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频道   >   要闻

丁磊委员:支持游戏化教学 重视教育公平

2018-03-09 15:04:51
分享

近日,网易公司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丁磊,首次以全国政协委员身份参加两会,并就诸多重点民生问题积极建言。丁磊对青少年教育问题保持极高关注,他呼吁国家增加教育投入,利用互联网技术帮助平衡中小学精品教育资源,并表示支持发展游戏化教学来丰富青少年教育维度。

重视因材施教 支持游戏化教学

丁磊指出,现在的教育缺乏个性化教学内容,教育手段创新性不足,他认为:“对于学习能力强、爱好多的人,可以为他提供更多的教育内容”,可以尝试用游戏的方式去引导儿童教育。

在游戏与教育领域均有所成的网易,也在积极推动游戏与教学的有机融合。除了引进与研发对儿童有益的游戏,如《我的世界》,网易还试图结合国外先进教育理念,做出游戏化的青少年教育产品。丁磊在《关于加快义务教育信息化改革,深化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平台建设的提案》中,提及的STEAM教育即为网易在线教育近期的新动向所在。

STEAM是国外先进教育理念,主张集科学,技术,工程,艺术,数学多学科融合的综合教育。游戏化教学主要体现在STEAM教育中的少儿编程领域。在这个方面网易也进行了一些有益的探索,其中网易卡搭以编程游戏的方式承载了教学的功能,让孩子们在游戏中体验编程的乐趣。网易卡搭主要为国内所有少儿编程爱好者提供免费的交流与创作空间。在这里,复杂的编程语言被转化成了能为青少年理解上手的程序版“乐高”,用户拖拽模块即能创作属于自己的游戏、动画。

互联网教育技术 促进实现教育公平

除了游戏化、多元化的教学理念,丁磊的另一大关注点是教育公平问题。他在采访时指出:“优质的教育资源集中在大城市的极少数几个学校里”,并透露自己曾为了女儿的教育问题租过房。

针对教育资源壁垒,丁磊建议在教育技术手段上多做探索。他认为技术拓展将促使教育资源公平化发展:“老师上课的课件、课程模式能实现无地域地推广,三线、四线、五线的小朋友不用到城市里搞学区房,也可以有同样接受教育的机会,我觉得现在这是可行的”。

事实上,作为最早入局教育领域的互联网公司之一,网易以实现教育公平为目标,做了不少尝试与探索。从最初的网易公开课,再到网易云课堂、中国大学MOOC、有道精品课,网易八年来一直致力于打破优质教育资源的地域局限,实现通识、高校、职场等各领域顶尖知识的最大程度开放。

而少儿编程作为网易在线教育的一大全新探索,同样以跨地域普及新知、新识为己任,推动先进教学方式下沉,无差别普惠全国范围内所有地区的青少年。据网易少儿编程团队介绍,平台上的用户有超过五成来自于三四线城市。在这里,各地区的青少年均可同步学习少儿编程,自由交流创作心得,有效提升中国青少年的科学和技术基础,帮助他们更好地适应未来科技社会。

通过互联网打破传统教育的局限,去探索更多的可能性,这是互联网教育的未来。期待在各方的推动下,将来国内外最优质的教育资源都将不受时间和地点的限制,最大范围触达至大众。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