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频道   >   要闻

女代表谈“创业”:犟劲、坚持与创新

作者:钟旖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8-03-08 18:13:00
分享

中新网北京3月8日电 (记者钟旖)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13次提及“创业”二字。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浪潮下,涌现出不少女企业家的身影。8日适逢“三八”国际妇女节,多名女性全国人大代表接受记者采访,晒出自己的“创业经”。

“创业要有犟劲和狠劲。”全国人大代表谭建兰2003年做起了辣椒生意,经过15年培育,其公司产值现已达1.2亿元人民,建成的2万亩辣椒基地吸纳有社员6800户,其中,840户贫困户中已有570户成功脱贫。

回顾创业历程,谭建兰说,“切实地让农民增收致富,才是企业的高质量发展。”她建议,“农业产业要从战略上进行宏观规划和布局,让农户按照个人的特色来进行精耕细作、错位发展。”

“做农业项目的周期非常长,最重要的一定是‘坚持’。从一粒种子到一杯橙汁,我们用17年的时间才实现了盈利。”生于1978年的全国人大代表吴彦?是来自现代农业领域的创业者。其公司先后规划建设了22万亩果园,覆盖10多万果农,拥有中国首条鲜冷橙汁生产线,实现了中国鲜冷橙汁出口零的突破。

“在现代农业发展的今天,种养结合建设生态循环产业链能有效解决单一种植造成土壤板结、单一饲养造成污染的弊端。”吴彦?说,中国提出“三农”的发展要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道路,建设田园综合体。“如何更好地引导农民发展林下种养殖,打造农、牧、旅游融合发展”是她重点关注的方向。

全国人大代表高钰认为,“创新,是创业成功的基石”。2015年高钰创办了基于分时租赁的共享汽车平台“盼达用车”。目前盼达用车累计投入运营的新能源汽车已超过16000台,累计用户数近250万,成为目前中国注册用户数量最多、投入运营车辆规模最大的分时租赁项目之一。

“当前国家从上至下对创新创业都做出了积极指引。我所做的是基于传统制造行业产品的提档升级,用互联网、物联网的服务化功能来嫁接新的产品。”谈及创业之路,高钰不想被贴上“女性”的标签。她说,“每个人的经验、认知都不能被复制。创业没有捷径,需要创业者不断的创新与坚持。”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