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频道   >   要闻

两会聚焦中国“智”力 凡普金科探索智能金融“进化论”

作者:分享到 来源:中国网
2018-03-16 10:08:08
分享

备受瞩目的两会已经进入后半程,期间的政策和代表观点不断引发关注与讨论,作为最前沿的新兴科技之一,人工智能继去年首次被写入政府工作后,今年作为重点创新工作再次被写入报告,引发全民热议。


两会聚焦中国“智”力 凡普金科探索智能金融“进化论”

两会发声 人工智能项目指南将出台
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记者会上,中国科技部部长万钢表示,人工智能要渗透到各个领域,最关键的还是要把人工智能的关键技术、基础研究做好,并使它很快地拓展到社会的各方面,人工智能项目指南和细则很快将要发布。

近年来,世界主要发达国家和科技公司纷纷将人工智能作为重要的战略方向,投入巨资研发和布局。中国人工智能产业热潮在各行各业中掀起,从无人驾驶、无人超市到智能翻译、金融科技等,人工智能展现出创造新生的强大力量。今年,恰逢改革开放40周年,“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论断,在当今时代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科技姿态下有了新的含义,撬动各传统行业新春天的到来。

“发展智能产业,拓展智能生活。运用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大力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是本次政府工作报告的重要指示之一。随着人工智能与传统行业的深入融合,基于大数据、人工智能场景化应用的探索实践取得了丰硕成果。以金融行业为例,以人工智能技术为核心的金融科技,借助大数据风控系统,改变传统金融服务方式,使更多人享受到金融信息服务带来的便利,推进普惠金融发展。

行业观察 人工智能加速金融智能化
金融是人工智能天然的最佳应用场景之一。近年来,得益于国内巨大的市场需求,以及众多优秀金融科技企业的持续发力,我国在金融科技领域逐步成为领跑者。

从市场投融资规模来看,中国市场在全球表现亮眼,埃森哲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金融科技行业的融资总额达到了创纪录的100亿美元,实现首次超过美国,占全球金融科技投资的43%。从企业发展来看,据毕马威与H2 Ventures一项排名显示,全球排名前10的金融科技企业中有5家来自中国。

普华永道调查显示,中国金融科技企业对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兴科技的热情非常高涨,甚至愿意将接近三分之一的资源分配到金融科技相关的项目中,该比例高出全球的一倍以上。以凡普金科为例,作为成立不到5年的金融科技行业黑马,截至目前已累计服务用户超过3000万,自主研发了智能大数据动态风控系统——FinUp云图,以及模仿人类建模分析师思维的自动建模机器人——Robot Modeler水滴。据了解,FinUp云图可以通过机器学习和自然语言处理形成一个模仿人类大脑行为的风控知识体系,将大数据转化成客户画像,通过深度学习自动发现隐藏在复杂关系里的风险点,挖掘潜在欺诈行为,而Robot Modeler水滴则可以完成从读取数据到模型生产上线端到端全自动化的建模。

数据驱动业务,技术改变金融,金融科技企业无疑将推动人工智能与金融紧密结合,加快金融科技向场景化渗透,同时不断优化服务体验,满足用户多元化金融信息服务需求。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