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频道   >   要闻

孙茳涛:创业公司要提前卡位 最终卖掉还是上市并无高下之分

2018-03-20 11:27:02
分享

对于许多尚未登陆资本市场的企业来说,如何选择最为适合自己的市场平台,是一个不大不小的技术性难题;而这些尚处于发展初级阶段的企业,在AI、大数据、区块链的时代浪潮下,又该如何进行结合,以免被时代抛下,也是必修的课题。

3月9日,在北京新三板企业家俱乐部的召集下,国检集团、东方广视、中航讯、淘礼网、神州云动,岳能科技,绿色金可等17家新三板挂牌、拟上市公司代表,齐聚北京知春路,听取了神州数字(08255.HK)CEO孙茳涛的经验分享。

作为一名连续创业者、天使投资人,孙茳涛在十几年间先后创办过5家企业,每一家企业都精准地抓住了当时的风口。5家企业中的一家,运作到香港上市,即神州数字(08255.HK);另外4家则先后卖掉,实现完美退出,其中最著名的就是钱袋宝卖给了美团,以及掌众金服卖给了中国信贷。

此外,孙茳涛早在2016年就布局了区块链领域,集结神州数字、高榕资本、海通证券成立了Goopal Group,意在打造一个服务全球、立足未来的区块链生态圈。这也意味着,在区块链大航海时代来临之际,孙茳涛又一次完成了提前布局。

以下为经验分享会的核心观点:

卖公司和运作上市并无高下之分,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创立企业之后,会面临的两条路:上市或者并购,这两者本身并无高下之分,并不是常规认为的“上市比卖掉公司更高级”,一切都要从公司本身的角度来考量。

市场很多财务型并购,选择上市比并购容易,唯一不可控的是海外上市股价问题。主要是公司并购不确定性因素太多了,比如高层变动、监管机构不同意、买方变卦、行业下滑都会对并购有影响,所以IPO相对确定和成功性相对更高。

对于选择并购路径的公司,肯定是希望给买方带来的价值,所以某种程度上成事儿比价格重要。比如支付概念火的时候,很多A股公司想买业务,但不懂行业,这才是并购过程中的风险,可能后期项目夭折,具有投机心态、不确定性因素。美团点评看中钱袋宝的支付清算团队和牌照,买方刚需,并且并购条款简单,不用对赌,所以与美团点评达成并购决策。

那么,什么情况适合卖给A股公司?利润稳定增长却没有高成长可能性的企业从卖方角度来看,更适合卖给A股上市公司,因为A股常规情况下并购最高也就15倍PE。美团点评如果今年美股上市了,700、800亿美金市值,钱袋宝看好美团点评的成长性,所以选择好的买家很重要。

至于上市,就中国企业来说,有美国、中国、香港三个市场可以选择。以神州数字(08255.HK)为例,我们选择香港,就是看中香港市场本身选择尺度公开透明,对上市企业没有数量限制。神州数字(08255.HK)准备周期,2011年下半年做香港上市的调研,2012年上半年决定,到2013年底成功历经两年半时间。之所以耽误一年,属于财务处理上技术问题,通常一年半就可以。

由于香港资本市场是个成熟的资本市场,通常认为估值上给企业比A股低一些,但香港市场投资人结构也在变化,越来越往A股估值接近,从好的方面,灵活度较高,发展、融资等有清晰制度可循。不利的一面,整体估值不如其他美国、中国,流动性上没有A股散户多、活跃性不好,基本都是机构投资人操纵和决定;好的一面,相比美国,每年几百万港币的费用就可以解决,也不存在集体诉讼等情况。

通常A股上市公司业务形态有科技含量,业务简单,不太需要国际化,未来3-5年每年有20-30%成长性,to B企业适合A股。比如我们大概2年前重度参股智能Pos机品牌智能果,本身产品客户都是金融机构,又有技术含量,有故事可讲比如支持移动支付,就适合A股上市。

这次全国两会,传出的政策风向是,欢迎海外科技股回归A股,并且给独角兽企业开辟绿色通道。所以选择哪个资本市场,要根据企业自身的情况来选择,当然更要结合政策带给市场的变化和趋势,并且要提前做好预判,不要跟风。

大公司具有后发先至的天然优势,创业公司需要提前卡位

经过多年的洗礼之后,BAT这些年来已经成为其他企业几乎不可望其项背的存在,前些年,很多创业者都以把公司卖给BAT为目标;而近来他们发现,BAT触角延伸到各个角落,似乎没给创业者们留下什么空间了。

其实,大公司具备天然优势不只是从BAT开始的,但这并不意味着创业公司就一点机会都没有。提前卡位,抢在巨头观望之前完成布局,是创业公司在夹缝中生存的关键。

从2001年创业开始算,我一直在卡位。这些年布局的主脉络包含交易、清算、支付、科技金融等。2001年创办时代杰诚、酷信信息,聚焦移动增值服务;2004年第三次创业经历创办神州数字,聚焦游戏支付;2008年预见手持智能终端的趋势,作为“移动端的支付宝”,钱袋宝应运而生,同时第一批去申请了支付牌照……都是一环扣一环,业务提前孵化。

为什么会这样,除了自身抓风口的能力提前布局之外,很多大公司在新的领域,尤其是不太明确的领域都会先观望,看中小企业进行试水。当然,大公司在观望的过程中,会储备大量人才,加上雄厚的资金优势,一旦进入就会实现弯道超车,后发先至。

也正因此,我创办的5家公司,除了神州数字(08255.HK)运作上市之后,其余4家都选择了卖掉。因为当初判断,巨头公司切入后,留给中小公司的空间就几乎没有了。

但提前卡位成功的话,成长成巨头也并非不可能,比如美团点评、滴滴、OFO等,就是在巨头的夹缝中成长起来的新一代巨头。在区块链领域,这种态势会更加明显。以往人们以飞速发展到10亿美元量级来评判一家公司是否是独角兽企业,这种企业即便放在以高成长性著称的互联网圈也可谓稀世珍宝。可如今,在区块链领域,达到独角兽级别的数量之多、用时之短,令人瞠目结舌,这些此前名不见经传的创业公司,即使最终存活下来屈指可数的几家,也足以改变BAT独霸天下的商业生态。

区块链当前最大应用是资本市场,未来看好三个结合方向

神州数字(08255.HK)2016年开始正式布局区块链领域,连同高榕资本、海通证券的投资成立了Goopal Group,希望通过区块链底层技术与创新理念的结合,实现区块链技术与现实产业的融合,构建出真正基于区块链技术的各种场景应用,给人们提供更加美好、更加多元化的区块链未来生活。

那么,区块链到底是什么。作为一种去中心化的、共享和加密的分布式账本技术,区块链有着三个显著特点:去中心化、可追溯、不可篡改,因此,区块链技术具有交易自主化、节约监管成本、绝佳保密性和安全性的优点,它的诞生甚至被认为是第四次工业革命。

区块链1.0时代,代表产品比特币为大家所知,符合奥地利经济学派理念,如哈耶克《货币非国家化》所说,货币也是物品,存在竞争才能形成新的可能性。比特币打开了新的机会,各国政府都不限制个人持有,执法理念还是相对宽容的,没有极端政策出现,但对发行主体会有要求和限制。

以太坊开启区块链2.0时代,不仅仅货币属性,还开拓了货币、股票、债券、融资行为,把股权和债券属性融入进来。现在之所以流行区块链,在数字货币体系里,从经济学角度解决了一些初创企业的融资问题,全球化数字货币流通,可以更简化的解决企业融资问题;但也存在风险,监管难度、跨地区等。国家叫停ICO也是出于风险角度的考量,不希望专业能力较弱的散户卷入高风险事件。

区块链在过去很长时期以来,都只是一种底层技术,应用场景落地进展并没有那么顺利。应用最大还是在资本市场的应用,发行货币成为可能。可助力的行业是有限的,因为区块链数据库很简陋,每个数据都要有节点,形成block,不可篡改。哪个行业适合这样类型的记录和存储,才能实现应用。

在我看来,除了金融外,还有三个领域会跟区块链产生深度发展,第一是信息的确权,征信是一个具体代表,征信的背后带着个人信用、个人权利的确认,通过区块链数字签名来确权证明一些行为的签发者,其实就能在不同的机构之间建立很迅速的信任关系。第二是物联网,即智能硬件和区块链的结合,物联网和区块链都是P2P的分布式网络,它们天然契合。第三是版权,现在苹果的音乐、视频要收30%佣金,运营区块链技术将这部分佣金返还给版权的拥有者,激励他们去创造更好的内容,这会对中心的互联网巨头造成冲击。这三个方向里,版权保护是相对容易实现的,也是一个重要的机会和方向。

我经常想到两个场景,开车到金融街,自动驾驶离我们越来越近,可以跟区块链、AI进行结合,关于停车、价格、时间上的连锁处理,我觉得5年之内可以实现;同时,高速开车时发布“让路赚钱”的指令,便可以一路飞速,这就是未来区块链、物联网、AI产业的应用结合。

声明:全景网理财综合栏目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全景网网站立场;全景网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全景网理财综合栏目或通过全景网理财综合栏目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全景网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同时,文章内容刊发或转载的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