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频道   >   要闻

BAI龙宇谈投资大道用车:刘辉是“爱拼刺刀”的北京小炮儿

来源:中国网
2018-03-23 16:33:56
分享

“会拼刺刀”

“执行力超级强”,是龙宇对大道用车的第一印象。

在接受采访时,本轮领投的BAI(贝塔斯曼亚洲投资基金)管理合伙人龙宇表示:“大道用车团队的执行力令人惊叹。2017年12月第一台车上线,当月完成1000台投放,这个让我们第一次见面就很震撼。”

从零开始到一个月完成1000台车上线运营,这在内行人看来是几乎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从团队搭建、到车辆的采购、调度、上线;再到App产品的开发、市场策略的制定和实施、物料的制作……这一系列的工作,30多天全部完成了。

“每天就睡两三个小时,就睡在车场,饿了囫囵吃口东西。辉哥也和我们一起在车场,浑身充满干劲儿啊,眼见着项目起来了,那种喜悦只有经历过的人才知道。”当时参加了车辆上线过程的一位大道用车工作人员如是说。

在龙宇眼中,刘辉就是一个天生爱拼刺刀的北京小炮儿!

同在本轮投资的火山石创始人章苏阳也有同样的感受:“CEO刘辉真正带兵在战场上拼过刺刀,他对中国出行市场的理解应该是排在前列的。并且,刘辉在神州负责车辆管理,拥有大规模资产的处置能力,这对于共享汽车的运营非常关键。”

不过,真正让龙宇认可的是,这个小炮儿的拳法是专业的,快而不乱,疯狂中自有章法。不到3个月时间,大道用车就完成了3轮数千万美元的融资,这在业界是非常罕见的超级速度。“我们确定投资意向后,车辆投放数和订单数一直在攀升。在未来的人才储备、系统建设等方面,团队也有明确规划,且一直贯彻执行。”龙宇说。

“拳法好”—大道用车新模式

BAI在出行领域布局十分广泛,先后投资了易车、优信、团车、车轮、易鑫、摩拜单车、禾多科技、哈罗单车等优秀企业,在共享汽车这个方向有持续的观察和深入的研究,认为这是一个巨大的市场,经济模型被验证的行业。

龙宇认为,从出行版图中来看,在城市中距离和长距离出行中,还没有一种出行方式可以满足公共交通和快车出行中间人群的需求段。快车和出租车的价格难以继续下探,公共交通又无法提供舒适快捷的良好体验,共享汽车正是满足这部分需求最好的方式。

但在此之前,国内共享汽车的市场始终在一个不温不火的状态,市场认知度并不高。而BAI选择在这个时间出手投资大道用车,是因为看到了大道用车与以往汽车分时租赁完全不同的创新模式。

“大道用车让中长距离的城市出行的供需不匹配获得了很好的解决,给予用户最大的便利且用户综合使用成本最低。公司的运营模型已经在青岛得到了市场的验证。”龙宇坦言,“ BAI团队在过去一年中研究跟进了大量共享汽车领域的公司,大道团队在定价策略、车辆选择、运营模式、开辟城市节奏,尤其是单城市密度上,有胆识在一个城市铺5000到10000辆车,都有很大优势。 ”

龙宇说:“比如,以往每一辆车都需要一个全职司机调度,而背靠算法支持调度的共享汽车完全可以做到由1个线下运维人员对7辆车甚至更高的调度。”随着自动驾驶技术的逐步落地,会持续优化共享汽车的运营模型。共享汽车也可以解决一些短距离特殊场景下的车找人,让用户体验更好,调度成本更低。

“格局大、团队强”

在大道用车,一些人是跟着刘辉从神州出来创业的老班底。另一些人则是从滴滴、美团、京东等企业“挖”来的专业人士。“大家优势互补,这样的创业团队氛围非常好。”大道用车一位员工这样评价自己的企业。

“格局大,很拼,凝聚力强,团队很多人都是从神州就开始跟着他的兄弟,这么多人一路走下来。开始做大道后,还有相关行业的非常资深的人的加入”。龙宇眼中的大道用车团队是个开放、非常有战斗力、并且保持持续扩张的团队。

随着自动驾驶技术的快速成熟和落地时间的可期,共享汽车将成为自动驾驶在城市出行中的主要应用场景之一。在这个过程中,共享汽车公司所积累的大量出行数据将基于更加成熟的人工智能调度算法为乘客提供更好的叫车还车体验、让城市的整体交通效率大幅提升。毋庸置疑,共享汽车将成为中国和全球出行领域重要的组成部分。

“大道团队的行业远见、执行力与相关资源都与共享汽车业务非常匹配的,期待大道为用户提供越来越好的城市出行服务。 ”龙宇说。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