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频道   >   要闻

互联网企业代表委员参政议政:“真正让你成功的,还是这个时代”

作者:王林 李晨赫 莫昕楠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03-06 08:03:54
分享

“越来越多的互联网企业(负责人)加入两会,参政议政,我觉得这是一个非常好的现象。”3月3日晚间,全国人大代表、腾讯公司控股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在回答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提问时表示,随着互联网与各行各业紧密融合,数字经济的发展已经深入每个人的生活,很多政策、法规都与此息息相关,而这些企业的负责人以代表委员的身份参与全国两会,将继续推动数字经济的发展,继续为宏观经济提供新动力。

马化腾今年准备了8个议案建议,其中既有“加快建设‘数字中国’”这样来自“老本行”的议案,也有如“加快国家公园的建设和管理”一样关注其他领域热点的建议。除马化腾之外,今年两会上,有许多来自互联网科技领域的企业家,以全国人大代表或全国政协委员的身份参政议政。这个名单中,既有雷军、李彦宏、刘庆峰这些前几年两会经常出现的“老面孔”,也有一些“新面孔”,他们是:周鸿祎、刘强东、丁磊、杨元庆、王小川、姚劲波、朱明跃......

越来越多来自科技创新、互联网新经济领域的企业家走进人民大会堂参政议政,他们将会带来哪些建议?这对科技创新,培育经济新动能将带来哪些帮助?全国两会期间,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展开了专题采访。

聚焦新经济,参政议政更深入

马化腾这些年一共向全国人大提交了22份书面建议,涉及科技、民生、区域、文化、安全5个领域。随着参政议政经验的增长,他所关注的话题也逐渐从互联网产业本身,拓展到关系国计民生的大事。

2013年移动互联网刚发展起来时,马化腾提交了《关于实施互联网发展战略加快经济社会创新发展的建议》,所聚焦的还是行业发展本身。到了2015年,他提交了“互联网+”推动经济发展的建议,这一概念也被纳入了当年的政府行动计划。

经过2年多发展,马化腾发现“互联网+”的概念有了新的内涵,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纷纷落地,智慧城市、智慧政务等项目相继落地,各地政府也已开启了数字化建设的时间表。因此,他今年准备的议案是《关于加快建设数字中国,不断增进民生福祉的建议》。

“回顾过去五年的履职,从原来只懂自己行业的知识,集中在自己熟悉的行业和领域提建议,到关注民生、社会各方面,人大代表的资格倒逼我投入更多精力去学习。”马化腾说,在全国两会参政议政的经历,让他们对新经济的发展有了更全面更客观的看法。

事实上,这些科技领域的企业家在今年两会上所提交的建议、提案,大多也是围绕着互联网、科技创新等经济发展的新动能所展开的。

全国政协委员、百度公司董事长李彦宏今年提交的提案中,仍然集中在百度的转型方向——人工智能上。根据百度人工智能开放平台在过去一年的发展经验,李彦宏建议国家加大力度,出台资金、税收等相关政策措施,鼓励企业开放人工智能平台,加速构建智能时代的国家创新基础设施,呼吁和鼓励更多企业开放人工智能技术。

此外,李彦宏建议,通过设立智能化升级专项、开展智能化指数年度评估等方式,推动各行业和地区加快应用人工智能开放平台,并借鉴国家节能补贴等做法,对购买智能产品的用户给予补贴,加速智能产品的推广应用;加大对我国本土深度学习开源平台的支持,通过产学研加强合作,夯实创新的技术基础。

小米科技董事长雷军今年再次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他的另一个身份是全国工商联副主席。今年,他准备提交的议案,关注的是与新经济行业关系紧密的设计行业。

雷军注意到,目前中国设计业整体水平距离世界设计业先进国家还有较大差距。以小米所在的手机行业为例,国内相关设计从业者人数不足,尤其在顶尖人才方面还很稀缺。他建议在国家层面进行专项规划,设置国家级设计促进机构,优先扶持发展工业设计,特别是在落后产能集中的地区和行业,给予涵盖专项资金的综合支持;在制造业发达城市,成立专业设计园区,对入驻企业给予税收等综合配套优惠政策;加大引进世界一流设计人才力度,促进相关专业师生去海外交换学习,直接带动高校相关专业人才培养。

聚焦保护企业家精神 做时代的弄潮儿

15年前,猪八戒网CEO朱明跃还是重庆一家媒体的记者,当时是两会的报道者。今年,他第一次当选全国人大代表。朱明跃呼吁国家在放管服改革中,让共享经济平台有萌芽和发展的空间。

如果有关部门在当时对新的经济形式再保守一点点,也许就没有今天的猪八戒网了。2010年,猪八戒网被平台用户实名举报偷税漏税不开发票,被税务稽查,所有的账本都被抱走。但经过反复查账,有关部门发现,原因主要是由于猪八戒网上的买家多为企业,需要发票,而卖家多数为个人,开不出发票。

朱明跃说,当时平台没有履行好代征代缴的责任。如果严格按照税法的相关规定,这个拥有100多名员工的平台要面临关门甚至巨额罚款。但是重庆税务部门就此问题上报国家税务总局,还叫朱明跃参加了几次协调会,最终开发定制了一套代征代缴的系统,把猪八戒网作为税务部门的一个代征代缴点。让这个平台的交易活跃起来,越来越好。

“这个事情帮了我们大忙。当时新经济和现行政策之间有一种不匹配,如果不是包容审慎监管的态度,完全可以一竿子打死。”朱明跃是受益者,他感谢当时的管理部门,更感谢这个时代。

全国政协委员、搜狗公司CEO王小川则从完善科研激励机制的角度建言。他的提案指出,2016年,国家财政科学技术支出占研究与实验发展经费的近一半,但仍存在可应用科研成果率不高、科技成果转化率低、企业和个人参与科研项目不积极等问题。

他建议完善科技激励机制,以科技成果转化产生效益为导向,创新采取事后税收优惠方式,将大企业应用类科研项目事前资金补助,转变为事后依成果转化产生效益适当减免企业和个人税收,增强中小企业应用类科研项目成果转化评审比重,并依科技成果转化效益适当减免科研核心人员个税。他希望可以通过这些办法,激发企业和个人科研热情,有效促进科技成果转化。

“我一直很认同张瑞敏说的,没有成功的企业,只有时代的企业。”朱明跃说,经历了前八九年不温不火的发展,在2014年拥抱“互联网+”和创新创业热潮这一分水岭后,面向小微企业的猪八戒网每年都可以实现收入增长翻一番。随着数字经济的增长,更多实体企业利用大数据互联网发展,猪八戒网的未来让他更有信心。

“做企业,成功是是阶段性的,而真正让你成功的,还是这个时代。”朱明跃说。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