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频道   >   要闻

周鸿祎建议:利用科技手段,加强儿童托育全程监管

2018-03-05 17:36:17
分享

3月5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政府工作报告特别提到“儿童是民族的未来、家庭的希望。要多渠道增加学前教育资源供给,运用互联网等信息化手段,加强对儿童托育全过程监管,一定要让家长放心安心。”

对此,全国政协委员、360公司董事长周鸿祎颇有感触。他随即在朋友圈中表示:360此前向全国幼儿园免费赠送智能摄像头,帮助家长能在手机上随时查看孩子的情况,并且还会将这项行动坚持下去。

周鸿祎建议:利用科技手段,加强儿童托育全程监管

全国政协委员周鸿祎表示将坚持给全国幼儿园赠送智能摄像头

去年以来,多起校园安全事件深深刺痛了民众的神经,一时间引发社会广泛关注。虽然事后涉案老师被捕,教育机构致歉,监管部门展开了安全隐患排查治理,但是幼儿身体和心灵遭遇的伤害却是无法修复的。

除了幼儿园虐童之外,近年来,校园安全事件层出不穷,其中既有不良少年制造的校园霸凌事件,又有让人不寒而栗的校园饮食安全问题,造成这些恶劣事件的最根本原因是校方监管无法面面俱到,总有阳光撒播不到的地方令丑恶滋生。

由于很多学生心智不足,对成年人非常依赖,又不善于表达,结果却成为社会上一些变态人群实施不法行为的对象。而由于信息不透明,很多问题校园于家长而言就是一个不透明的暗箱。自己的孩子遇到欺凌或者虐待,他们可能一无所知,直到孩子出现心理问题,甚至出现生命危险才了解真相。

当前互联网技术全面普及,也为解决这些社会顽疾提供了更多的思路。去年北京某幼儿园虐童事件爆出后,360公司带头向全国的幼儿园免费发放智能摄像头,引发多家科技公司争相加入。幼教机构在校园安装这些摄像头,实现监控全覆盖,学生家长则可以通过手机随时查看孩子在学校的情况。这对于那些校园内的违规行为而言无疑是一种震慑,让他们不敢为所欲为。

对于儿童安全问题,无论是监管部门、教育机构还是学生家长,都不应当抱着回避问题的态度,平时里掩耳盗铃,在一些恶性事件发生后,除了痛骂之外,却又拿不出解决问题的方案。互联网的全面普及,互联网技术的日新月异为铲除这些社会顽疾提供了更加行之有效的解决方案,相信有政府部门的力导,有监管部门和学校的紧密合作,结合互联网新的科技手段,儿童安全问题终将得到妥善的解决。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