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频道   >   要闻

外卖市场再战 新餐饮或是最后赢家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4-12 15:53:21
分享

外卖市场之于滴滴出行像是那个从小耳濡目染的寓言故事《狼来了》,一直有声音说,滴滴出行要涉足外卖市场,但只闻其声并未看到实质,直到4月10日,滴滴出行对外公布了滴滴外卖在无锡上线首日的市场份额,算是真正的“狼”来了。不过,众所周知美团外卖一直把持着外卖市场头部地位,“卧榻之旁,岂容他人鼾睡”,于是对于滴滴外卖公布的首日数据,美团高调回应:“你又不是个演员”,意指滴滴外卖数据有待商榷。

火药味十足,外卖市场再起硝烟,看来在所难免。只是,不管谁进谁出,都可以看出一个本质,外卖市场还是快肥肉,需要指出的是,不管是哪一家平台对于外卖商家的选择都需要严格把控,毕竟事关国民健康的大事。但平台加强监管的同时,还需要外卖主体商家自我进化,尽可能提供高质量的外卖,才能促进行业的健康发展。

对此接受记者采访的北京中道康达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道康达”)创始人兼CEO/便当星球品牌创始人孙潮认为,滴滴出行的入局,不仅是消费者多一个可以选择的购买平台,还在于会带来竞争,平台之间的竞争最终会体现在服务上,这包括对商家争夺。“我比较关心的是,传统餐饮业如何利用现有的技术让自己成为平台争夺的对象,增加谈判筹码的同时,还能够让外卖市场环境得到进一步优化,因为不论是哪家平台,走否走到最后还是消费者说了算,这对于外卖平台、外卖商家都是如此。”

外卖市场大事可谓一波接着一波,前有饿了么被传言高价卖身,饿了么CEO张旭豪暧昧回应,不久之后官宣引发热议,后有滴滴外卖首发亮相“来势汹汹”,

而这都让沉寂了一段时间的市场重新变的热闹起来。

事实上,外卖市场一直是资本追逐热点,这从市场规模持续增长可以窥见一二,因为需求旺盛是引发资本加注的最强引力。据今年一月份,美团点评研究院发布的《2017年中国外卖发展研究报告》来看,预计我国在线外卖市场2017年市场规模达到2046亿元,增长率23%,2018年将达2414亿元。在线订餐用户规模将达到3亿人,同比增长18%,尽管规模和用户的增长率,都有所下降,但仍高于餐饮大盘增速。

与此同时,在需求快速增长、资本增资平台的双重红利下亦给传统餐饮业带来了发展机遇。目前所有的传统餐饮业基本都接入了外卖平台,不过,不容忽视的是传统餐饮业受到人这一因素的限制,往往会难以兼顾出菜效率和口感。

“传统餐饮业需要升级,这不可否认,新餐饮即以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为基础的新兴餐饮产生壮大可以说是行业发展的必然。”孙潮说,其实在外卖平台上新餐饮已经得到验证,以出菜效率和口感结合来评断,好评率超过外卖平台上的传统餐饮商家,而这也是新餐饮的领军者便当星球创立一年多得以迅速发展的根本原因。

据悉,目前便当星球已经获得千万融资,并且在北京和成都的主要商圈都已经部署了便当星球工作站,同时在成都设置了数字化菜肴川菜研发中心。

当然便当星球赢得资本和用户认可的原因还有很多。据孙潮介绍,便当星球作为中式互联网快餐品牌,深入运用了智能机器人烹饪,其中菜肴的开发均聘请了中餐八大菜系的名厨来完成,同时,技术人员与名厨还协同编写了数字化菜肴,以供机器人学习烹饪工艺、复刻名厨手艺。目前,中道康达已经编制了100多道数字菜肴,接下来会让更多名厨手艺通过数字化与机器人得以永久保存。

“机器人烹饪只需要一般普通人员根据软件程序启动机器人进行烹饪即可,而在烹饪过程中,机器人可以自动完成翻炒、自动火力、勾芡、定量注油、定量注水等烹饪工艺动作。”他说。

除此之外,便当星球还结合互联网用户大数据,围绕餐饮新零售模式,重点挖掘数据+智能+移动互联网在传统餐饮应用,重构传统餐饮的供应、生产、营销模式,对沉淀后的数据,构建用户画像、进行营销、优化客群。并通过分析用户口味、喜好、消费数据,实现菜品定制化烹饪。

此外,对于近一段时间大众较为关注的区块链技术,便当星球亦在开发应用当中。据悉,区块链技术将应用在食材溯源、防伪、优化供应链上的系统。“利用区块链的共识机制、分布式数据存储、加密算法、点对点传输等特点,可以将食品供应链管理推向下一个里程碑。”孙潮说道。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