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频道   >   要闻

企业消费服务市场“三国杀”:为何说分贝通赢面很大?

2018-03-28 17:21:02
分享

一个领域的传统市场有多大,那么移动互联网化之后的市场只能更大。

举个例子,社交+即时通讯成就了微信,秀场+移动互联网成就了YY,零售+互联网成就了淘宝,这几家都是纳斯达克上市的公司。

BATMJ“春秋五霸”的壁垒已经很难跨越,但它们赚的都是2C消费互联网的钱,而企业级服务+移动互联网则成为下一个巨大的金矿。其中企业消费,即企业非主营业务开支(如机票、酒店、用车、用餐、采购等等),每年交易量超过4万亿元,里面隐藏着大机会。

企业消费SaaS虽然被看好是一个万亿级蓝海,却并未能快速完成SaaS转化,实现移动化、云服务的全面接盘。这是为什么?

今天咱们就来分析一下企业消费市场的痛点与弱点,以及谁更有机会在这个庞大的产业里最终突围。

【产业简史:企业消费服务在中国】

先来说说什么是企业消费,以及为什么要进行SaaS移动互联网化。

作为企业消费,本质上指的是所有企业非主营业务开支,大致囊括了七大消费场景:机票、酒店、火车、用车、用餐、采购、福利。基本上覆盖了超过95%的报销需求,是一条从消费-管控-报销都需要慎之又慎的闭环,年交易超4万亿元,其中差旅出行部分年市场规模约2.2万亿、因公用餐约1.3万亿、采购约0.9万亿。

移动化浪潮催生了企业消费SaaS,随着企业服务市场消费升级的狂野爆发,传统企业服务巨鳄自然不肯放过,互联网企业在发力,无数创业公司也在进入这一新兴市场。面对这个万亿蓝海,一时间就形成了三大阵营。

第一大阵营,自然是传统企业服务巨鳄,比如金蝶、用友等,凭借深厚的产业根基和庞大的客户群,使得老牌企业软件公司能够更为容易地切入企业消费市场。

另外,很多互联网公司也能够提供基于场景消费的一站式服务,比如滴滴的企业服务,可以通过线上全流程管控,帮助企业解决灵活用车、报销繁琐的问题。但这种模式仅能服务于细分场景,面对多种类、跨场景的综合式报销需求则有些鞭长莫及。

而第三阵营则以创新性创业公司为主,通过对企业消费行为的深度体察,借助AI、大数据等新兴技术工具,进行突破性的服务革新,以模式创新出奇制胜。比如最近分贝通所提出的“全场景覆盖”+“信用消费”+“智能化管控”新业态,就有领跑态势。

不可否认,传统saas软件厂商有着多年的软件实施和服务经验的积累,开发出产品绝非新兵可比。但任何事物都是相对的,我反而觉得这个领域创新性创业公司跑赢的几率更大。

首先,船大难掉头,传统巨头想转型势必要付出更大代价,而且很难在垂直领域做细做深,主要是生态战;其次,企业消费市场面对的需求非常繁杂,要求saas服务商拥有广覆盖、多元进化、快速迭代的能力,创业公司有着传统巨头和单一平台不可比拟的优势。

【水很深的企业消费saas服务市场,分贝通:深耕者更有机会】

如上所述,企业消费服务市场是个不缺少对手也不缺少机会的产业。

从目前进场的企业来看,金蝶、用友等展现了不俗的技术优势,而创业者中分贝通的机会也非常大。

目前企业消费SaaS服务最大的问题,主要有两个:一是场景分散,企业涉及的消费领域有千万种,大型企业甚至更大,一个系统如何适应如此多的需求、特点,这是一大痛点;二是智能化不足,大多数服务只能被动响应,而不能预先提供解决方案。

在我看来,企业消费SaaS服务的根本魅力所在,就是作为特定的企业级服务类目,可以为用户提供一套完整的价值转换体系。帮助企业实现从消费者到管理者再到决策者的转变,这样的产品才有价值。

分贝通的创新模式,创新性地将SaaS服务和消费平台有机嫁接在一起,基于智能化的SaaS管控系统,完成了体验上的全面升级。

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流量的碎片化导致企业消费行为也被割裂、切碎,散布在更大的细分场景之中。

分贝通正在试图把这些服务整合进来,从而给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

企业消费服务市场“三国杀”:为何说分贝通赢面很大? 

目前,分贝通首推的消费与审批相结合的全流程管控平台,以及企业用餐、管控透明化采购等解决方案,基于企业消费的七大场景,建立了不同的场景关系链,来解决不同场景的问题,彻底打通了企业消费的全线服务。

“权限开关、消费审批、预算管理、消费规则、提醒推荐、消息通知、报表分析”这7大管控模式,也将流程与消费内容打通,从而有效提升了企业的管理效率,真正赋能企业。对结算与开票服务的模式创新,至此,分贝通完成了企业消费全流程的闭环,推动企业消费服务的价值进化。

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初,分贝通客户超过6000家,其中中大型客户占比超6成。这就是“全场景覆盖 ”+“信用消费”+“智能化管控”新模式的威力。

【争夺企业级服务的支付场景:生态代表终极未来】

强场景就意味着强连接,意味着高频次。要我说,分贝通产品体验的全面创新升级,本质上是卡位了企业消费的支付场景。

分贝通所代表的智能化SaaS管控系统,正在成为企业消费的新标配,最终在产业链上形成一个新的社会关系网络。

其实熟悉传统企业消费的人都知道,环节中由于信息化透明度问题 ,很容易产生灰色空间,从而增大企业的经营成本和隐患。

分贝通在商业模式上,与优质供应商达成战略合作伙伴,在帮助企业实现高性价比、节约金钱和时间成本的同时,供应链的稳定性、透明化优势也逐渐显现出来。

比如,在机票消费场景中,分贝通直连多家优势供应商资源,在超过70%的航线上拥有价格优势;而在酒店消费场景中,分贝通覆盖全国超过90万+,661个城市,酒店最低至3折;采购涵盖15大品类,30万+产品;餐厅突破50万+,提供主流餐厅直连等服务。

目前,滴滴、携程、口碑、新美大、京东等都成为分贝通的战略合作伙伴,逐渐构建起了供应链壁垒。

此外,分贝通通过高于7*24小时的行业惯用服务标准,提高自身的价值化壁垒。首创的“4S服务”,即微笑(Smile)、快速(Speed)、规范(Standard),超预期(Super),实现了事前事中事后的全流程服务跟踪。

我们常说,一个服务系统就能构建生态。一方面,分贝通向下深耕,把产品做到极致,打造了一个成熟的垂直生态服务链。另一方面,横向联手其他异类企业,打通企业消费的服务生态圈,将产业链的各个重要连接点容纳其中。纵横结合生成的生态系统,这恐怕代表了企业消费SaaS市场的终极方向。

【结束语】

分析分贝通的创新模式可以发现,企业服务市场是一场愿意服务企业级客户、能拿出真东西的比拼。需要的是技术支撑能力、产品创新能力、生态支撑能力以及对用户个性化需求的深度感知等全方位的综合战。

归根结底,这是一个要沉下去做服务、做体系、做运营的市场。目前创新系与巨头系各有优势,很难说最后鹿死谁手。因此,了解分贝通的模式创新及其背后的未来潜力,具有着超于行业竞争的深远意义。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