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频道   >   要闻

华为夺冠2017年欧洲专利申请排行榜

作者:刘小涵 来源:中国日报
2018-03-07 16:37:39
分享

中国日报网3月7日电(记者 刘小涵) 据欧洲专利局(European Patent Office)周三消息,华为在欧洲的专利申请数在全球企业欧洲申请专利总数中排行第一,成为首个获此殊荣的中资企业。

华为2017年共向欧洲专利局申请了2,398项专利,将西门子、LG集团、三星、高通等国际科技巨头甩在身后。

华为夺冠2017年欧洲专利申请排行榜

2017年在欧洲的专利申请数居前10位的企业。图片来源:欧洲专利局 

欧洲专利局数据显示,中资企业2017年申请专利相比2016年增长16.6%,远高于全球企业在欧洲申请专利平均增速3.9%的水平。

2017年中国企业共向欧洲专利局递交8,330项专利申请,在全球企业欧洲专利申请中排行第五,仅次于美国、德国、日本和法国。排名第一的美国共申请42,300项专利。欧洲专利局去年全年收到约166,000项专利申请。

榜单上排名靠前的其他中资企业包括中兴、小米、阿里巴巴、比亚迪、海尔等。

华为夺冠2017年欧洲专利申请排行榜

在过去五年,中国在欧洲专利局的专利申请数量呈稳步上升趋势。图片来源:欧洲专利局

华为去年在欧洲推出搭载人工智能系统的P10和P10 Plus智能手机深受欧洲消费者欢迎,而比亚迪的零排放公共汽车也已经穿梭在伦敦、阿姆斯特丹、都灵、奥斯陆等欧洲各大城市的街道上。

华为高级副总裁、首席法务官宋柳平表示:“华为是一个技术性创新公司,非常重视研发投入,所以知识产权的产生是自然结果,也是我们的核心竞争能力。同时,专利注册也是衡量我们全球竞争力的一个重要指标。”

目前,华为的研发团队超过8万人,占总员工人数的45%。

宋柳平解释,一个看似小巧的华为P10智能手机可能涉及到几千项技术,包括无线通信技术、显示技术、芯片底层技术。而这些技术背后是专利的支撑。

同样,一辆比亚迪新能源汽车,其所涉及的电池、电子系统,材料以及公交云轨技术都会在世界各地申请专利保护。

比亚迪知识产权部经理韦松表示,“我们根据产品和市场决定哪些技术哪些专利须要在欧洲申请保护。随着我们将更多的新一代的产品推向欧洲市场,我们在欧洲的专利申请量也会相应增加。”

 

华为夺冠2017年欧洲专利申请排行榜
2017年在欧洲申请专利数量的企业所在国家的前十名排行。数据来源:欧洲专利局

牛津大学技术管理发展中心主任傅晓岚教授指出,中资企业在欧洲申请专利的增长体现了中资企业的创新,中国对知识产权的保护意识,以及中资企业的国际化发展。

她说,这一趋势也反应了中国政府鼓励创新发展和对知识产权保护的力度。

创新是“十三五”规划(2016-2020 年)中的一大重点。中国政府提出希望中国能在2020年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2030年跻身创新型国家前列、到2050年建成世界科技创新强国。

 

(编辑:王旭泉)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