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频道   >   要闻

政协委员丁磊:促进中小学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平台建设

2018-03-07 18:00:06
分享

3月3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正式开幕。作为新当选的全国政协委员,网易公司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丁磊履职首年向全国两会提交了多份提案,重点聚焦在两个话题:

一是推进信息的精品化建设,围绕教育、文化、网络内容改善等领域提出具体建议,包括建设中小学精品教育、在线开放课程、精品图书数字化、青少年健康上网等;二是关注民生问题的改革,围绕个税综合计征、慢性病防控、食品安全、“互联网+农业”精准扶贫、老年人便捷出行等。

其中,教育相关问题是丁磊最为重点关注的内容之一,在提案中被多次提及;而网易打造的有道精品课、网易公开课、网易云课堂等多款有口皆碑的在线教育产品,也成为了践行提案中“建设中小学精品教育、在线开放课程”的最好体现。

丁磊:互联网会解决传统教育所遇到的问题

之所以重点关注教育问题,是因为丁磊自己也遭遇过传统教育问题所带来的困扰。

“我大女儿读书时,为了学区房,我租了5年的房子住。”在一场小范围“两会”媒体沟通会上,丁磊提到了自己的经历。

丁磊还坦言,目前的现状是优质教育资源集中大城市,甚至是大城市的少数学校。而未来,应该依靠互联网、依靠科技的力量,可以让孩子不用学区房也能接受高质量教育、让三四线城市的孩子接受到一线城市的优质教育。

因此,针对国内中小学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丁磊在《关于加快义务教育信息化改革,深化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平台建设的提案》中提议:促进中小学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平台建设,实现教育资源平台共享;重视STEAM教育资源在中小学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平台的应用;继续加大对基础设施落后地区的支持;引导学校、教师观念升级,完善课程评价机制。

丁磊还强调:“现在的教育模式还很传统,应该有更多的互动和创新”,“因此应该在教育科技方面多研究、多投入,包括用游戏的方法去引导儿童教育,利用互联网开展线上精品教育课程手段等。”

在线教育蓬勃发展 优化教育资源分配

实际上,教育问题是全社会关心的大事,是提升全民素质最为关键的路径。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上,总理说:“发展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教育公平”也连续四年成为政府工作报告中“教育主要任务”。

然而,我国由于区域经济发展不均、城市和农村教育资源分配不均等种种客观因素的影响,三四线及广大农村的孩子,依然不能享受到同等优质的教育。

但随着互联网及科技的发展,在线教育正如火如荼的发展,正如丁磊所说“从技术上来讲,让三四五线的孩子接受到大城市一流的教育已经可行。”

来自CNNIC的一份数据报告显示,在线教育课程成为中国国民手机APP用户增长率第二,仅次于网上外卖,甚至高于游戏。

包括网易在内的不少互联网公司,都已经布局在线教育,大力发展网络课程,这让更多的三四线城市的孩子们,只要通过一部手机、一台电脑就可以快速、高效、便捷地享受到和一线大城市的孩子们同等优质的师资和课程。

而其中,以“匠心精神”著称的网易,打造出了有道精品课这样的优质在线教育产品,受到众多学生的追捧和喜爱。

网易匠心 打造精品化网络课程

虽然今年是丁磊首次作为全国政协委员,并提出建设中小学精品教育、发展在线开放课程等内容的相关提案,但网易进入在线教育领域并不晚,尤其是在丁磊重点关注的青少年和中小学教育。

2014年有道精品课推出,为用户提供小学/初中/高中、四六级、考研、外语等精品课程。有道精品课的推出,正是今年丁磊在提案中“促进中小学的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平台的建设”的践行。

在线教育要做精品,不仅是“网易匠心”使然,更是行业和社会的极大需求。

目前,市面上做在线教育、提供网络内容的产品繁多,但同时也面临着鱼龙混杂、内容良莠不齐。尤其是在青少年和中小学领域,由于大部分未成年人对网络内容辨别能力有限、自控能力不高,因此,精品化的高质量课程就显得尤为重要。

以重点关注青少年和中小学在线教育的有道精品课为例,在2016年推出了的“同道计划”,目的是为了精选业内最顶尖的老师进行合作,从而保证课程的高质量。

例如,通过“同道计划”精选出来的高中老师,组成了“有道高中牛师团”,这是在高中学生群体中有相当号召力的一个团体,他们针对语文、数学、英语、物理等高中学科,认真研发有针对性、高品质的课程,每节课程都历时多个月的打磨,力求精品;老师们寓教于乐的教学方式,不仅能够带来学生们学习到课程重点,不少学生因此高考分数大幅提升,考上了理想的大学,还能帮助他们在网络上结交良师益友,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

实际上,除了“有道高中牛师团”外,秉承“精品”策略,有道精品课还孵化出了“有道四六级”“有道考研”“逻辑英语”等多个有口皆碑的教育产品,深受用户的喜欢。

而关于丁磊在提案中表示的“重视STEAM教育资源在中小学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平台的应用”,有道精品课也早已做了不少探索。

例如,有道精品课专门开设“AI创客”等系列课程,能够帮助青少年快速学习编程、人工智能等领域的知识,从小培养良好的科学和技术基础,更好的适应未来科技社会。

目前,有道精品课用户有超过六成来自三四线城市,初高中相关课程的比例甚至更高。通过技术手段,互联网打破了传统教育资源分配不均的问题,让最优质的教育资源不受时间和地点的限制,最大范围的触及到更多的学生,尤其是三四线及广大农村,更好地助力我国教育事业的均衡发展。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