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频道   >   要闻

工信部王新哲:加速构建数字中国建设的产业支撑

来源:人民网
2018-03-22 21:24:00
分享

今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介绍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有关情况新闻发布会。工业和信息化部总经济师王新哲在会上表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大数据发展,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近些年我国大数据发展总体势头良好。未来,工信部将加速构建数字中国建设的产业支撑,抢抓发展机遇,提升发展成效。

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大数据产业发展势头良好

当前,数字化浪潮将席卷全球,云计算、人工智能和物联网技术已经在众多场景得到应用,互联网技术深入垂直产业,与经济社会各方面加速融合发展。在全球各主要经济体纷纷出台战略规划,谋求竞争新优势的背景下,我国打造数字中国的基础如何?大数据产业发展如何?

王新哲介绍,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大数据的发展,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加快建设数字中国,我国大数据的发展,总体势头良好、成效显现。

王新哲说,我国大数据发展的产业政策日渐完善。国家先后出台了《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大数据产业发展规划2016-2020》等政策文件,据统计,全国大概20多个地方成立了大数据的管理机构,发布实施了大概160余项大数据相关政策。

同时,大数据的产业核心技术正在不断实现突破。王新哲透露,据不完全统计,我国在大数据领域的专利公开量约占全球的大约40%,位居世界第二,国内骨干互联网公司已经具备自主开发建设和运维超大规模大数据平台的能力。

此外,大数据应用的逐步深化也正在显示我国大数据产业发展的良好活力。王新哲举例表示,当前金融、电信、政务、医疗、教育等领域涌现出了一批大数据的典型应用,正不断加强利用大数据改造提升传统产业,促进工业互联网、工业大数据、工业云协同发展,推动实体经济转型升级。

下一步,王新哲表示工信部将进一步加强政策引导,推进大数据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充分发挥大数据在经济社会发展当中的基础性、战略性、先导性作用,充分释放大数据驱动创新发展、提高治理能力、创新公共服务的巨大潜能,加快发展大数据产业,进一步提升数字中国建设的成效。

加速构建产业支撑

打造数字中国建设城市样板

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是数字化、智能化的重要支撑,是当前发展最快、创新最活跃、辐射最广泛的产业领域。作为推进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发展的一个重要举措,工信部自2008年开始就启动了软件名城的创建活动。

王新哲介绍,从2008年启动创建工作至今,目前全国已经有8个城市被授予“中国软件名城”的称号。据统计,2017年8个软件名城的软件业务收入占全国软件业务收入的比重超过60%。此外,还有9个城市包括福州和厦门,正在进行创建的试点工作,产业的集聚效应非常显著。

显著的成效,很大程度上源自于软件名城创建活动的与时俱进。王新哲表示,为了顺应数字经济、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建设新形式、新战略,引导各地差异化、特色化创建,去年4月工信部推动发布了《中国软件名城的创建管理办法》,启动软件名城发展的提升计划,以加快推进以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为代表的数字经济与城市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加快推动数字中国建设。

王新哲表示,下一步,工信部将会同相关部委,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继续发挥中国软件名城在落实数字中国发展战略上的示范带动作用,进一步调动地方的积极性,集聚更多的资源,营造更优的环境,打造更多的品牌,统筹推进软件产业发展、数字经济和软件名城创建等各项工作,加快构建数字中国建设的产业支撑,打造数字中国建设的城市样板。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