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频道   >   要闻

资源、技术、人才培养,谁来解决教育信息化2.0时代新挑战

来源:搜狐
2018-03-19 11:24:23
分享

2017年末,教育部副部长杜占元在报告中指出,我国将把教育信息化作为推进教育现代化的强大动力和教育制度变革的内生要素,推动实施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随后教育部科学技术司司长雷朝滋发布了主旨报告,上饶市市委常委、副市长任友群、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校长杨宗凯等撰文说明,教育信息化进入2.0时代成为了近来教育界的“热词”。

资源、技术、人才培养,谁来解决教育信息化2.0时代新挑战

在讨论2.0时代之前,让我们先来简单盘点一下1.0时代的教育信息化。十九大之前是我国教育信息化的1.0时代,其特点是在全面建设与铺开信息化设备的基础上,通过创新教学模式以提升教学效率,加大教育平台的建设与应用的推广。任友群将这段时期归纳为“基础建设+设备配套+应用探索”。

教育信息化1.0时代取得了巨大成就,成效总体超出预期,对此,杜占元总结的经验是“一个核心理念”和“两个基本方针”。其中,核心理念是推动信息技术和教育实践的深度融合。第一个基本方针是从应用切入深度融合,而非技术驱动;第二个基本方针则是机制创新,调动全社会力量特别是产业界力量,推动教育信息化发展。其中杜占元还重点提到了产业界的作用,并给予这种“两条腿走路”模式高度评价。

资源、技术、人才培养,谁来解决教育信息化2.0时代新挑战

对产业界来说,如何延续延续1.0时代的辉煌,参与到建设教育信息化2.0时代之中,一方面发挥企业公益心,做一些真正利国利民的事,另一方面营造企业和品牌优秀形象,转化为利己的结果,最终达到双赢局面,就成为摆在面前至关重要的命题。教育信息化迈入2.0时代,迎接产业界的有哪些挑战呢?

一、思想观念的挑战。虽然教育界已基本达成共识,信息技术会对教育产生革命性影响,但普罗大众对教育信息化的理解还停留在信息技术应用的初级阶段,以信息技术重构教育流程的观念还远未深入人心。

二、教育资源的挑战。教育资源是教育的基础,教育信息化2.0时代对资源要求的层次更高,未来的教育资源将远远超过现在的书籍、音频、视频、网络课件等载体,囊括VR、AR以及目前还在实验室中的各种新型资源模式,更复杂的资源形态对资源共享、资源联结和个体差异化的资源应用都会带来新的机遇与挑战。

三、对信息技术发展和智能教育发展的挑战。未来的“科技+教育”不是简单的将信息技术应用在教育某个环节上,而是把信息技术内化于教育的各个过程中,用信息技术发展来引领教育变革,实现“教育现代化”,因此,信息技术和智能教育的发展,要跟上时代的脚步。

四、对教师能力、学生素养的挑战。教育信息化2.0时代需要的教师能力必然会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新时代的人才培养离不开人工智能技术,对人工智能的应用决定了2.0时代的教学质量。

资源、技术、人才培养,谁来解决教育信息化2.0时代新挑战

面对如此纷繁复杂又任重道远的挑战,哪些企业能脱颖而出呢?让我们将目光投向美国。据了解,美国现在有超过半数的中小学生在使用谷歌教育应用程序,用户总数达7000万之众,进入学校的移动设备半数以上为Chromebooks,谷歌已经稳居美国K12教育市场的统治地位。国内与谷歌比较类似的企业就是百度了,无独有偶,笔者发现百度教育有着显而易见的优势。

首先,百度搜索引擎作为国内最大的搜索引擎,不仅覆盖95%的上网人群,且为超过10亿人提供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入口。善加利用庞大的流量入口,无疑将对推动教育信息化的观念产生不可小觑的正面影响。

其次,同为百度教育旗下产品,百度智慧课堂与百度阅读、百度文库互通,收纳了数量庞大的教育资源,据悉未来还将应用VR/AR等虚拟现实技术来帮助构建教育体系知识点。海量的资源和多样的形态能够帮百度教育建立起内容的壁垒。而且百度还致力于用先进的人工智能技术,将繁冗庞杂的资源进行知识梳理,为教师备课、学生学习提供易于获取的知识路径。在2017年百度教育盛典上,百度智慧课堂业务负责人王文韬分享过目前百度教育提供的场景化教学方案,能为教师节省下大量备课的时间和精力。

再次,面向未来的智慧教育本质是“因材施教”,如何因材施教,其关键在于记录教学过程中的数据,并对数据进行分析、挖掘。这个过程中必需的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恰巧都是百度擅长且已取得领先成就的领域。通过数据沉淀,通过知识图谱和大数据、智能挖掘,百度教育产品能够生成反映教师教学风格及学生学习风格的大数据报告,进而推动分层教学、个性化教学的实现,推动教育模式从“教育者中心”的传统模式转向“学习者中心”的智慧教育新型模式。

最后,百度的人工智能技术能有效帮助教师提升信息技术能力,不仅有助于教学信息技术课程内容,而且有助于教师将信息技术思维应用于其他学科的教学,在教师的层面实现教育信息化、教育现代化。事实上,据笔者所知,百度智慧课堂已经专门设计了AI教育模块,帮助教师学习AI技术,并慷慨地分享百度前沿技术成果。

资源、技术、人才培养,谁来解决教育信息化2.0时代新挑战

当然,打烂一手好牌的情况并不鲜见,百度的优势能不能转化为成绩,还要看未来如何表现。何况中国永远不缺任何垂直领域的参与者,科大讯飞、腾讯课堂及其他企业也并未放弃智慧教育的领地,正如火如荼地你追我赶,试图占领这块教育领域的关键位置。

在本文撰写之时,听说国家将人工智能写入了信息技术新课标,拥有人工智能基因的百度教育又借此东风,将百度智慧课堂打造为“首个全面支持2017新课标的智慧教育平台”,迈入了技术发展参与教育革新的新境界。这个发展印证了百度教育总经理张高所预测的,人工智能和教育的结合有广阔的应用前景去真正实现未来的个性化的教育。但百度的对手也不必气馁,中国的人口总数数倍于美国,教育又是一个卷入了从K12到成人几乎所有人的大市场,这块大蛋糕上还有很多没被下刀的地方,政府和民众欢迎更多的企业参与其中,以足够充分的市场竞争优化产品、提升服务,以及平稳价格。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