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频道   >   要闻

阿里巴巴蚂蚁金服收购饿了么"醉翁之意不在酒"

作者:陈 静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8-04-04 07:04:00
分享

阿里巴巴集团4月2日宣布,联合蚂蚁金服集团以95亿美元对国内知名餐饮O2O公司“饿了么”完成全资收购。

阿里巴巴与“饿了么”的接触由来已久。2016年4月,阿里巴巴以12.5亿美元成为“饿了么”第一大股东,占股约27.7%。随后阿里巴巴和蚂蚁金服又在2017年5月对“饿了么”共同追加了新一轮融资。

来自市场研究机构易观的数据显示,在2017年全年“饿了么”与被其收购的百度外卖交易份额总和达50.6%,美团外卖占比则达41.8%。

“饿了么”是2008年创立的本地生活平台,主营在线外卖、新零售、即时配送和餐饮供应链等业务。其正式被阿里巴巴“收编”,将对外卖行业产生哪些影响?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认为,在阿里巴巴收购“饿了么”之后,美团点评需要面对的是“饿了么”、百度外卖、口碑与整个阿里系(包括菜鸟网络、蚂蚁金服)的协同作战。不过,美团点评也无需畏惧。当“饿了么”需要阿里为其持续供血时,美团点评已经在2017年5月实现盈亏平衡,其2017年全年3600亿元的交易额、330亿元的收入向外界证明了自身价值。

阿里巴巴收购“饿了么”,目的不仅是为了成为外卖领域“老大”。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在其内部信中表示:“‘饿了么’外卖服务将与口碑到店服务一起,为阿里生态拓展全新本地生活服务领域,完成从新零售走向新消费的重要一步。依托外卖服务所形成的庞大立体本地即时配送网络,将成为广大新零售场景下必需的商业基础设施。”

早在2015年,“饿了么”成立全国性即时配送体系——蜂鸟配送。截至2017年,其注册配送员达到300万人,“最后一公里”配送体系成了“饿了么”的核心能力之一。这一能力将与盒马鲜生的“三公里内半小时达”和24小时家庭救急服务,以及天猫超市的“一小时达”“定时送”等物流配送增值服务形成协同。“饿了么”在新零售方面也有所布局,目前发展了4种业态:一是线下便利店,二是自建中大型便利店,三是无人货架,四是前置仓。

招商证券商贸零售首席分析师许荣聪认为,此次阿里巴巴完成对“饿了么”全资收购后,阿里巴巴在本地生活服务市场的战略布局也将同步升级。他表示,“‘饿了么’将深度融入阿里新零售体系,贡献高频外卖场景流量资源和用户、商户等数据资源,现有的蜂鸟配送体系也能和盒马、大润发等到家服务进行运力协同,并依托菜鸟等构建立体同城即时配送网络,阿里新零售架构逐步完善”。

“饿了么”创始人张旭豪说:“比起获得短期的资金支持,我们更加看重未来的战略资源。本地生活服务市场发展到现阶段,光有资本是远远不够的,未来的趋势将是新零售和餐饮外卖协同作战,而阿里巴巴在新零售领域有着最强最完善的生态。”

不过,阿里巴巴在智慧零售上仍要面对腾讯的挑战。2015年10月,美团与大众点评合并,此后腾讯战略投资美团点评,并将微信钱包中的两个入口留给美团点评。2017年末到2018年初,腾讯还先后战略投资了万达商业、家乐福中国、永辉超市、男装品牌海澜之家及步步高商业连锁。

上海亿达律师事务所律师董毅智表示,O2O市场经过残酷的竞争,又一次验证了国内互联网模式“魔咒”:数一数二才能存活,背靠巨头才能存活,砸钱才能存活。希望各大电商平台不忘初心,把商户、用户的利益放在合适的位置,提升自己的运营能力,而不是简单地靠垄断地位来追求利润。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