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频道   >   要闻

农业扶贫、个税、教育和中国制造,丁磊两会最关心这些问题

来源:中国网
2018-03-08 14:48:58
分享

3月3日起,全国政协委员丁磊带着他的提案,在北京展开了首次政协之旅。此次两会,一向非常接地气的丁磊,关注的话题也非常“接地气”,都是重点民生问题。在提案沟通会和媒体采访中,丁磊对自己关心的个税改革、精品教育、慢性病防控和食品安全,以及农业扶贫、中国制造等话题,也贡献了非常多金句、建议。

农业扶贫、个税、教育和中国制造,丁磊两会最关心这些问题

丁磊2018年主要提案:

《关于加快推进个人所得税综合计征改革,促进税收公平的建议》

《关于完善食品、农产品溯源制度,构建食品安全长效机制的提案》

《关于提高全民慢性病防控意识,建立科学健康知识传播体系的提案》

《关于利用信息技术促进农业产业升级,推动精准扶贫工作的提案》

《关于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保障老年人便捷出行条件的提案》

《关于进一步普及数字图书,提高全民阅读水平的提案》

《关于引导青少年健康上网,促进青少年全面健康发展的提案》

谈个税改革:中国应该尽快出台改革方案 考虑家庭情况减税

关于个税改革,丁磊表示自己关注个税话题已经四五年,因为网易大量员工和普通人都要面临这个问题。“每个人情况不一样,有的有孩子,有的老婆没工作,个税对他们家庭影响挺严重的。”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已经有了综合计征的方案,“中国应该尽快出台一个版本,哪怕不够完善”。在他看来,“个税占国家税收比例不高,哪怕减少一些影响也不会太大。但对于普通的工薪阶层,一个月多拿1000多块钱,虽然称不上发财,也还是挺开心的。”

在提案中,丁磊建议将个人所得税的征收模式由分类计征逐步转向综合计征,并允许纳税人就抚养、赡养、医疗、教育等民生密切相关的支出进行专项扣除。此外,建议设置个人单独申报或家庭联合申报的报税选择模式,综合考虑各类家庭的综合收入和费用负担水平,相应确定税收数额,同时进一步降低个人所得税税率。

谈食品安全:要在每一棵芹菜上写上种植户的名字

针对国内食品安全事故频发,丁磊也提交了《关于完善食品、农产品溯源制度,构建食品安全长效机制的提案》的提案。丁磊表示,虽然政府高度重视食品安全,但是在立法、监管力度上还有改进空间,在食品安全危机萌发初期预防、应对和处理能力上较弱。

丁磊说,“我现在去农贸市场买东西还是有点提心吊胆,没人保证一定没有农药或抗生素残留。中国养殖业用的抗生素也许是全世界最多的,一年用掉9.7万吨抗生素,人吃了这些也会有抗生素残留,动物体内的抗生素又带来了超级病毒,所以如果再出现三聚氰胺事件,一个企业就完了。”

因此,丁磊建议国家尽快建立食品、农产品可溯源机制,“我在日本看到,芹菜上会写着种植户的名字,这是一个很值得学习的机制,希望国内能够做到这一点”另外,丁磊也提出,政府要建立一个有公信力的溯源机构,“企业不能自己给自己溯源,没有说服力。”

谈教育 丁磊:为女儿读书租过5年学区房 小朋友应有同等教育机会

对于教育,丁磊在沟通会上表示自己之所以关注幼儿、青少年的教育问题,源于自己和孩子深受传统教育问题困扰的经历。“小学5年,我换了3个小学。而我上的中学,在此前20年是没人考上过大学的,你想我的压力有多大?到我大女儿读书时,为了学区房,我租了5年的房子住。”

丁磊提出,目前中国的教育现状是好老师太少,优质教育资源集中大城市,甚至是大城市的少数学校,而学生又很分散。他说,通过互联网技术的力量,让全国孩子不用靠学区房也能接受高质量教育。

他着重强调,中国现有教育手段长期没有创新,应该基于互联网,探索更多的互动和创新模式。对于线上课程的局限性,他表示可以尝试与线下结合,实行“双师制”。比如,在师资有限的地方,可以在课堂上播放名师线上授课的优质内容,解决当地老师教不好的问题;然后让当地的教师在线下监督学生听课,辅导学生完成学习来避免纯线上的副作用。

对于2017年火热的人工智能,他认为人工智能不会冲击到教师这个职业,只是会使教学手段更加多样化。人工智能最终是给不同的学生提供不同的解决方案。“比如对于悟性比较差的,就给你这条学习路径,对于悟性比较好的,就给你更多更快速的学习路径。”不过,相对人工智能,丁磊表示自己更看好“脑机技术”,“利用脑机科学,我们用一些感应设备,在课堂上很快可以发现哪个学生正在走神,就赶快提醒他。”

谈游戏化教育:继续用游戏的手段来探索教育技术

对于儿童热衷网络游戏,丁磊认为,儿童玩网游是孤独的表现,因为他们缺少更好的适合儿童的电视剧、有声读物等。同时,也缺少其他社交活动的选择。为了引导青少年健康上网,推动国家做更多互联网精品,丁磊在《关于引导青少年健康上网,促进青少年全面健康发展的提案》中呼吁:加紧研究出台《未成年人网络保护条例》;大力开发适宜青少年的网络精品内容,引导健康上网;开设网络德育课,同步强化家长和孩子的网络教育意识等。

丁磊建议,国家应该在教育科技方面多研究、多投入,用游戏手段探索教育技术。“现在一讲到游戏,首先想的都是坏的,其实很多游戏是非常益智的,是能锻炼儿童、青少年能力的。”丁磊以“教育界的奥斯卡”英国教育科技展(BETT )为例称,“BETT展会有一个展览模块就是教育类的小游戏,比如有个德国公司开发的游戏《小鱼儿回家》,是专门锻炼七八岁儿童的逻辑判断能力,这个德国公司还做了另外一个《发现另外一个世界》,也很成功。可以看出,国外有一大批专门从事教育游戏软件开发的公司。”在这方面,网易也在尝试中。

谈农村扶贫和养猪:我对农村有非常深厚的感情

丁磊在两会期间也提出,希望政府完善农产品的原产地认证,因为原产地认证不仅是食品安全角度的话题,也是乡村振兴、扶贫方面的话题。比如,对被扶贫的困难户的绿色农产品进行特定标识、认证,在消费者购买的时候,当地的农民就会受到帮助。比起单纯的赞助、捐款,是农村扶贫的更好尝试。

结合网易味央在农业领域的探索和实践,丁磊提出了《关于利用信息技术促进农业产业升级,推动精准扶贫工作的提案》。对于为什么如此关注农业,丁磊表示,网易在过去八年的时间里养猪,对农村的种植业和养殖业有非常深厚的感情和非常深的了解。他也以褚时健种褚橙为例称,“一个70、80岁的老农,只要认真干水果种植业,最后也能取得大量的成功。所以,我觉得互联网+农业需要我们这帮有探索精神的人真正深入到中国农村一线去,因地制宜,帮助他们做农业创新,从地头到餐桌走一条路径出来”。

丁磊告诉记者,实现乡村振兴一定要把养殖业做好,“因为养殖业和种植业息息相关,比如养猪需要什么样的青饲料,就可以和农民商量去种植,当时我们养猪的时候,就想通过养殖业带动种植业。”丁磊说,猪的粪便是有机肥,也可用于农田,“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出了化肥农药零增长,其实我认为明年应该做到负增长。”

谈慢性病防控:中国对糖类、食品应该有疾病防控措施

健康也是丁磊非常关注的话题,这次他个人重点关注的4份提案中,2份与健康有关。慢性病已经成为中国人口的第一致死因素。丁磊表示,中国人心血管病、糖尿病较多,这些都和饮食结构有关系。他以自己为例说“我今年47岁了,以前因为狂喝滥饮留下了很多后遗症。宁波人习惯吃咸,现在发现过多摄入盐对高血压有影响,过多摄入糖对糖尿病影响很大。”如果每个人都对营养摄入、膳食均衡有一定了解,国民饮食习惯改善最终会改善中国人的整体健康程度。

因此,丁磊建议将慢性病防控纳入政府发展规划、健全慢性病预防相关法律制度、加大健康生活理念宣传力度、建立高效的全国范围慢性病大数据监测体系等。“对糖或者食品应该有一些疾病防控措施。如果一瓶饮料上把卡路里直接标注出来,你喝掉这个的动力就会小很多,就像烟盒上面印着‘吸烟导致肺癌’等疾病一样”。

谈中国制造:网易电商帮无数中国制造走出自己的一条路

供给侧改革是今年两会、媒体的热门议题。对于网易如何看待制造业的优点、痛点,丁磊点赞中国制造业水准,认为“总体来说非常了不起。” 他说,“中国大型互联网公司非常愿意和中国优质的制造业公司合作,根据中国消费者需要开发产品。目前,消费者买东西很注重几个因素,首先价格价廉物美,其次外观时尚,第三质量经久耐用,我们把这几个元素放在一起,以互联网公司的品牌背书和资金,大规模的向商户采购,以直销、电销的方式在互联网上卖,双方都受益。他也透露,像无印良品一样,网易严选今年上半年将要开线下店。

对于制造业目前的痛点,丁磊认为,中国制造业以前被人家按单生产培训惯了,最不擅长的是中国消费者的需求,“以前就是别人给什么尺码、给什么颜色就生产交给你们,后面的品牌什么都不管”。在他看来,网易严选和网易考拉全球工厂店,就是网易对互联网+制造业的探索,希望赋能中国制造,加强他们对消费者的了解:“网易考拉给他们做全球工厂店,我们努力鼓励他们逐渐学习消费者需要什么,再生产一小部分在网易考拉全球工厂店上卖,逐渐打开这个路子……网易做严选也是在帮中国的无数制造业走一条自己的路。我们做的是一个自有品牌高性价比的产品,我也希望中国千千万万制造业可以用自己的品牌生产高性价比的品牌”。

谈创新:中国创新能力世界领先 但在中国做第一产业创新很难

针对央视新闻记者关于如何评价国家这几年的创新动力时,丁磊表示,中国民间的创新力量很强,自己毫不怀疑这个国家的创新能力。“我们在全世界,是一个非常了不起、善于创新的民族。我本人见过很多大的实体工厂,我们的创新能力在全世界遥遥领先”。但对于中国创业环境,他表示互联网创业很容易,国家对互联网创新总体非常支持,但非互联网创业太难了。“互联网创业,只要人脑加上电脑,在家里都可以干,大家写一个APP,写完了以后可以上线发布。如果要开一个店铺,要各种证照、消防、卫生等各种证件、证照非常麻烦”。

丁磊建议,国家考虑在这方面给予足够的减负,“我们公司自己去农村养过猪,等你看完所有申办养猪场的法规以后,你发现你根本办不了一个养猪场。”他表示,企业要去农村精准扶贫,利用农业手段帮助农民致富,这里面碰到的条条框框非常多,希望政府能够紧密调研不同领域的创业环境,给予更多的支持和鼓励。

谈区块链:不要把比特币想象成区块链

针对记者提问,丁磊还聊了聊互联网+中国制造和当下火热的人工智能、区块链。

对于人工智能、区块链这些新技术的发展前景,丁磊表示看好,针对当下火热的区块链技术。丁磊表示,不要把比特币想象成区块链,区块链本身有很多应用,都会很快改变我们生活的现状,3年内这项技术会突飞猛进。

谈人工智能:AI最成功的应用场景是无人汽车

关于人工智能,他表示,人工智能对网易有道词典有很大促进作用,“我们过去用了8年时间做的翻译功力,还不如用1年人工智能的速度来得快。”现在,随便拿一本英文杂志,用有道词典拍个照,一秒钟就能翻译成中文,这背后就是用了人工智能。不过,他认为人工智能最成功的场景是无人汽车。“不管是无人送货汽车还是无人载人汽车,谁先发展起来,物流的成本就会下降五到十倍。比如外卖行业,无人驾驶汽车可以直接送到家门口,24小时风雨无阻,(无人驾驶)带来的改变是巨大的”。

此次两会,丁磊准备的提案除了个税综合计征、慢性病防控、中小学精品教育、食品安全溯源、青少年健康上网,还包括“互联网+农业”精准扶贫、老年人便捷出行、精品图书数字化等。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