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频道   >   要闻

阿里全资收购饿了么 全面进入本地生活

2018-04-02 15:29:00
分享

阿里全资收购饿了么 全面进入本地生活

中国日报网综合报道,4月2日,阿里巴巴集团、蚂蚁金服集团与饿了么联合宣布,阿里巴巴已经签订收购协议,将联合蚂蚁金服以95亿美元对饿了么完成全资收购。阿里巴巴新零售战略在向本地生活服务的纵深拓展上获得重大突破。

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表示,欢迎饿了么加入阿里大家庭。在创始人张旭豪先生和其团队努力下,饿了么毫无疑问已是国内本地生活服务领域的佼佼者。从结缘到全面融合,源自大家对新零售的共同相信。未来,饿了么将依托阿里集团数字经济生态的商业基础设施,与阿里众多业务产生奇妙的化学反应,成为阿里新零售战略的一支重要力量。

饿了么创始人张旭豪表示,藉此饿了么正式成为“超级独角兽”,这是包括阿里在内的广大资本市场对饿了么的认可。成为阿里集团一员后,饿了么与整个生态的联系会更加紧密,相互协作会更加高效,协同效应会更加显著,饿了么用户、商户和合作伙伴都将共同分享阿里生态带来的巨大红利。更重要的是,阿里和饿了么有着一致的战略愿景,彼此都对新零售市场有着坚定的信心,加入阿里生态,饿了么的发展平台将上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

此次收购完成后,阿里巴巴将以餐饮作为本地生活服务的切入点,以饿了么作为本地生活服务高频应用之一的外卖服务,结合口碑以数据技术赋能线下餐饮商家的到店服务,产生化学反应,形成对本地生活服务领域的全新拓展。

同时,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宣布,待交易全部完成后,饿了么创始人兼CEO张旭豪将出任饿了么董事长,并兼任张勇的新零售战略特别助理,负责战略决策支持。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王磊将出任饿了么CEO。

此次收购协议签署,标志着饿了么全面汇入阿里巴巴推进的新零售战略,为阿里生态拓展全新的本地生活服务领域,完成从新零售走向新消费的重要一步。

张旭豪:我们只跟理念相通的人走在一起

饿了么创始人张旭豪在接受媒体专访时表示,这次合作是基于双方对新零售的共同愿景:“纵观互联网和新零售,阿里资源最完整最丰富。这种赋能是我们最想要的”。

“作为饿了么创始人,公司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此刻感觉非常激动。”张旭豪向媒体描述自己的感受,“之前饿了么在孤军奋战,现在终于加入了一支更大的队伍,站在一个更高更完善的平台上,我们因此有了充足的条件去实现一份更大的事业,这是任何一个创业者都想去尝试的。”

张旭豪说:“我们只跟理念相通的人走在一起,这次合作是基于双方的信任和共同愿景。直到今天,我们还在不断地深入思考周边的商户和用户有什么共性的问题和深化的问题,如何能帮他解决问题、创造价值。这与阿里巴巴所一直倡导的‘赋能’合作伙伴的理念是十分契合的。”

张旭豪向媒体表示:“就像老逍(张勇)说的,本地生活服务市场上,以前是大家都在抢二楼,融入新零售生态后,有阿里全平台强大的基础设施支撑,我们直接跑到了六楼,这样对我们是非常重要的。”

对于和阿里文化的融合问题,张旭豪认为完全不存在问题。“因为每一家公司有不同基因,饿了么就是做交易和物流的,阿里一直是我们学习的榜样。我们是大学出来直接创业的,也想知道像阿里这种厉害的公司是怎么做的。”

作为饿了么的创始人,张旭豪也向媒体解释了自己未来的角色变化问题。“接下来,我将出任饿了么董事长,同时兼任张勇的新零售战略特别助理。对我而言,也是一次更大的挑战,和从前相比,我需要把更多的精力放在战略上,做更多战略决策,思考阿里的本地生活服务的新零售力量和优势如何进一步扩大,以适应未来更快的发展。”

张旭豪向媒体透露:“希望阿里为饿了么派出一名CEO,这也是我和我的核心管理团队提出的想法。饿了么发展到这个阶段,需要为了下一个十年做好准备,必须要有一位经验丰富、能力全面的CEO帮助它在运营上取得突破,同时也需要得到阿里生态的全面赋能。我们共同的目标是把这份事业做大做好,更好地服务消费者。”

阿里巴巴联合蚂蚁金服全资收购之后,饿了么将保持独立品牌、独立运营、独立发展。阿里正在全力推进新零售,未来在阿里生态中,无论是本地生活服务领域,还是物流基础设施等方面,饿了么都将是其中的一支重要力量。

张旭豪表达了对未来饿了么发展的期待:“我们期待与阿里各个业务产生的化学反应,也相信在阿里的帮助下,饿了么能获得更好的发展,带给商户和用户更好的服务。”

外卖市场空间增长有限

据艾媒咨询数据显示,中国在线餐饮外卖市场规模增速持续放缓,但仍有一定上升空间,2017年外卖市场规模突破2000亿元大关,预计2018年将达到2430亿元。

阿里全资收购饿了么 全面进入本地生活

2017年中国在线餐饮外卖用户规模较2016年增长19.1%,正式突破3亿人,2018年预计将达到3.55亿人。

阿里全资收购饿了么 全面进入本地生活

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随着行业人口红利的逐渐消退,业务增长将由数量驱动转向质量驱动,未来在线餐饮外卖平台将从服务多样性方面着手,如私厨、团餐等特色服务,强化原有用户留存度的同时拓展新用户,有利于提升企业品牌影响力。

外卖战变本地生活战

最新数据显示,饿了么蜂鸟日均配送订单已达450万单,服务覆盖1200多个大中小城市,已合作商户数100万家,骑手人数300万人。在配送品类和时段数据方面,蜂鸟的服务品类涵盖外卖、商超商品、鲜花、蛋糕、文件等,提供全段配送。而随着即时配送的进一步成熟,新零售、新消费也成为即时配送新品类。

据介绍,饿了么依托外卖服务形成的庞大立体的本地即时配送网络,将协同阿里新零售“三公里理想生活圈”、盒马“半小时达”和24小时家庭救急服务、“天猫超市一小时达”及众多一线品牌“线上下单门店发货二小时达”等一起,成为支撑各种新零售场景的物流基础设施。

“新零售”战略近来被阿里不断提及。阿里定义的“新零售”,就是以消费者体验为中心的数据驱动的泛零售形态。阿里巴巴强调,此次收购完成后,饿了么将进一步得到阿里巴巴在新零售基础设施、产品、技术、组织等方面的全力支持。

而由此带来的经营数据化水平的大幅提升和供应链的全面升级,对餐饮商家来说,则具有更深远的价值。据介绍,在数据方面,此前无论是到家服务还是到店服务,商家后台都是单一层面的数据。而随着饿了么、口碑的数据打通,餐饮商家将能更好地依据大数据作出更精准的商业决策,例如,基于菜品的全渠道消费数据优化、口味搭配和菜品设计等等。与此同时,饿了么与阿里各项业务的深度整合,尤其是零售通、菜鸟等资源的注入,餐饮商家将享受到优质得多的餐饮供应链服务,一改目前国内餐饮供应链品种复杂、交易环节多、供应商小而散的局面。

业内普遍认为,这标志着阿里巴巴将再次启动本地生活服务体系的全新升级,从而实现新零售、新消费与新生活同步升级。而这一升级被认为将首先反映在对餐饮商家的全新赋能中。

据腾讯新闻的一篇报道,在如今的三大外卖平台中,饿了么和百度外卖一直在外卖业务上深耕,美团点评则围绕本地服务开启了多元化模式,甚至近期进入了打车领域,和滴滴正面交锋。

美团点评高级副总裁王莆中认为,外卖未来的发展空间需要在供给、需求、配送三端发力。

从供给侧而言,主要是加强三四线城市覆盖,渠道进一步下沉。目前三四线城市的外卖订单同比增速远高于一二线城市,已经成为外卖发展的重要增长极,餐饮外卖行业的经营应进一步向低线城市下沉,注重培养三四线城市用户的外卖消费习惯。其次是要扩展品类,从原先的以餐饮为主,不断扩充甜点饮品以及生活超市等类目。另一个提升外卖经营空间的重要途径是通过提高服务质量,提升用户消费频次,增加外卖单均价。当然,消费升级的趋势下,跑腿业务也为丰富即时配送品类提供了空间。

从需求侧而言,探索更多用户的消费场景则比较重要。常规的消费场景集中于办公室、大学校园以及住宅区等,而酒店、商铺、医院等场景则多少有点被忽视,目前,异地差旅人士已成为外卖的重要开拓人群。

从配送侧而言,则可以利用智能调度系统提升外卖订单的配送效率。

总体而言,虽然中国在线餐饮外卖市场规模已趋于饱和,增速持续放缓,但确实存在很多可以上升的空间,想必精细化运营会成为此后外卖市场的突破口。此外,滴滴现在也高调进入外卖市场,不知是否可以在现有格局的基础上,撕开一个口子,占据一席之地。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