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频道   >   要闻

杨元庆的“水滴论”火了,科技大佬都在两会上爆出了啥论断?

来源:科技快报网
2018-03-16 10:37:01
分享

2018年两会火热进行中,各位代表委员所提交的建议和提案已陆续揭晓。历年两会,科技与互联网企业家都是最活跃、最抢眼的群体,同时建议和提案中干货也最多。两会不仅仅是企业家参政议政的会场,同时也是企业家思想碰撞、舌战群雄的角斗场,今年的两会也不另外。今年两会科技大佬们都在关注哪些方面,又有哪些精彩观点,从他们提交的建议和提案,以及采访发言中可见端倪。

杨元庆:让人工智能像水滴一样渗透到各行各业

杨元庆的“水滴论”火了,科技大佬都在两会上爆出了啥论断?

全国人大代表、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是今年两会上谈及人工智能的代表和委员中,对人工智能论述最为精辟的一个。他携带五份建议参加两会,内容涵盖行业智能、绿色制造、智慧医疗、打造北京人工智能科技创新城、学前教育改革,其中有四份关注人工智能。

在核心的《关于大力发展行业智能的建议》中,杨元庆表示,AI一定要和行业结合,形成真正有效的行业智能,就像水滴一样渗透到各行各业,才能真正实现智能的未来。AI不是孤立存在的,只有像水滴一样渗透到实体经济中,渗透到各个行业中,才能带来价值,否则就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杨元庆的这一观点被概括为人工智能“水滴论”。

马化腾:应发挥王者荣耀等游戏的正面价值

杨元庆的“水滴论”火了,科技大佬都在两会上爆出了啥论断?

同为两会红人的马化腾带来了八项建议,内容涵盖建设数字中国、发展工业互联网、打造数字文化、防范互联网金融风险、建设数字医疗体系、强化青少年科学和网络素养、加快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国家公园建设,提案内容涉及科技、区域经济、民生发展等方方面面,可谓是最认真的人大代表。

除此之外,关于游戏也是马化腾在两会上绕不开的话题,马化腾力推腾讯游戏成长守护平台的同时,强调应发挥王者荣耀等游戏的正面价值,让青少年在家长的陪护下玩游戏。

刘强东:发挥电商富农作用

杨元庆的“水滴论”火了,科技大佬都在两会上爆出了啥论断?

今年首次以政协委员身份参加两会的刘强东重点关注电商富农问题,,建议发挥电商富农作用,打造扶贫“新通路”。

针对农产品“小、散、非标”竞争力不足;农产品品牌发展不足,市场效益没有充分体现;贫困地区农村物流基础设施建设滞后,产地仓等模式应用难度大等问题,刘强东提出四点建议:首先是促进农产品规模化生产,以提升农产品竞争力。第二,调动各方资源,实施“扶贫品牌”培育行动。第三,出台支持鼓励政策,加快农产品物流设施建设。第四,加大扶贫宣传,推进“消费扶贫”。

周鸿祎:大数据时代,数据应该属于用户自己

杨元庆的“水滴论”火了,科技大佬都在两会上爆出了啥论断?

“建议能够真正提升中国网络安防水平,希望我们能够从网络大国变成网络强国。”全国政协委员周鸿祎的提案没有绕过本行。周鸿祎提交了关于鼓励政企单位上报网络攻击事件的提案,他认为网络攻击具有极强的隐蔽性和突发性。政企单位及时上报网络攻击事件对于早期发现、追踪溯源和防止攻击范围及危害进一步扩大,保障国家网络安全具有重大价值和意义。此外,周鸿祎认为大数据时代,应明确定义“数据应该属于用户自己”,用户只是授权给互联网公司使用,用户有知情权和选择权。作为互联网公司有责任保护用户数据,安全存储和安全传输。

王小川:利用数字家庭医生打通医疗惠民最有一公里

全国政协委员、搜狗公司掌门王小川带来的提案是关于医疗改革的,是利用数字家庭医生打通医疗惠民最后一公里。他表示,要形成新的医疗模式,需要传统的医院和数字经济走得更近,让用户使用上数字医疗服务,但是这不是一家互联网企业能够做的,而是很多企业一起来做的事情。

丁磊:发展教育科技,用游戏的方法引导儿童教育

杨元庆的“水滴论”火了,科技大佬都在两会上爆出了啥论断?

首次参加两会,丁磊主要主要关注两个问题:“一是互联网信息的精品化建设,主要从教育、文化、网络三方面进行提案,包括建设中小学精品教育、在线开放课程、精品图书数字化、青少年健康上网;第二是重点民生问题的改革,包括慢性病的防控、食品安全、老年人便捷出行,还有互联网的精准扶贫”。

丁磊建议国家应该在教育科技方面多研究、多投入,包括用游戏的方法去引导儿童教育,利用互联网开展线上精品教育课程手段等。

俞敏洪:反对“挖学生脑筋”的超前教育和超常教育

杨元庆的“水滴论”火了,科技大佬都在两会上爆出了啥论断?

全国政协委员、新东方董事长俞敏洪在接受发采访时表示,最近国家四部委联合颁发文件整顿课外培训领域非常有必要,他反对超常教育和超前教育。

俞敏洪认为,民办教育作为公办教育的良好补充,应该是对公办教育的补差,对学生的知识点的讲解。因此,他尤其反对培训机构的超前教育、超常教育,“挖学生脑筋的”各种难题教育。究其原因,俞敏洪认为,这样的超常、超前教育其实是无效的。他认为,中国的教育要下降教育难度,同时发展学生的特长教育以及全面发展。

姚劲波:规范租房市场,保障“租”有所居

杨元庆的“水滴论”火了,科技大佬都在两会上爆出了啥论断?

首次以湖南省全国人大代表参加两会的姚劲波带来三份建议,分别关注“三农”信息化建设、规范租房市场、用互联网促进残疾人就业。

其中关于规范租房市场的建议引发重点关注。姚劲波建议加强推动住房租赁制度建设,破除“买房才是安居”的固有观念。希望政府进一步推动“租售并举”等制度的落实,从政策层面予以保护,逐步使租房居民在享受基本公共服务方面获得与买房居民同等的待遇。

建议通过国家层面的法治手段,遏制各种租房乱象,使租房切实成为实现“住有所居”的重要途径。同时,他建议政府、房地产企业和专业化租赁机构应多方合作,在大型工业园区、商业区周边增加经济型公寓,进一步保障劳动者的就业和生活。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