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频道   >   要闻

评论:快手为何持续领跑短视频行业?

2018-03-12 14:37:07
分享

2017年无疑是短视频手机软件风生水起的一年。展示生活、分享心情的短视频App持续引发市场关注,比如瞄准个性用户群体的抖音、以能赚钱为噱头的火山小视频等。不过,尽管竞争如此激烈,快手依然稳坐用户覆盖和活跃度首位。为何快手能够多年霸榜?

近日,Talkingdata发布的《2017年移动互联网行业发展报告》显示,在活跃指数排行榜中,快手以4倍优势大幅领先于排名第二位的抖音,全面领跑短视频领域。

无独有偶,据AppAnnie同期发布的《AppAnnie2017回顾报告》,快手在“视频播放和编辑”榜单中,位于腾讯视频、爱奇艺、优酷之后,成为该榜单中唯一的短视频平台。此前猎豹全球智库的数据也显示,在2017年上半年短视频App排行榜中,快手排名第一。

不仅其下载量居首位,用户活跃度和忠诚度也远高于其他。中国联通根据用户流量使用数据发布的《移动应用App排行榜》的榜单显示,2017年11月,快手的月活跃用户超越了今日头条,跃居所有App第8位,并一直保持至今。

更难得的是,拥有海量用户的快手,自2017年以来日活跃用户数持续攀升。官方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快手的日活跃用户已经突破1亿。

为何快手仿佛“开了挂”般,各项都稳居榜首?一方面,受益于庞大的用户群体。《2017年移动互联网行业发展报告》分析指出,2017年,移动互联网的头部应用覆盖率领先优势已经愈发明显,如微信、腾讯新闻、快手等细分榜单中的头部应用,基本掌握了行业的主流用户群。

在维护平台流量时,快手一直坚守着初心:表现出社会更真实的一面。在快手CEO宿华看来,快手的调性就是普惠,不管拍摄者来自哪个行业、地区,在快手平台里面并不会有明显的倾斜。

另一方面,快手不断丰富话题,提高用户活跃度。摘得春节档票房冠军的《唐人街探案2》的30亿元票房成绩中,就有快手的大功劳。快手结合电影主题曲《Happy扭腰》发起“全球扭腰舞”PK,联合《声临其境》举办的声音召集令,这两项活动让众人对跳舞配音热情空前高涨,成为“现象级”挑战。

花样频出的快手在春节期间的“红包大战”中也另辟蹊径,创新了短视频红包拜年的玩法。快手这种短视频拜年形式给了用户面对面交流的机会,进一步激活用户的参与度和活跃度,赋予短视频新的应用场景和功能,实现感情的表达和互动,这也再次助推了快手成为春节期间领跑短视频行业的头部App。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快手之所以能在竞争激烈的短视频领域突出重围、迅速领跑行业,并甩开以抖音、西瓜、火山为代表的“今日头条系”短视频App,其核心与快手给每个人平等、共通的发声机会和上升渠道密不可分。“伴随着快手平台在社会的影响力越来越大,短视频行业的‘马太效应’逐步凸显,头部平台对于用户的吸引力越来越强,头部平台与非头部平台之间拉开的差距预计也将会越来越大。”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