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频道   >   要闻

巨头纷纷入局餐饮新零售“激战”要起?

2018-04-02 15:31:58
分享

日前,高鑫零售发布的首份财报和作为首任高鑫零售非执行董事及主席的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发表的首份股东公开信将新零售拉回了公众视野。

透过公开信,我们不难看出,阿里布局新零售的战略,改造门店将其数字化并多渠道多业态发展进而改变传统零售市场,这从阿里所看重的高鑫零售优势可看,截止到2017年,高鑫零售共有461家门店,遍及226个城市及29个省份、自治区及直辖市。这些将让阿里拥有新零售的第一阵线。

与此同时,这份公开信表明了阿里直面腾讯投资新零售版图的态度,一场“暗战”在所难免。阿里表明,对于赋能合作伙伴从来不是半信半疑半心半意而是全心全意,从中不难嗅出了些味道。

腾讯对于扩张新零售,大体遵循了两个原则,第一,做零售业的赋能者,这句话用马化腾的话来理解更为直接,他说腾讯不是做零售,只是做连接,这是否是阿里意有所指的“半信半疑半心半意”,阿里并没有公开表态。

不过腾讯的第二条原则倒是意图明显,腾讯提出了“去中心化”的智慧零售解决方案,而阿里的零售终端思路恰恰是中心化的,如此来看,意思不言而喻。

据悉,加之2017年底42亿元入股永辉超市,腾讯短短2个月的时间已经将五大实体零售商拉入自己的新零售“战队”,投资领域涉及商超、生鲜、服装等行业。

综合来看,在新零售领域腾讯阿里事实上已经在“短兵相接”。由此可见新零售的竞争激烈,需要指出的是,在新零售布局中首先破局的是餐饮领域,比如阿里的盒马鲜生。

可见,说是新零售市场的争夺,或许说是抢占餐饮新零售市场更合适,最起码目前是这样,以后就算是其他领域的新零售加入战争,餐饮也会是新零售中的重量级“选手”。

其实,对于新型零售抱有“野心”的,又岂止二马两家,不久前在京东新通路无界零售行业峰会上,京东正式宣布进军餐饮B2B,为全国的中小餐饮门店构建一条透明的供应链,并推出一套具有食材供应、食材认证、菜品研发和门店服务于一体的综合性餐饮解决方案。

接受记者采访的北京中道康达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道康达”)创始人兼CEO/便当星球品牌创始人孙潮表示,确实如大家所见,不管说是餐饮零售也好,或者是无界零售的餐饮B2B,都已经引起了资本的追逐。“不过,抛开叫法不同,其实它们的本质都相同,即计算机技术在餐饮业的深度应用,包括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融合在传统餐饮业中,或者称‘新餐饮’更合适。”

孙潮说,从行业来看,除去阿里、腾讯、京东入局之外,亦有一些纯资本公司已经悄然入市。而作为较早进入新餐饮行业的代表,中道康达携旗下品牌便当星球也已获得了千万融资。

据悉,中道康达吸引资本的原因有很多方面。例如,中道康达旗下便当星球中式互联网快餐品牌,就深入运用了智能机器人烹饪,其中菜肴的开发均聘请了中餐八大菜系的名厨来完成,同时,技术人员与名厨还协同编写了数字化菜肴,以供机器人学习烹饪工艺、复刻名厨手艺。目前,中道康达已经编制了100多道数字菜肴,接下来会让更多名厨手艺通过数字化与机器人得以永久保存。

中道康达便当星球结合互联网用户大数据,围绕餐饮新零售模式,重点挖掘数据+智能+移动互联网在传统餐饮应用,重构传统餐饮的供应、生产、营销模式,对沉淀后的数据,构建用户画像、进行营销、优化客群。并通过分析用户口味、喜好、消费数据,实现菜品定制化烹饪。机器人烹饪只需要一般普通人员根据软件程序启动机器人进行烹饪即可,而在烹饪过程中,机器人可以自动完成翻炒、自动火力、勾芡、定量注油、定量注水等烹饪工艺动作。

除此之外,据孙潮介绍,中道康达的便当星球在发展初期还将便当无人零售柜纳入了发展规划,而且为了大众有更好地体验,例如菜品的口感、保温等问题上,便当星球一直精益求精,不久前才开始正式布局,但中道康达是第一家具有成熟配送系统,且菜肴品质经过大众检验的便当无人零售柜值得期待。

此外,对于近一段时间大众较为关注的区块链技术,便当星球亦在开发应用当中。据悉,区块链技术将应用在食材溯源、防伪、优化供应链上的系统。“利用区块链的共识机制、分布式数据存储、加密算法、点对点传输等特点,可以将食品供应链管理推向下一个里程碑。”孙潮表示。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