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频道   >   要闻

两年卖出2.6亿包的纸巾,一包只赚3分钱, 解密拼多多“爆款”商业逻辑

2018-04-03 11:24:20
分享

长江江畔的两家“邻居”工厂,入驻拼多多仅两年时间,几乎以“零广告”投入,爆卖近千万订单,天天发爆当地快递,一举跻身行业二线龙头品牌。

一组数据更能说明问题:目前两家工厂在拼多多的旗舰店,共卖出2.61亿包纸巾,一包纸巾利润最低只有3分钱,各自当家产品的消费者满意度均超过4.95分(满分为5分)。

3月30日,拼多多的首次举办“拼工厂”开放日,走进植护、可心柔这两家纸巾工厂,展示了“爆款”的原材料、工艺、供应链,以及最重要的成本结构等信息,解密拼多多“便宜有好货”的商业逻辑。

两家纸巾界迪卡侬 ,天天发爆当地快递

江西瑞昌,长江畔的码头镇。

一艘艘刚刚靠岸的万吨货轮,满载着从加拿大、智利等国进口的桉树纸板,和国内四川等地的竹浆原料。码头的起重臂不断起吊,将原料送往1公里外的理文集团车间。

两年卖出2.6亿包的纸巾,一包只赚3分钱, 解密拼多多“爆款”商业逻辑

3月30日,九江瑞昌,理文造纸有限公司在长江边的自建码头,吊机将进口的木浆板从运输船上卸下。木浆板是造纸原料,随后将运往造纸车间进行加工。

这家亚洲最大的原料造纸集团之一,成立于1994年,并且于2003年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上市。它位于长江边的工业园区,占地面积达160万平方米,还设立了物流、电商园等配套产业。

在理文的全自动化流水线上,原料纸浆完成打浆、烘干、出纸、质检等工序后,成为一张张干净整洁的“大号纸巾”。

据生产线的师傅介绍,这张纸巾卷成原料后,直径2.5米,长度在2.8米,最小的也要2吨多重。如果全部拉开的话有170多公里,可以从上海铺到杭州。

足有一人高的纸巾卷,5分钟后,就被运送到植护、可心柔两家工厂内。在厂区内,几十条生产线全马力运转,纸巾卷被迅速切割成小包纸巾,8包一列排好,推送入全自动塑封机,包装封口。整个流程只需要10秒,每天要重复上万次。

截至目前,这两家工厂在拼多多上共卖出了932多万单,高峰期两家甚至一天能卖出20万单。如果统一按28包/单的规格来算,两家公司相当于共卖出了2.61亿包纸巾,成为平台的“纸巾双雄”。

但这也让旁边的物流公司叫苦不迭:每天总共才3~4万单左右的运力,完全满足不了两家企业的“胃口”,经常出现爆仓等情况。以至于当地出租车司机都知道,“理文园区有两家纸厂,天天发爆当地快递。”

可心柔电商负责人吴立营说,他们正在与不少物流、快递企业协调,倾斜运力,以适应“拼多多周期”。植护创始人郭鹰也表示,其在探索“深仓”模式+自有物流,根据消费热力图布局仓库,以实现提前生产、就近发货。

极度压缩供应链,让广大消费者“便宜好货”

在拼多多上起家的这对“邻居”,各有来头。植护由五个大学生室友创办,仅用4年时间,便有跻身行业龙头之势。可心柔是20多年的老牌代工厂,此前常年为欧尚、大润发等零售企业代工纸巾产品。

两年卖出2.6亿包的纸巾,一包只赚3分钱, 解密拼多多“爆款”商业逻辑

九江瑞昌,植护纸巾工厂一名女工在流水线前检查纸巾。植护纸巾依托拼多多平台,一款抽纸单品连续五天销售额达百万。

进入拼多多两年多时间,两家工厂都将产品与成本玩出了花样,在拼多多用户中打响了品牌。

在可心柔工厂中,卖出166万单的爆款单品“竹浆本色”正在加紧生产,一包包纸巾乘坐过山车般的流水线后,直接进入隔壁物流车间,以28包29.9元的价格分发向全国各地。

和超市中其它品牌纸巾的价格做个简单对比:

可心柔100抽纸巾,28包29.9元,每包1.068元,平均每抽1.068分钱。

妮飘130抽纸巾,6包29元,每包4.83元,平均每抽3.71分钱。便宜71%。

清风130抽纸巾,8包27.9元,每包3.49元,平均每抽2.69分钱。便宜60%。

也就是说,这款爆款产品,每包最少比同类产品便宜2.5元。即便是平均到每抽纸巾的价格,至少也要便宜60%以上。

这款爆款纸巾成本结构非常透明:按28包规格来算,平均每包售价仅为1.067元,相当于一张纸巾只有1分钱。

其中,每包纸巾快递物流费用为0.125元/包,生产成本为0.91元/包,净利润仅为3.2分钱一包。也就是说,29.9元28包的规格,每单才仅有不到9毛钱的利润。但这包纸巾的质量,与一线品牌并无差异。之所以能做到如此低的成本,诀窍在于定制化产品+压缩供应链。

可心柔的电商负责人吴立营说,他们发现许多拼多多用户在意性价比,“觉得大张纸巾浪费”。为此,工厂特地推出180mmX122mm的小规格竹浆本色抽纸,并将生产线迁移到原料供应商理文集团的园区内,运输成本从每吨300元,直线下降到8元。

事实上,这种调整并非“偷工减料”,而是市场供需双方的自然选择——在消费者能接受的价格区间内,把产品质量做到极致,满足更广大人群的“够用就好”需求,追求薄利多销。

在两家品牌的负责人看来,他们产品的唯一核心点是‘够用就好’,工厂直发削减掉品牌营销费用,并尽可能的压缩供应链成本,把一两款产品做到极致性价比,类似于纸巾界的迪卡侬、宜家。

专员亲自开箱体验,多重关卡把关“爆款”

拼多多家居类目负责人冬枣在开放日现场表示,即便这类高性价比产品,想要获得拼多多的免费“爆款流量”,也要经过几道关:1.商审部门要严格核查工厂资质、产品合格证书、质检报告等资料。2.运营专员亲身体验,与同类产品仔细对比,通过后才予以上架。3.风控部门会不定期神秘抽检产品,检测张数、重量等指标。

两年卖出2.6亿包的纸巾,一包只赚3分钱, 解密拼多多“爆款”商业逻辑

植护工厂的工人将装箱的卫生纸运送到厂区一角,等待发货。

因为频繁开箱验纸,冬枣也被称为“纸博士”,光经他手对比体验的纸巾,就有300多款。不过,现在拼多多有了更加全面的商品推荐体系,如通过后台大数据体系,对“准爆款”的顾客满意度等评分,更精准识别出好货。

同时,拼多多还在不断加强质量管控,联合中国检验集团、天祥集团等第三方机构,在半年多时间中主动抽检1.13万件商品,检测标识标志、甲醛含量、外观材质、耐冲击性能等52个项目。

能闯过多重关卡的商品,自然有着不俗表现。以可心柔的爆款单品竹浆抽纸为例,一上线就卖出166万单,直接带动了行业内的“竹浆纸巾”跟风热潮。而植护推出的小规格定制产品,同样也拼出了320万单的成绩。上述两款产品的顾客满意度,均超过4.95分(满分5分)。

解密拼多多模式:少SKU 、短爆发、高单量

根据拼多多的数据显示,其在两年的发展过程中,已经孵化出近千家类似可心柔与植护的“拼工厂”,并且订单量出现了几倍,甚至几十倍的爆发式增长。

工厂品牌能与拼多多共同崛起,核心原因到底是什么?

拼多多联合创始人达达解释说,根源在于拼多多模式不再是“买流量—灌商品—催交易”的传统搜索式电商,而是“注重商品+消费接力”的新电商。

两年卖出2.6亿包的纸巾,一包只赚3分钱, 解密拼多多“爆款”商业逻辑

3月30日,九江瑞昌,可心柔纸巾工厂,一名女工在流水线前检查纸巾。可心柔纸巾在拼多多上深受欢迎,经常要全力生产满足消费者需求。

简单来说,传统电商中,商品被动等待搜索-点击-成交。也就是说,商家要花费大量成本购买广告位、关键词,将流量转换成为交易额。但在拼多多模式中,早期商品通过消费者的主动分享自发传播,几乎是以零成本转化成交。随着拼多多用户群体越来越大,App内形成自生循环,让商家可以直接接触3亿用户。

与之而来的三大特点,就是少SKU、高单量、短爆发。这种模式下,植护、可心柔这样的品牌,将大量产能倾斜到2~3款核心产品。一方面缩减产品线、压缩中间环节、提升规模以降低成本,另一方面也稳定了供应链,让工厂面对原料、人工成本波动风险时,有了更强的抵抗能力。

“一定程度上,拼多多是最适合工厂型商家的平台。”达达表示,拼多多与工厂品牌非常契合“便宜有好货”的商业逻辑,未来拼多多将加大投入,与新生品牌共同成长。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