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频道   >   要闻

流量破16亿!腾讯新闻大融合、大直播全景报道两会

来源:中国网科学
2018-03-23 13:27:40
分享

“我们要乘着新时代的浩荡东风,加满油,把稳舵,鼓足劲,让承载着13亿多中国人民伟大梦想的中华巨轮继续劈波斩浪、扬帆远航,胜利驶向充满希望的明天!”3月20日,随着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十九大后首次全国两会在历史上镌刻下新的时代方位,全面吹响了奋进新征程的号角。

在举世瞩目的两会期间,中国媒体人也以创新奋进的姿态提交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由腾讯新闻与全国30多家权威媒体合作打造的两会跨媒体报道联盟,几乎囊括了人民系、央视系、新华系等中央媒体及地方主流媒体,堪称国内最具时政报道权威度的媒体报道联盟。他们以一线采访素材,权威编辑视角,借助图文、短视频、直播、H5交互等多种报道形式,通过腾讯新闻客户端、网站专题、新闻插件等多渠道,为全网用户呈现了两会全景,以最接地气的传播方式把政策深入浅出地传递给广大民众。

据初步统计,从3月2日政协发布会开始到3月20日总理记者会为止,在近25年来会期最长的全国两会期间,腾讯新闻共呈现了累计时长达300小时、共计118场两会直播,运营两会相关短视频1332条,发布图文稿件4000多篇,开设新闻专题26个。

与此同时,通过腾讯资讯平台收看、阅读两会报道的总量也创下新高。腾讯新闻客户端、腾讯网和腾讯新闻微信插件共计聚合了超16亿流量。其中,仅新闻客户端两会报道流量即超过11亿,显示移动媒体已成为公众获取时政新闻的重要渠道,是当之无愧的舆论主阵地。

基于移动端的直播与短视频是用户关注度最高的报道产品。两会期间,腾讯新闻客户端两会直播的累计观看人数达到2517万人次,图文总浏览量超过1.8亿;腾讯新闻移动端短视频总播放量达到9.53亿,较之去年的5.34亿增长了78%。

大直播全景呈现 短视频聚焦瞬间 让亿万网友宛在现场

继去年之后,直播与短视频继续担当今年两会报道的主角,在腾讯新闻客户端上创下直播时长和观看人数新的记录。

3月5日,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开幕,当天累计有210万网友观看政府工作报告的直播,累计观看时长达到62.4万小时;

“提高个税起征点”是今年两会热点话题。3月7日上午,财政部长记者会的直播累计观看人数达到345万,成为今年两会期间腾讯新闻客户端上观看人数最多的一场直播;

3月17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五次全体会议对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的决定草案进行表决,并进行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等重要职务的选举,首次宪法宣誓仪式在这次会议上举行。当天,相关直播吸引了247万网友观看;

3月20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及总理记者会的累计观看人数达到313万……

流量破16亿!腾讯新闻大融合、大直播全景报道两会

与直播密切伴生的短视频,让网友在会后第一时间,点播获取两会最新报道。腾讯新闻视频运营编辑对所有全体会议、记者会、部长通道、代表委员通道等直播进行实时剪辑,产出500多条即时短视频。其中,仅关于政府工作报告、外交部长记者会、财政部长记者会的点播短视频的总播放量即达8300余万。

其中,腾讯新闻联动腾讯政务为最高人民检察院2018年工作报告制作的动画短视频《350秒速览最高检工作报告!干货都在这里了》,以MG动画形式对报告进行图解,并包装成H5,该H5的二维码印刷在了最高检工作报告上,在全国检察系统微博和客户端推广。该视频总播放量达到660万。

流量破16亿!腾讯新闻大融合、大直播全景报道两会

可体验 可转发 可参与让时政新闻更入心

本次腾讯新闻全国两会报道,体现新媒体和移动端特征的报道样式更加丰富,大量可体验、可参与、可转发的互动式报道成为今年两会报道的一大特色,极大拉近了两会与普通网友的距离。

3月12日,网友们在腾讯新闻客户端信息流中惊喜地发现一款游戏感十足的新闻交互产品。点击进入这个名为《习主席点兵我练兵》的H5后,网友可以聆听习主席出席解放军代表团讨论时的讲话原声,并可在线参与打靶等多种轻量互动练兵小游戏。这个集新闻性和趣味性于一体的H5引爆了网友参与的热情,两会期间全网总计参与数超1.7亿次。

流量破16亿!腾讯新闻大融合、大直播全景报道两会

这款由腾讯新闻联合解放军报设计开发的H5交互新闻产品让人们感受到完全不同的时政新闻。两会期间,还有更多的交互式新闻体验得到网友们的青睐。腾讯新闻与新华国际共同策划、制作的交互式快讯“我给主席发贺电主席这样对我说”,设计了中、英、法、西、俄、阿、日、韩8种贺电语言,在3月17日国家主席选举结果公布后第一时间激发出海内外网友分享和传播的意愿,互动量突破2000万。

腾讯新闻联动中国日报网、腾讯翻译君开发的总理记者会特别策划《我为总理做同传》,运用人工智能语音识别及评测技术将短视频、H5、人工智能融合到一起,引导网友根据页面文字和总理记者会现场翻译原声提示复读总理金句的英文翻译,以一种类似语言交互学习软件的方式自然巧妙地实现了对总理记者会内容要点的传播。

此外,腾讯新闻与人民日报客户端共同推出的交互新闻产品《中国领导团队新阵容》、以及自主策划的《点赞新时代》H5等,都以创新的方式,集权威信息与创新体验于一身,帮助网友在短时间内把握两会的信息干货,成为当日报道中的爆款产品。

进入移动互联网资讯时代以来,以“95后”“00后”为主体的用户群体增长迅速,资讯泛娱乐倾向一定程度上冲淡了网络资讯的新闻价值。腾讯新闻与各主流权威媒体形成的媒体联盟在今年两会期间合作推出的融合性报道所呈现的权威、准确、及时与可参与、可体验的特征相交互,为移动互联网时代的时政新闻报道探索了新路。

海量信息 精细操盘 媒体融合更需新闻工匠精神

精彩内容呈现的背后,是腾讯新闻团队对海量新闻信息的精细化管理与加工,体现了对新闻进程的敏锐感知与对网友需求的精细把握。

短视频被腾讯新闻团队视为向用户传递两会干货的有效方式,在直播的同时,为用户及时沉淀要点和亮点。在500余条由直播剪辑而成的点播短视频的呈现过程中,腾讯视频团队将视频剪辑的时间控制在3分钟之内,在直播进行的同时随时推送亮点短视频。

根据提前预判的热点议程,腾讯新闻联动央媒提前策划、筹备精编版视频,与两会实时报道相结合,在新闻深度上产生了突破。首场新闻发布会前,腾讯新闻联动人民网制作人物短片《王国庆第三年登台任政协发言人看“新闻老兵”如何接招》,发布会结束后又第一时间推出精编速览视频《3分钟速览全国政协首场发布会王国庆六大热句刷屏》,增进了网友对这位明星发言人的了解。这一经验和节奏贯穿在两会报道全程。

此外,腾讯新闻与合作媒体共同策划的当日回顾式视频节目,进一步丰富了两会报道视角,在动态十足的报道进程中为网友沉淀、记录媒体人对两会的感悟与思考。与人民视频独家联动推出的33期《两会同期声》,用3分钟左右的短视频速览当天两会的重点和精华现场;20期《两会夜归人》节目,用一线记者的视角,讲述两会采访过程中的感悟以及不为人知的故事。

流量破16亿!腾讯新闻大融合、大直播全景报道两会

因为视角的独特与表现形式的新颖,这些深度节目拥有广泛的接受度。与中国日报联动运营的《英国小哥看中国》系列视频以英国小哥的视角对中国社会进行全景式的观察,展现了中国社会蓬勃发展的向好状态,总共9期节目,每期都收获了过百万流量。

在专题运营层面,随着两会进程持续,新闻热点不断涌现,在两会主专题信息流报道的同时,及时整合相关报道形成次级专题,方便了网友深入全面了解热点。两会期间腾讯新闻陆续开设了25个次级专题,其中,《代表委员看两会》从民生、经济、国防等多个角度关注代表、委员的提案、议案,回应社会热点,开设后保持着持续热度,至两会闭幕专题总点击量将近800万。

对常规报道模式的突破打造了全新的时政新闻体验。腾讯新闻原创的长图《国务院机构改革了,小腾想要办业务该去哪个部门?》以讲故事的方式,选择了11个普通百姓关注度高、贴近生活的机构作为重点,讲解机构改革后的业务职责和职责变更情况,带网友体验新机构职能,在时政新闻解读方面做出了新尝试。

流量破16亿!腾讯新闻大融合、大直播全景报道两会

融媒体时代背景下,在竞争激烈的新闻大战中,快速、准确、及时的新闻推送必不可少。两会期间,腾讯新闻《GDP增长预期目标为6.5%》《提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政府工作报告极简版》等推送均领先各家商业网站,国家主席、副主席、军委主席选举结果的报道也均领先竞品,体现了对新闻热点的敏锐把握和编辑、推送流程的专业,带动了点击提高。

为了确保信息准确,腾讯新闻两会报道的所有值班编辑都提前参与了流程预演,专人专岗,突出重点,做到了全方位无纰漏运营。

2018年全国两会报道,为媒体融合做出了一次完美诠释。权威媒体的信息采集、融合化的综合新闻呈现手段与商业媒体强大的平台聚合与分发能力相结合,在媒介移动化、信息碎片化的背景下,呈现了新闻专业主义的多种可能性。而亿级的点击播放量,也将驱动全行业对受众需求的再思考。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