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频道   >   要闻

政府工作报告再提消费新业态:“新零售”崛起

来源:中国消费网
2018-03-06 07:45:58
分享

3月5日,在备受关注的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消费新业态”再次被提及。《报告》要求,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推进消费升级,发展消费新业态新模式。“新零售”作为近年来中国消费升级的最大亮点,在推进消费升级中的作用值得期待。

回顾过去五年,推动传统消费提档升级、新兴消费快速兴起,网上零售额年均增长30%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11.3%。新兴消费的快速兴起,对社会消费增长的带动作用可见一斑。刚刚过去的2017年,被各界视为“新零售元年”,作为“新零售”概念的首倡者,阿里巴巴也在加速推进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有力带动了消费增长。无论是与传统零售企业银泰、苏宁、百联、大润发、居然之家开展深度战略合作,合力稳步推进以数字化与技术为核心的新零售改造,还是创造出线上线下一体化的盒马鲜生,以及推动品牌零售和消费体验升级的天猫快闪店、智慧门店等,借由互联网的商业力量赋能,传统实体经济正在焕发新的生机。

政府工作报告再提消费新业态:“新零售”崛起

盒马鲜生会员店内的火爆购物场景

过去五年,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不断增强,《政府工作报告》说,消费贡献率从54.9%提高到58.8%。作为中国乃至全球最大的零售平台,阿里巴巴的成长正是中国消费力量的最佳体现。2013年,阿里巴巴平台的GMV(交易额)是1.5万亿元,而到2017年,这一数字增长到4.54万亿。从电子商务到“新零售”,阿里巴巴契合了中国消费升级的时代浪潮。

打破线上和线下边界的“新零售”,正是消费新业态新模式的典型。2017年火遍全国的“新零售”网红店“盒马鲜生”,每到一处,都掀起全城“盒马旋风”带动如潮的人流。数据显示,在刚过去的春节假期,北京、杭州和上海的到店消费人数较平日分别增长131%、129%和89%。有趣的是,“数字鸿沟“也正在被实体经济填平:据盒马鲜生负责人侯毅介绍,在盒马消费群体中,老年人占比已达到近20%,“老年人手机买东西一点没问题,银发经济也可以很潮。”消费新业态新模式,已经渗透到越来越多的人群。

政府工作报告再提消费新业态:“新零售”崛起

盒马鲜生店内,一位老年消费者正在研究如何使用App支付

“新零售”已经对中国实体经济产生重要实质性贡献,对各大城市的转型升级产生积极影响。新华社旗下《经济参考报》分析认为,“新零售”崛起助推实体零售业回暖,2018年这种趋势仍在延续。上海、杭州、广州、福州等城市不约而同争夺“新零售之都”的桂冠,在地方“两会”上,“新零售”也成为热议的焦点,从消费升级的原点出发,“新零售”正在给城市带来全新升级,使其更好适应和引领新一轮的技术变革。

“新零售”持续赋能传统产业,也让许多老字号品牌变得越来越年轻,焕发出新活力。去年天猫超市与北京近30家老字号品牌和本地品牌,共同启动“天字号计划”,助力北京品牌的全球化销售和新零售探索。天猫“北京老字号馆”通过数据和技术赋能老字号品牌,进行定制化生产,并通过天猫出海项目,让“老字号卖向全球”。据天猫数据显示,全国范围内共有1200多个经商务部认证的中华老字号品牌,其中超过600个已进入天猫,一起推动国货复兴。

“新零售”带动的线上线下商业协同,也促进了社会共同治理和公共服务的提升。在今年初全球首家的智能公厕在杭州西湖银泰对外开放,该智能公厕里面部署的自动贩卖机和虚拟试妆镜,让女性可以在私密空间解决卫生巾、护肤美妆用品的试用和购买;而在此前全国银泰、大润发等实体零售场布设的天猫智能母婴室,与全球顶级母婴品牌一起,为妈妈人群实现“一站式带娃”。

继去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进实体店销售和网购融合发展”之后,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再度聚焦消费新业态新模式,并要求推动网购、快递健康发展。在积极的政策引导下,“新零售”必将焕发出更大活力,帮助消费在经济发展中构成更大支撑。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