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频道   >   要闻

再度联手BBC,2018腾讯视频持续发力纪录片蓝海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3-28 17:21:02
分享

2018年3月27日,腾讯视频奇妙选修课校园行第二站——BBC纪录片分享会在上海大学温哥华电影学院举行。据了解,自奇妙选修课上线以来,已经有超过2000所高校的30万大学生参与了线上“抢课大战”,在今年年内,聚集了一众明星导师课代表和网剧、网大、纪录片、动漫等热门IP的奇妙课堂体验将空降投票数最高的9所高校。

再度联手BBC,2018腾讯视频持续发力纪录片蓝海

在当天的分享会上,BBC Worldwide首席营销官JACLYN LEE‐JOE作为演讲嘉宾介绍了BBC Worldwide大胆的策略选择、展示了BBC Earth品牌的独特性,并向现场观众分享了新技术对于促进纪录片产业进步的重要作用。

“铲屎官”们恐怕想不到,猫主子的家族里竟然有40多副不同面孔;纪录片摄影师们应该也没料到有一天摄影机会被各种动物抢去;居住在城市里的人肯定更难以想象,生活在极端环境里需要面临怎样的非凡挑战……这些人们“意料之外”的话题,均来自正在腾讯视频独家热播的三部BBC纪录片《大猫》、《假如动物会摄影》和《奇迹之地》。

除了与上海大学学子分享美妙绝伦的纪录片,JACLYN LEE‐JOE还与企鹅影视纪录片工作室总经理、腾讯视频纪录片运营总监朱乐贤共同为大家带来了好消息:2018年腾讯视频将继续与BBC深度合作,持续发力纪录片蓝海。

深度联手BBC,合作形式丰富多元

《大猫》用充满美感和故事性的镜头,为野生猫科动物这群既凶又萌的明星物种生动画像;《假如动物会摄影》突破既往纪录片拍摄中的长焦和伪装限制,通过给野生动物佩戴定制相机,让人类以动物的视角观察到它们生活中的隐秘地带;《奇迹之地》则跟随第一季的脚步,继续网罗地球上的自然奇观,带领观众在自然界最美丽、最原始的地方,领略当地人无与伦比的生存技巧、独创性和勇气。

这些,都是腾讯视频为国内纪录片爱好者奉上的独家精品。不过视觉盛宴远不止如此,4月份又一部BBC力作NaturalBornRebels即将登陆,年内还将有多部顶级BBC纪录片独家上线。腾讯视频正在为观众打造“一站式”大开眼界的纪录片平台。

再度联手BBC,2018腾讯视频持续发力纪录片蓝海 

近年来,腾讯视频与BBC的合作不断深化。2016年,腾讯视频与BBC联合出品了自然类题材纪录片《地球脉动2》,深度参与策划、拍摄、播出等一系列过程;去年,再次联合出品创造全球纪录片收视记录的《蓝色星球2》;JACLYN LEE‐JOE在专访中表示,2018年双方联合出品的顶级纪录片作品将更丰富、合作类型更多元:腾讯视频将更深层次地进入到内容端口,不仅获得《大猫》、《假如动物会摄影》等多部影片的独播权和精品内容,还将继续与BBC巩固包括联合制作、推广发行、商业授权等内容的全产业链商业合作形式。未来将制作更多中国题材的纪录片,充分反映中国特色、讲好中国故事。

除了内容合作程度不断加深,双方在线下也将衍生出更丰富的互动形式:如共同推动专业制作人员的经验分享和交流、共同组织线下粉丝见面会等,努力为用户提供更为深度、专业和丰富的纪录片活动。

借力国际厂牌,强强联合凸显战略意义

腾讯视频目前拥有六千多万付费会员,月活跃用户规模高达4.58亿人次,具有强大的引流实力、资源整合优势,再加上竞逐纪录片蓝海的战略部署,使其成为国内视频内容平台的领跑者;而众所周知,BBC在纪录片制作上一向追求登峰造极,多年来不仅将精良制作的理念一以贯之,还不断开拓新技术、新视角和新风格,使“BBC出品,必属精品”成为纪录片领域的共识。可以预见,二者的强强联合将有力推动纪录片行业发展进程。

首先,对BBC优质纪录片资源的输入满足了国内用户对精品内容的渴求。一直以来,优质内容都是叩开用户心扉的第一块敲门砖,在纪实内容消费升级的当下,兼具口碑与流量的头部精品内容正成为核心竞争力,有利于进一步夯实腾讯视频作为优质内容平台的地位。

其次,随着国内纪录片发展向工业化、大片化阶段迈进,腾讯视频正从单一的纪录片播出平台,快速向制播一体化平台转变,与BBC等众多国际厂牌的合作已经由简单版权购买转变为联合制作,深入渗透至产业链上游。这种聚合全球资源、聚焦优势力量进行众创的模式有利于强化内容、用户与品牌之间的价值认同,最终将精心打造的头部内容转化为规模可观的商业回报。

第三,与BBC等国际资深厂牌的合作也符合腾讯视频的文化寄托,通过与国际水平接轨,不断锤炼自身在纪录片选题、制作、包装、发行等各个流程的执行能力,在不久的将来能以“后起之秀”的身份跻身国际舞台,开启中国优质纪录片资源反输世界的国际化征程。

另一方面,对于BBC而言,有了腾讯视频这一优质平台的加持,BBC所制作的内容能够更为深入、迅速地落地中国市场,借助腾讯视频在本土的资源整合与营销优势,强化BBC在中国的品牌影响力,提高其商业价值。BBC期待未来与企鹅影视团队共同建构一个优势互补、相辅相成的纪录片产业链条。

不光是BBC,腾讯视频还将与国家地理频道、ITV、美国历史频道、NHK、ZDF等14家著名国际播出制作机构达成深度合作,其中与日本NHK联合制作的中国版《纪实72小时》备受瞩目。这是一档在NHK连续十年被评为观众满意度第一的访问谈话式纪录片。在自然和美食纪录片之后,腾讯视频将目光转向当下的现实社会,希望制作当下普通中国人的影像标本。

与国际厂牌的强强联手,腾讯视频未来不仅纪录片的内容、质量、数量和品类将大大丰富,在节目主题上也将向中国优秀文化聚合,全力呈现美好的生活和时代风貌。

加码未来布局,打造纪录片新高度

一直以来,腾讯视频致力于在纪录片领域深耕细作,通过与优秀制作机构合作,不断给用户奉上资源丰富、类型多元的优质片源。近年来,腾讯视频相继推出了《国家地理》纪录片专区、在好莱坞影院独家上线国家地理纪录片并引进BBC近千小时的精品内容;2017年更是交出了一系列亮眼的成绩单:将暌违十六年的《蓝色星球2》再次带到国人面前;为老饕们奉上视觉盛宴《寻味顺德》;以《我在故宫修文物》展示生生不息的匠心精神与传承之美……一部部精品内容频频刷爆朋友圈。

再度联手BBC,2018腾讯视频持续发力纪录片蓝海

2018年,腾讯视频继续内外发力,加码纪录片布局,打出优秀纪录片合作创投、联合全球资源共创、本土IP品牌开发三张王牌。值得一提的是,腾讯视频将加大自主IP研发力度,用创新价值带给用户全景式体验升级。与著名纪录片导演、美食专栏作家陈晓卿合作研发的美食纪录片“风味”系列(包含《风味人间》、《风味原产地》、《风味实验室》三部作品)无疑将成为今年最受期待的IP大作。并且将营销模式上升为长线运营的IP营销模式,通过线上线下各种有意义的互动,和品牌主达成跨界共建,打造出中国纪实内容消费的全新水准。

纪录片作为影视创作的一个重要载体与形式,不仅承载着“讲述历史,记录当代,泽被后世”的使命,更肩负着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的重大责任。腾讯视频积极响应顶层设计关于“记录新时代”的政策号召,投身纪录片广阔蓝海,以全面开放的姿态协作共创、以精工细作的匠心深入打磨,势必将中国的纪录片产业不断推向新高度。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