新闻机构对Facebook和谷歌难舍难分

2018-01-11 11:42:12
分享

新闻机构对Facebook和谷歌难舍难分

中国日报网1月11日电 据英国《经济学人》报道,近几个月来,谷歌和Facebook做了一些改变,数十亿用户没额察觉,可却没有逃过新闻机构的“法眼”。Facebook开始在一些帖子中附上新闻机构的标志,让读者识别新闻来源。谷歌则首次赋予了新闻机构控制搜索引擎用户免费访问新闻网站次数的权力。这样两种作法都可以直接促进纸媒的订阅销售。

在社交媒体巨头的批评人士看来,这些社交媒体就像是狼群,一边给羊群提供帮助,一边还在享受着羊肉的美味。Facebook和谷歌和YouTube的母公司Alphabet的业务是在利用免费服务和内容吸引人们眼球,并向人们出售广告。对于他们来说,高质量的新闻其实只是另一个圈套。

Facebookt称其“新闻推送流”(News feed)提供了该公司最重要的产品,但在近年来,对信息流进行了调整,不再强调即时新闻,而优先推送的是好友和家人更新的内容,而不是新闻机构的。许多新闻机构的相关广告收入都是名义上的,一如Facebook快速加载“即时文章”的例子,要不就是基本上不存在的,一如为上传社交网络制作的视频。可是,新闻网站别无选择,只能与这两家科技巨头合作。毕竟Facebook拥有20亿用户,而谷歌则拥有100亿用户,都是他们的读者所在。

因此,人们都很清楚权力在谁的手中。尽管新闻机构正在大力反击,这种现状在未来有所改变。在美国,一个由近2000家新闻媒体机构组成的联盟正要求国会通过反垄断豁免,允许新闻机构与这两家企业集体谈判。该协会主席David Chavern列出了一些要求:第一,更多的广告费用; 第二,在技术平台上分享他们的受众数据;第三,更多的推广新闻机构品牌,因为商标的使用非常有限(Chavern说称,人们只会简单讲,“我是在Facebook上读的”);以及第四,支持付费订阅。

两家科技巨头在这几点上做出了一些让步,这可能是因为他们感觉到美国和欧洲的政治气氛正在不利于它们,或者是出自对媒体生态系统的真实担忧。最近,成立于2015年的谷歌“新闻实验室”项目已为“美国报告”提供资金。该实验室将派出18名记者去到全美各地的城镇新闻编辑室,并在未来几年里派出更多。今年1月,Facebook启动了“新闻项目”,与新闻机构合作开发新闻产品。

一些报纸的高管表示,相比Facebook,谷歌与他们的合作似乎更有诚意。但这两家企业的搜索政策变化都十分重要。原先谷歌对用户实行“首次点击免费”策略,即首次点击某家报纸的网站时是免费的。但实际上,谷歌用户每天有三次免费点击的机会。随着越来越多的新闻机构在建立网络付费墙,他们希望谷歌限制用户免费访问的权利。然而,谷歌更愿意创建一个完全免费的、开放的网络,为搜索和广告植入提供更好的平台,但最终它还是妥协了。

“很高兴,我们对于所有内容都应免费这一意识观念上达成了一致。”《华尔街日报》的一名高管这样说。该报纸对读者的访问收费。今年早些时候,《华尔街日报》选择了“首次点击免费”,并经历了谷歌搜索流量下降50%的情况。它还发现,在那些来到该网站并点击付费墙的人当中,有四成参与订阅服务。对《华尔街日报》来说,这两个数据都证实了科技平台对新闻机构的影响之大。

至于在Facebook上,用户现在能免费获得所有即时文章。该公司已经与10家新闻机构(包括《经济学人》在内)签署了一项协议,允许Facebook的移动应用用户每月可以免费访问10篇即时文章,之后读者必须付费才能继续进行阅读。即便如此,许多读者也不太可能遇到这样的情况。

那些依赖销售广告而非订阅的媒体高管会对Facebook和谷歌更感兴趣。英国每日邮报集团首席执行官,《每日邮报》的所有者Paul Zwillenberg说:“我们把他们看作是朋友。”《每日邮报》通过为Facebook和YouTube制作视频,使每日访客和参与人数增加了一倍。但是,这并不意味着要直接放弃网络流量(通过在线邮件,可以在不与Facebook或谷歌共享收入的情况下出售广告)。根据一家分析网站SimilarWeb上的数据,美国大约35%的邮件流量仍然直接来自新闻网站的主页,或者是其他一些合法正规的链接。这一数字略高于美国最大报纸的主页。

但是,在他们自己的网站上销售电子广告对大多数新闻机构来说都是一个挑战,因为,在一定程度上,这是来自双头垄断的竞争。Facebook和Alphabet将占据今年全球大部分数字广告的收入,而且按某些标准来说,这些收入的增长速度达到了80%-90%。他们所拥有的用户浏览活动数据让他们在微目标用户中获得了巨大的优势。无论新闻产业转向何方,Facebook和谷歌都将变得更为庞大。他们近期的举动虽然有意对新闻机构抛出橄榄枝,但不太可能改变这一关系。

 

(编译:李颖、石婷婷 编辑:王旭泉)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