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频道   >   要闻

张一鸣谈平台责任:促进更好的内容生产,提供更好的信息服务

来源:消费日报网
2018-03-26 17:22:31
分享

张一鸣谈平台责任:促进更好的内容生产,提供更好的信息服务

3月20日晚,今日头条创始人兼CEO张一鸣来到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与清华经管学院院长钱颖一教授进行面对面交流,分享了自己关于科技公司治理、平台价值塑造等问题的理念。

张一鸣表示,作为一家科技公司,创新是今日头条的基本要求,要用创新的方法改进技术,创造价值。其次,作为基础设施,提供信息服务是头条的价值。作为平台,今日头条有责任促进更好的内容生产,提供更好的信息服务。

过去几年间,头条号曾推出千人万元计划,鼓励优质原创内容生产,丰富平台上提供的信息。同时,头条还建立了4000多人的内容审核编辑团队,应对海量内容创作和消费的快速增长给审核工作带来的挑战。

此外,今日头条还发起公益项目“头条寻人”及“捐时间”,一个是用科技帮助走失人群回家,另一个是通过阅读时间为相关公益项目中的救助对象进行捐赠。

这些与法律和商业利益都并无关系。张一鸣解释,“但科技平台型企业,大到一定的程度,成为了社会公共基础设施。这时,对平台的要求,就不仅仅是商业公司的法律责任,而是更高了。”

如今人工智能带来的挑战,是人类此前没有遭遇过的。当中国公司在AI应用领域成为全球领先者时,更有责任也有义务,与全球各界一起,积极思考新技术给全球带来的机遇和风险。

早在去年年底头条举办的“全球思想盛筵——人工智能与人类文明”论坛上,张一鸣就曾提出,作为研发人工智能、使用人工智能的企业,应该永远恪守一条原则:必须对整个人类的未来充满责任感,充满善意。

如今,今日头条也正在诺力践行这一诺言。不久前,今日头条旗下短视频产品抖音的品牌升级发布会上,相关负责人提出将在下个版本中加入“时间限制”和“风险提示”两个新功能,防止用户沉迷和模仿危险动作。

张一鸣说,“我们作为内容平台,有责任把平台型的问题尽可能降到最少,承担平台治理的责任,对平台的生态负责。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