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频道   >   要闻

独角兽企业IPO成投行争抢的“香饽饽”

来源:国际金融报
2018-03-05 07:40:00
分享

近日,中金公司官网发布公告称,印度尼西亚最大的互联网独角兽企业GO-JEK于2018年2月成功完成E轮私募股权融资,融资规模达15亿美元,创东南亚发展中国家科技公司最大单轮融资记录。中金公司担任本次私募融资的大中华地区独家财务顾问。

本次私募股权融资吸引了大批高质量的投资者,成功引入腾讯、京东、美团等中国战略投资者,互联网巨头谷歌,以及新加坡主权基金淡马锡、贝莱德(BlackRock)、三星风投等财务投资者。原有投资者亦积极参与认购本轮融资,包括KKR、华平、红杉资本等。

近期,独角兽企业上市成为热点。引发媒体热潮的独角兽富士康IPO申请,其保荐机构同样是中金公司。

有专业人士指出,2018年,或许将是独角兽最好的年代。目前来看,上交所、深交所、港交所纷纷向独角兽抛出了橄榄枝。上交所将积极拥抱新经济定位今年重点任务,深交所势将成为中国科创企业的首选上市地,港交所对同股不同权、未盈利企业上市再做明确安排。

独角兽公司IPO承销走俏

何为独角兽企业?简单定义就是估值在10亿美元以上的初创企业,是2013年由风险投资家Aileen Lee创造出来,以神话动物来代表成功企业。

近期频频爆出以小米、爱奇艺、陆金所等为代表的拟上市独角兽公司,引发投行界的极度关注,投行们都将目光紧盯着这些“香饽饽”。

小米要上市的消息一经放出,这笔潜在的单子便成为各大投行争抢的热门,因为小米此次IPO或将成为继2014年阿里巴巴在纽约上市以来科技行业最大的IPO,承销费高达6亿-8亿美元。

有消息称,一直以来备受关注的小米IPO,最终或将敲定在A股和港股同时上市。1月16日,小米科技已为其即将到来的上市选定高盛和大摩这两家投行作为主承销商。另据汤森路透旗下媒体IFR报道,中信证券也将参加小米上市的承销工作。此外,投资银行认为1000亿美元市值并无问题。

与此同时,爱奇艺也得到资本的竞相追捧。2月28日,百度旗下视频网站爱奇艺披露了招股书文件,代码为IQ,拟募集资金15亿美元,高盛投资公司亚洲区、瑞士信贷、美银美林、华兴资本、花旗和瑞银为承销商。

陆金所的上市日期显现端倪。2018年,网络上流传出的一份陆金所股权转让的简单意向材料显示,陆金所拟定于2018年1月底港交所交表,预计4月份上市,承销商为大摩、美林、美国银行、花旗、瑞信。

独角兽们青睐哪些承销商

不难看出,拟在A股以外的国际资本市场申请IPO的独角兽企业,老牌的专业国际大投行,如高盛、摩根等,频繁出现在其承销商的名单之列。而其中也不乏中国投行的身影。

根据证监会发布的统计数据,中国本土排名前十的大投行,持续占据A股IPO上市保荐市场的半壁江山。他们在深扎本土的同时,也不断加速其国际化的布局。

基于此,《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了广发证券。广发证券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积极拥抱国际化,围绕国家对外开放战略和“一带一路”倡议,服务国内企业和投资者“走出去”,服务境外企业和投资者“引进来”。

同时,广发证券一直将国际化作为公司的重点发展战略,目前初步建立起以广发香港为战略平台,覆盖亚洲、欧洲和北美的国际化架构。

中金公司作为首家中国合资投资银行,一方面专注研究并积累了中国及中国资本市场全面深厚的知识和经验;与此同时,也致力于搭建全球性的领先机构及企业客户网络并为其提供高质量的服务。

此次助力印尼公司GO-JEK成功完成私募股权融资,中金公司层面表示,公司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牢牢把握市场的脉搏,做中国与世界的桥梁,促进中国与“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的跨境资本合作,在国际并购中为境内外企业提供更优质的金融服务。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