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频道   >   要闻

ofo拿下新一轮融资:共享单车的决胜场和新阶段

2018-03-13 13:41:11
分享

曾经万众瞩目的单车风口,在潮水逐渐褪去之时,仍然突显出自身的价值。

3月13日,ofo小黄车宣布完成E2-1轮融资8.66亿美元。本轮融资由阿里巴巴领投,灏峰集团、天合资本、蚂蚁金服与君理资本共同跟投。在共享单车最困顿的时期,这家公司又一次用平地惊雷的巨额投资,证明了资本对这个赛道的渴慕。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ofo选择了股权和债权混合的融资方式,ofo创始团队用承担一部分债权的方式保证了对公司的控制权。

这让围绕在ofo、摩拜、滴滴之间的合并博弈丧失了可能。同时,ofo在滴滴和阿里两个外部股东之间形成平衡,确保自己在众多股东的支持下获得独立发展的空间,继续巩固市场地位和份额,戴威开始了新阶段的战略重心——提升效率,回归商业模式,获得持续的自我造血能力,领跑共享单车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

突出重围,ofo效率领先获得资本市场认可

在中国互联网市场,从来没有一个领域像共享单车这样在极短的时间内完成资本和用户的原始积累,随即进入寡头确立和倒闭整合时代。这一方面归因于重点赛道就那么几个,一方面是国内厮为激烈的创投竞争让资本很容易同时争抢同一个项目。

ofo 就是这样一家公司,经过两年时间检验,作为行业先行者拥有超2亿全球用户以及1000万共享单车,完成了线上线下立体获客的闭环流量入口形态。如果说此前这家公司需要不断通过融资铺量砸钱形成规模、确立市场地位、升级换代产品,那么在行业回归理性成熟之后,现阶段的ofo进入了高质量发展阶段,同时,精细化运营成为全行业课题。

如果说之前的竞争是围绕着争夺用户,那么接下来盘活存量,做大付费用户,将决定共享单车的决胜场中谁能最终胜出。

不仅如此,ofo在创造共享单车行业单笔最高融资纪录的同时,也刷新了2018年互联网行业最高融资纪录。而2018年目前数额最大的两笔融资均发生在大出行领域。不论ofo未来是否扩展品类和服务,这家公司将长期拥有在超级赛道进行竞争的资格。

融资创新,ofo的话语权和独立发展

对于现在的ofo,拿到钱并不是最重要的,怎么拿到钱才是最重要的问题。从去年7月的E轮融资之后,ofo在大半年时间中与资本方和竞争对手的博弈和抗争,历经铺天盖地的争议和负面新闻,终于在今日守得云开,争得了一个较好的结果。

无论资本方如何权衡盘算,创始团队永远是一家企业的核心,而不应该是资本方。互联网行业的快速发展和融资模式,往往是一把双刃剑,需要企业管理层小心谨慎,尽量不过分稀释自己的话事空间。

在历经与股东滴滴不和、融资不畅传闻之后,ofo采用了股权债权结合的混合融资方式。这种在国际上比较常见,整体风险比纯股权融资要低,但在国内并不常见。此次ofo通过这样的方式引入众多投资者,对现阶段拥有自我造血能力的ofo来说,是一种比较健康的融资方式,也是国内互联网企业融资的一种创新,具有广泛的借鉴意义。

实际上,任何一个现金流良好的企业,都可以通过这样的方式保证自己的话语空间,同时解决一段时间内运营资金的短缺问题。以这样的视角来重新审视,我们会发现此前互联网圈里的一些企业在融资方式上选择的并不巧妙,给了资本过多的可乘之机。

ofo的创始团队已经在复杂的战局中成熟起来,通过平衡众多投资人之间的关系,将公司控制权抓在自己手中,同时赢得资本的认可。

戴威及其团队的坚持得到了回报,ofo团队在独立发展上的决心令人敬佩。

总体而言,ofo的融资既是其市场地位和新战略目标赢得资本市场认可的体现,将单车竞争带到了更考验运营能力的决胜场和新阶段,也用其创新的融资方式为国内其他大大小小的互联网企业带来启发。

对于任何一个创业者来说,ofo目前的局面是令人欣慰的。因为对所有正在创造什么的人来说,“资本要理解创业者的理想和决心”。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