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频道   >   要闻

共享单车战事进入尾声:这一次,目标是摩拜

来源:北京晨报
2018-04-04 06:48:00
分享

共享单车战事进入尾声:这一次,目标是摩拜

共享单车被率先推到谈判桌的竟然是摩拜

北京晨报讯(记者韩元佳)大多数人都没想到,火爆了两年的共享单车行业,首先被推到谈判桌上的对象,会是“路人缘”超好的摩拜单车。

据报道称,在腾讯董事会主席马化腾的牵线下,美团点评正式谈妥投资入股摩拜单车事宜,摩拜将以37亿美元的总价出售给美团,包括27亿美元的实际作价(12亿美元现金及15亿美元股权)和10亿美元的债务。对此,摩拜方和美团方均回应:不予置评。

就在摩拜甩出四字评论后的几分钟,故事的另一版本闪亮登场。滴滴联合软银共同出资10亿美元,决定参股摩拜单车,并给出45亿美金的估值。消息还称,ofo第一大股东滴滴亦最终同意蚂蚁金服投资ofo,此前,蚂蚁金服对ofo的借债得以实现债转股,双方就投资细节尚在谈判中。对于上述消息,滴滴表示从未参与过竞价摩拜。

孰真孰假?行业流传的普遍说法是摩拜还没有最终决定。据报道摩拜将于3日晚间召开股东会讨论此事,作出最终的选择。但无论摩拜最终接受的是美团还是滴滴的投资,作为摩拜、滴滴和美团股东的腾讯都是最大的赢家。如果最终美团出局,ofo的大股东滴滴一旦成功入股摩拜,等于变相控制了市场份额最大的两家共享单车企业,完成了其在交通领域的布局。阿里巴巴作为ofo的财务投资者,也不必把资源浪费到无休止的补贴战中。

为何是摩拜被率先推到谈判桌前?有报道称,在过去几个月,摩拜一直在尝试寻求融资,尽管采取了取消免费月卡、提升每单实际收入等增收动作,但每月运营支出超过4亿元,迟迟无法获得正向现金流以进行新车生产以及旧车维护等正常运营。反之,ofo于3月宣布完成由阿里巴巴领投的E2-1轮融资8.66亿美元。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