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频道   >   要闻

越过山丘 35岁陈欧的变与不变

2018-03-29 15:13:58
分享

2014年,聚美优品在纽交所挂牌上市,31岁的陈欧成了纽交所有史以来最年轻的CEO。彼时阿里和京东还未成为流量黑洞,聚美优品的上市,代表着中国垂直电商的黄金时代。各家电商平台百花齐放,称雄一时。

4年过去了,在陈欧的带领下,如今的聚美优品早已不只是一家美妆电商公司,陈欧把聚美的业务从美妆电商扩展到跨境电商,并跨界投资宝宝树、街电和影视剧,打造出一个崭新的时尚科技集团。

陈欧曾说:“创新可能会被质疑,但真正可怕的是不再创新”。聚美已成立八年之久,陈欧带领着聚美优品不断探索新的盈利点,紧跟时代变化,由执着的学霸蜕变为互联网企投家,唯一不变的,就是他永葆创业精神,面对竞争与挑战毫不畏惧。

持续创业 初心不改

在财务自由之后,很多人选择的是隐逸,或者专做投资人。因为持续创业意味着将遭遇持续的风险和不确定性,意味着昔日的荣光将可能被透支。但同时也意味着更大的成功,意味着抵达又一个梦想的幸福。聚美优品陈欧就是这样一个持续的创业者。

电商市场瞬息万变,既有阿里和京东近似垄断的经营,也有消费升级下消费者需求的变化,众多垂直电商生存和发展遭遇严峻挑战。

面对挑战,陈欧没有妥协,而是选择再次出发。一方面,通过创新和转型,夯实电商主业,从平台到直营,从美妆到跨境电商再到新近推出的专柜购新模式。根据最新财报显示,截止2017年6月30日,聚美优品拥有现金、现金等价物20亿元,短期投资9.067亿元,共计29亿人民币,折合4.5亿美金。事实上,从2013-2017年,聚美优品连续5年实现过亿元的盈利,这在互联网行业并不多见。

改变思维 多元布局打造聚美护城河

就像2010年创业时,陈欧敏锐的抓住了当时的团购风口,后来成就了聚美优品。在移动互联网红利渐渐褪去的今天,陈欧则选择在影视文化、共享经济上寻找机会。

2016年1月,在聚美优品年会上,陈欧宣布将进军影视文化产业,筹拍的现象级人气IP剧《温暖的弦》已经杀青,湖南卫视与腾讯视频分别购买了其电视和网络视频的版权,实现盈利。影视文化内容与时尚潮流电商之间是极其匹配的,陈欧带领聚美优品的第一次跨界似乎水到渠成。

2017年3月,陈欧还敏锐地捕捉到了共享充电宝这个巨大的风口,投资3亿人民币完成对街电的收购,押注共享充电领域,并投资1亿元人民币,取得共享充电宝之父刘同鑫核心专利发明的所有权。

2018年伊始,街电开始强势进军机场、高铁站等高端场景,成为共享充电宝品牌中第一个实现全场景覆盖的品牌。赢下专利之争,进军高端场景,新的一年,街电在行业内一家独大的地位越发稳固。

这些多元化业务和电商注意,正在形成协同效应。陈欧的多元化思维和创业家精神,让聚美优品可以应对电商红利期过后,面对巨头垄断等竞争,依然能够独立生存和发展。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