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将立法解决共享单车押金问题

作者:刘珜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8-01-12 09:21:50
分享

北京将立法解决共享单车押金问题

  本市将立法解决共享单车乱停、押金难题 摄影/本报记者黄亮

1月11日,北京召开缓解交通拥堵服务市民出行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上,北京青年报记者获悉,今年,北京将继续推进降低机动车使用强度的立法。本市还将出台《北京市非机动车管理条例》,处理共享单车乱停、押金问题,以及二轮三轮四轮电动车违规问题。此外,上地回龙观自行车专用道今年将建成通车。

11日,北京召开缓解交通拥堵发布会,公布了2017年缓堵“成绩单”。其中,绿色出行比例达72%,平均交通指数控制在5.6,与2016年持平,保持在“轻度拥堵”级别。2017年,兴延、京秦、首都地区环线、延崇、新机场等6条重点高速公路工程,共157.7公里稳步实施。城市副中心骨架工程搭建顺利,市郊铁路城市副中心线开通。

北京市交通委副主任、新闻发言人容军介绍,《2018年缓解交通拥堵行动计划》已经完成了意见征询和完善工作,将于近期公布。

据介绍,2018年北京机动车保有量将控制在610万辆内,中心城区路网交通指数将控制在5.7左右,保持在轻度拥堵级别。此外,北京将采取多种措施治理交通拥堵。

 

共享单车超量、乱停将通过立法解决

今年北京有4项交通方面的立法正在逐步推进,首先,是关于非机动车方面的立法,一方面解决共享单车超量投放和乱停;一方面解决二轮三轮四轮电动车违规上路问题。

北京市交通委运输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杨宇梁介绍,共享单车的出现解决了最后一公里问题,是一种有益的交通方式。但两年的时间,北京共享单车增加到190万辆,增长的速度非常快,也带来乱停、车辆淤积等问题。“针对这些问题,交通主管部门采取了一系列措施。首要问题是控制总量,去年年中,已经与企业沟通暂停在北京市场投放。针对共享单车乱停乱放,也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企业作为主体应该对自己的车辆担负起主要责任。在企业尚未完全履行责任时,街道投放人力物力解决车辆囤积问题。同时与企业建立联动机制,在发现车辆淤积情况后,将照片发给相关企业。通过这些措施,乱停有所改观。”

杨宇梁表示,虽然情况有所改观,但乱停一直反复,今年将重点推进《北京非机动车管理条例》的立法工作,争取明确共享单车的总量、企业的主体责任等。同时,立法也将关注共享单车的押金问题。此外,非机动车管理条例也将解决二轮三轮四轮电动车违规上路的问题。

 

出台相关规定解决网约车非法运营问题

  针对网约车非法运营的问题,《北京市关于查处非法运营客运的若干规定》也在积极推进中。北京市交通执法总队副总队长、新闻发言人郭振跃介绍,去年全年北京查处10550辆网约黑车。网约车新政实施一年以来,执法部门以机场、火车站为重点严查违章违规行为,多次约谈网约车平台,对违章派单的行为进行处罚;对未取得许可的网约车,不符合条件的驾驶员进行处理;对不合规的车辆进行封存。对网约车拒载、绕路等行为进行处罚,对多次出现问题的平台予以通报。今年,北京还将继续查处非京牌、非京籍网约车。

 

推进相关立法 降低机动车使用强度

将加快推动降低机动车使用强度的相关立法。容军介绍,2011年以来,北京一直通过摇号的方式控制机动车的增长数量。2011年1月到2017年底,全市小客车净增97万辆。年增速从2011年的24.3%降到2017年底的2.4%。2016年、2017年两年,本市一直在推进降低机动车使用强度方面的相关立法,今年也将继续推进。

大力推进停车立法,目前,《北京市机动车停车条例》草案已通过市人大常委会三审,将对市民停车行为进行约束。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