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频道   >   要闻

传AI独角兽依图科技完成新一轮融资,资本“抢夺”独角兽

2018-03-08 15:34:27
分享

据媒体报道,人工智能独角兽依图科技近期低调完成新一轮融资,红杉、高瓴、高榕等前几轮投资方均有跟投,公司整体估值已经破150亿人民币。

创立于2012年的依图科技,分别在2013年8月获得真格基金天使轮投资,在2015年1月完成高榕资本A轮投资,2016年6月完成云锋基金领投的B轮投资,2017年5月完成来自云锋、红杉等机构的3.8亿C轮融资。

全面布局AI,受一级市场追捧

与商汤科技、旷视等国内知名的人工智能公司不同,依图科技以To B业务起家,是“AI独角兽”中最早将人工智能应用于安防领域的公司,官方信息显示,目前其安防产品已应用于中国近30省。

除了招兵买马大力拓展安防、金融等业务,依图科技亦在去年大胆投资了AI生物制药公司和AI芯片公司,完成了AI生态的初步布局。

2017年12月,依图科技与IDG联合投资了AI制药公司AccutarBio,促成了迄今为止中国AI制药领域最大融资之一。随后,依图科技又与红杉资本、云锋基金等联合投资了AI芯片公司ThinkForce。有媒体报道,其子公司依图医疗也已在去年完成了单独融资。

而在今年1月依图科技新加坡办公室的开幕活动上,依图科技联合创始人林晨曦接受新智元采访时还表示,依图科技接下来会继续进军语音识别和自然语言处理,希望在这两个领域也做到超越人类水平。

至此,依图科技的“AI版图”上已囊括AI安防、AI金融、AI医疗、AI生物制药和AI芯片几大板块,技术产品线覆盖计算机图像识别、计算机语音识别和自然语言处理,公司整体估值已突破150亿。

AI独角兽在二级市场迎来“政策红利”

一级市场投资方对人工智能的热烈追捧之外,二级市场近期也迎来一波人工智能热。受益于人工智能“独角兽”概念热。

有媒体披露,证监会近日对相关券商作出指导,向生物科技、人工智能等四大行业中的“独角兽”企业客户IPO开放“绿色通道”,符合相关规定者可以实行即报即审,不用排队,并且对上述四个行业的独角兽公司放宽盈利要求,VIE架构也不会成为即报即审的障碍。

在3月5日下午广东省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的分组讨论会上,全国人大代表、深交所总经理王建军海表示,对优质“独角兽”企业,深交所也将开设IPO“绿色通道”。

从申报到上会仅仅用了36天的富士康,其IPO进程速度之快,也刺激了投资者对“AI独角兽”公司的热情,包括依图科技、大疆、优必选等在内的人工智能公司,引发机构对“AI独角兽”企业的新一轮深入挖掘,不少券商已经开始进行名单梳理。有分析师表示,支持包括AI“独角兽”在内的创新型“独角兽”企业上市,有助于提高A股上市公司的整理质量,对市场的正面影响值得期待。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