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频道   >   要闻

诺德基金孙小明:工业互联网蕴含巨大投资机会

来源:中国网财经
2018-03-05 10:34:00
分享

我们先来看看近期发生的关于工业互联网的几个事件:2017年11月国务院印发《关于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指导意见》,成为推进工业互联网的纲领性文件;近日工信部官网披露,国家制造强国建设领导小组发布了关于设立工业互联网专项工作组的通知,意味着国家工业互联网推进速度将会加快;2月9日证监会披露富士康工业互联网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的招股书,其拟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募集资金主要用于工业互联网平台构建、5G及物联网互联互通解决方案等。2月22日该招股书进入“预披露更新”状态,从一个侧面也反映出国家对工业互联网的重视和支持力度。

工业互联网主要是一种是满足工业智能化发展需求,具有低时延、高可靠、广覆盖特点的关键网络基础设施,是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与先进制造业深度融合所形成的新兴业态与应用模式,也是互联网从消费领域向生产领域、从虚拟经济向实体经济拓展的核心载体。工业互联网组成要素包括:网络、平台、安全,其中网络是实现基础,平台是功能核心,安全是坚实保障。据国际权威机构的测算,应用工业互联网后,企业的效率将会提高大约20%,成本则可下降20%,通过个性化定制与柔性化制造可以实现消费与生产的无缝且精准性对接,大幅提升我国先进制造和智能制造水平。

我国是制造业大国,工业企业数量众多,那工业互联网市场空间到底有多大呢?根据工信部数据,2017年我国工业互联网直接产业规模为5700亿元,2017年至2019年的年均复合增速为18%,工业软件收入规模超过1000亿元,同比增长19.9%。工信部预计,2020年我国工业互联网的直接产业规模有望突破10000亿元。根据规划,到2020年工信部要支持建设10个左右跨行业、跨领域平台,建成一批支撑企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的企业级平台,培育30万个工业APP,推动30万家工业企业应用工业互联网平台。由此可见,我国工业互联网后续发展空间广阔,市场规模庞大,目前还在起步阶段,未来一定蕴含着巨大的投资机会,值得我们去深入研究和发掘!

负责条款:本报告版权归诺德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所有,仅供参考。未获得诺德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对本报告进行任何形式的发布、复制或修改。本报告基于诺德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及其研究员认为可信的公开资料,但诺德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对这些信息的准确性和完整性均不作任何保证,报告中的信息或所表达的意见并不构成所述证券、类别的投资建议,诺德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也不承担投资者因使用本报告而产生的任何责任。

风险提示:任何投资都是与风险相关联的,越高的预期收益也意味着越高的投资风险。请您在投资任何金融产品之前,务必根据自己的资金状况、投资期限、收益要求和风险承受能力对自身的资产做一定的合理配置,在控制风险的前提下实现投资收益。投资有风险,选择须谨慎。

任何投资都是与风险相关联的,越高的预期收益也意味着越高的投资风险。请您在投资任何金融产品之前,务必根据自己的资金状况、投资期限、收益要求和风险承受能力对自身的资产做一定的合理配置,在控制风险的前提下实现投资收益。投资有风险,选择须谨慎。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