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频道   >   要闻

阅文首考:财报亮丽仍受争议,向IP泛娱乐开发平台转型

作者:吴怡 来源:时代周报
2018-03-27 07:49:00
分享

网文改编变现价值确实可观。阅文的影视改编作品如《择天记》全网播放量近300亿,《楚乔传》至今网络播放量超过460亿等。而由传统书商转型过来的磨铁图书,联合光线传媒出品电影《从你的全世界路过》票房超过8亿,联合新丽传媒等出品的电影《悟空传》票房逼近7亿。

作为“网络文学第一股”,阅文集团亮出了上市后的首份财报:2017年实现营收41亿元,同比增长60.2%;净利润5.561亿元,同比增长1415%。然而,资本市场却并不买账,在阅文公布财报后的几天连续大跌。

去年11月8日,阅文上市当天股价暴涨近100%,总市值逼近千亿元,成为了港股中的“吸金王”。然而,在到达顶峰之后,随之而来的是阅文的股价迅速下跌,往后呈现出下行的走势。

事实上,阅文的高估值一直备受争议。3月19日,在阅文集团2017年的业绩发布会上,阅文方面对此表示,阅文能够支撑如此高的估值,一方面来自于在中国网络文学领域的领先优势;另外还有作品IP的巨大潜力,所以增长空间还是很大的。

不过,现场投资者对于阅文集团的付费阅读业务增长是否面临“天花板”,以及企业对于网文IP的版权运营等问题颇为关注。

“未来,阅文集团将加大对版权改编业务的投资力度,提升与上下游全产业链合作伙伴的配合度。随着泛娱乐市场的繁荣发展,阅文集团优质IP的价值将愈加凸显,更多的版权收益会在未来的收入中直接体现出来。”阅文集团相关人士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

增长能力受质疑

阅文集团目前主要有两方面的收入,付费阅读和版权运营。阅文财报显示,2017年在线阅读收入34.21亿元,同比增长73.3%,占集团总营收比例由上年77.1%升至83.6%;版权运营收入3.66亿元,同比增长48%,占集团总营收比例则由上年的9.7%降至8.9%。

值得注意的是,阅文集团在线阅读业务的增幅呈下降的趋势,2015年至2017年其增幅分别为114%、103%、73%。增长放缓是否意味着付费阅读业务已经达到天花板?

阅文方面回应表示,去年在线阅读的增长驱动力在于MAU增长12.7%,用户量达到1.91亿,付费转化率从去年4.9%增长到今年的5.8%,在付费转化率上还有很大的空间。

“2017年迎来了泛娱乐领域付费用户的大幅增长,用户版权意识已经养成。”北京中娱智库分析师谭亚静告诉时代周报记者,阅文的各项数据表明网文用户、付费转化率、ARPU值在后续两三年还有一定成长空间。

谭亚静认为,从长远来看,网文领域应该在付费用户的精细深耕及IP改编,联运上释放出更大的价值,随之而来的是整个IP运营收入的多元化,而这将推动整个行业的健康发展。

不过,2017年阅文版权运营收入不足10%,甚至占集团总营收比例出现了下降。去年9月份,在阅文上市前,阅文集团CEO吴文辉曾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阅文现在70%左右的收入来自付费阅读,未来希望付费阅读和IP收入可以做到七三、六四开。

按照吴文辉的预想,IP收入的增长速度会高于付费阅读。对于此次版权运营收入的表现,阅文方面解释“主要是由于还没到结算期,所以收入在财报里没体现”。

对于网络文学平台来说,真正具备IP改编价值的往往是头部内容作品。从阅文的数据来看,截至2017年12月31日,平台上共有1010万部作品,其中970万为原创文学作品,而2017年阅文分授予合作伙伴改编权的网络文学作品仅为100多部。

申万宏源研究报告显示,与纯阅读平台由于较高内容采购成本导致的利润率降低逻辑不同,阅文集团平台自产的高端内容市占率80%以上,得益于与作家稳定的成本分担结构,公司可通过提高经营杠杆来实现利润率的提升。

据阅文介绍,目前公司形成橄榄型的作家结构,通过“IP共营合伙人制度”调动上下游的积极性,此外还通过作家明星化、联动营销等方法,帮助IP改编作品在后续传播推广中持续圈层粉丝,提升IP价值。

“尽管其他网文平台也在发展壮大,但目前还是阅文一家独大。”一名阅文集团的签约作家告诉时代周报记者,对于与阅文的合作表示满意,而关于合作模式和分成方式,阅文会和旗下作家签订保密协议,不方便透露。

腾讯光环

一直以来,阅文给资本市场讲的故事就是成为“中国版的漫威”,而这个故事的背后还有大股东腾讯撑腰。

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阅文集团的高市值很大程度上是受到腾讯的“辐射”,热捧的背后是对腾讯娱乐内容帝国的看好。对于阅文来说,腾讯无疑为其IP作品的价值延伸提供了流量和渠道的土壤。阅文从最初在腾讯浏览器等平台上分发,到如今双方的合作扩展到动画、音频、影视、游戏等泛娱乐内容。

2017年6月,阅文集团联合万达影视、腾讯影业、腾讯游戏共同成立IP合资公司。今年2月初,阅文集团签约授予苍穹互娱将文学作品改编成真人影视剧、动画电影、游戏,以及实景产品的独占改编权(且包括转授权权利)。而苍穹互娱实际为阅文、腾讯和万达成立的合资公司。此外,阅文的综合联属实体阅文影视还与腾讯影业签订了联合摄制协议。

2017年阅文宣布对《将夜》《斗破苍穹》《庆余年》、《择天记》等13个经典IP作品进行全方位影视、动画等衍生开发,其中《庆余年》的合作方是新丽传媒,《斗破苍穹》的合作方是腾讯。值得注意的是,腾讯刚刚以33亿元从光线传媒手中转接新丽传媒27%股权。

除了网络文学的版权运营销售,阅文还参与了多种版权变现形式,包括参投联合开发、主导自制开发等模式,以扩大版权营收收入来源。为了把控风险,阅文主要选择影视项目跟投而非股权跟投,集中在电视剧和网剧,以资金占比10%为主要形式。

截至2017年底,阅文共持有现金及现金等价物75亿元。阅文表示,资金将用于采购更多内容、并购业务、以及与下游产业链合作。在业绩会上,阅文集团联席CEO吴文辉透露,目前正在与韩国、日本、泰国以及越南的公司讨论并购事宜,未来会与更多当地的合作方合作,建立其他语种的网站、APP。

网文的空间

综观网络文学行业,除了腾讯系的阅文集团,还有百度系的纵横文学和爱奇艺文学,阿里系的阿里文学,以及非BAT系的掌阅科技、咪咕阅读、中文在线、磨铁图书等。

根据《2016年度中国数字阅读白皮书》,2016年中国网络文学市场规模为46亿元,2013-2016年网络文学复合年增长率达44.9%,预计2016-2020年将按30.9%复合年均增长率增长。

受到影视企业和视频平台对于多样化内容需求量增大,以及内容版权水涨船高等多方面因素的影响,网络文学作为IP一体化改编的源头,开始受到资本的青睐。

2017年,百度持股、完美世界控股的纵横文学(原名:百度文学)宣布完成8亿元的融资,估值达40亿元。而后下半年,掌阅科技和阅文集团分别登陆A股和港股上市,形成“双雄”的局面。至今,数字阅读领域已经诞生了中文在线、掌阅科技、阅文集团3家上市公司。

今年1月,阿里文学宣布,未来一年阿里大文娱将大力推进影视、文学、游戏、衍生品等不同业务之间的“化学反应”,在商业化、大宣发、IP联动、会员运营等方面为内容方不断提供新玩法。

网文改编变现价值确实可观。阅文的影视改编作品如《择天记》全网播放量近300亿,《楚乔传》至今网络播放量超过460亿等。而由传统书商转型过来的磨铁图书,联合光线传媒出品电影《从你的全世界路过》票房超过8亿,联合新丽传媒等出品的电影《悟空传》票房逼近7亿。

目前,按在线阅读收入计算的话,阅文、掌阅、中文在线、百度文学及阿里文学的市场份额分别约为43.2%、14.9%、6.6%、1.8%及1.4%。根据Frotst&Sullivan 的报告,预计到2020年中国网络文学市场规模将达到134亿元。

北京中娱智库分析师谭亚静向时代周报记者分析,目前来看,背靠腾讯的阅文集团初步形成了针对IP创作、改编、授权等的生态闭环,并且正从一家在线阅读公司向IP泛娱乐开发平台转型。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