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频道   >   要闻

阅文上市后首报捷 泛娱乐产业占数字经济比重超两成

作者:高蕾 来源:中国青年网
2018-03-20 10:55:00
分享

中国青年网北京3月20日电(记者高蕾)“网络文学第一股”阅文集团发布上市后的首份年报:实现收入超40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六成,经营利润率更是由1.3%增长至12.5%。除了继续巩固在线阅读这一核心业务,IP开发收入也增长近五成,凸显了泛娱乐所代表的数字文化的强大生命力。

年报显示,2017年全年,阅文集团实现收入约40.95亿元,较2016年的人民币26亿元增长60.2%。其旗下两大主营业务板块:在线阅读收入同比增长73.3%至34.206亿元;版权运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48.0%至人民币3.662亿元。

此前阅文集团在2017年11月于港股上市时,以逾622倍超额认购、冻结资金逾5200亿港币成为香港 IPO 史上第二大冻资新股。当时市场对其估值,很大程度来自于背后腾讯集团的泛娱乐生态体系对于IP的增值作用,以及腾讯在文化领域的战略布局影响。

据2017年报,阅文集团不仅进一步巩固了在线阅读市场的绝对优势,也在泛娱乐生态IP开发中取得突出进展。到2017年12月31日,阅文集团已与200多家内容改编合作伙伴建立了合作关系,并开发了多种版权变现形式,包括参投IP开发制作等。

拥有千万级网络文学版权的阅文集团的最大特点是,通过不同层级的IP产品覆盖不同维度、不同层级、不同类型的头部IP。阅文集团授权业务的快速增长,也显示了泛娱乐各细分市场的迅猛发展及其对优质IP的需求。

泛娱乐产业渐成数字经济增长点

近日,工信部信息中心工业经济研究所发布《2018年中国泛娱乐产业白皮书》(简称《白皮书》)。报告显示,2017年中国泛娱乐核心产业产值约为5484亿元,预计占数字经济的比重将会超过五分之一,成为数字经济的重要支柱和新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工信部信息中心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于佳宁表示,泛娱乐产业正在成为新动能和信息消费的“新导火索”。

泛娱乐生态,即基于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的多领域共生,打造明星IP的粉丝经济。在“连接”思维和“开放”战略下,文化多业态融合与联动成为数字娱乐产业尤其是内容产业的发展趋势。近年来,由网络文学、动漫改编而成的影视剧作品、游戏等层出不穷,吸引了大批资本广泛布局泛娱乐产业,不仅极大提升了IP价值,也推动了国家数字经济发展与泛娱乐生态体系的成型。

研究表明,数字化程度每提高10%,人均GDP增长0.5%至0.62%。在全球经济增长乏力情形下,数字经济被视为推动经济变革、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的加速器,撬动经济发展的新杠杆。目前,全球22%的GDP与涵盖技能和资本的数字经济紧密相关,我国数字经济正在进入快速发展新阶段。

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快速崛起的新动能,正在重塑经济增长格局、深刻改变生产生活方式,成为中国创新发展的新标志。”应加快新旧发展动能接续转换,深入开展“互联网+”行动,实行包容审慎监管,推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广泛应用,推动新兴产业蓬勃发展,传统产业深刻重塑。全国人大代表、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也在2018年全国两会提出了以“科技+文化”打造“城市数字名片”,进而推动“数字文化中国”建设等建议。

《白皮书》显示,2016年我国泛娱乐产业产值达到4155亿元,约占数字经济的18.4%。2017年,我国泛娱乐核心产业产值约为5484亿元,同比增长32%,预计占数字经济的比重将会超过1/5。

于佳宁表示,泛娱乐产业已是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是互联网行业重要的变现渠道和出口,也是中国国民经济发展的新动能,以及中国新经济发展的支撑力量之一。同时,泛娱乐各个细分领域爆款频出,用户付费意愿显著提升,成为引爆信息消费“新导火索”。

《白皮书》展望认为,未来泛娱乐产业将IP开发形成全产业运作模式,高层次协同培育旗舰IP。此外,泛娱乐产业也将从内容融合迈向更高层次的产业生态融合、进一步实现信息消费和实体消费融合升级、“IP+产业”催生产业发展新模式,而合规力也将成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之一。

IP首先要有文化内涵。文化为核是重要的趋势,如果没有文化内涵,那么这个IP也不会有长久的生命力。于佳宁认为,除了要有开发潜质、差异化,“要传播正能量。优质IP的形式多种多样,但是最终应该是能够带来独特的心灵体验,引起共鸣,唤醒人们内心深处的真善美,甚至对人的行为产业一种积极的影响。”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