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频道   >   要闻

腾讯“七大武器”之一的企业微信将如何引领政务智慧化升级?

2018-04-23 10:49:09
分享

当中国数字经济发展即将进入“快车道”时,政府服务的效率与质量,直接关系到数字经济能否真正迅速前行。在4月12日召开的2018中国互联网+数字经济峰会上,我们看到智慧政务已初显效应,不管是社会服务,还是政府内部办公沟通效率都有了极大提升。企业微信在其中可谓扮演了非常好的助推器角色。

企业微信助力政府实现数字化管理

政府机构人员多、变动大、部门多、距离远,依靠传统的政府行文等沟通协调方式,管理成本非常高,往往导致反应比较迟缓,政策落实不到位。在早期的互联网数字化转型中,政府部门也尝试自建APP进行数字化沟通管理,但成效甚微。究其原因,自建APP开发维护成本高、周期长、机型适配难,使用培训难度大、跨部门沟通更是一大难题,另外后台安全也很难保障。

企业微信的出现可谓让政府数字化转型中遇到的这些问题迎刃而解。企业微信保持了与微信一致的沟通体验,微信是一款超10亿用户的国民应用,这对于政府人员在移动办公工具的使用上手来说,毫无压力,根本无需培训。另外,企业微信完善的组织架构和实名认证机制,让政府成员导入变得有序而安全,跨部门沟通问题也变得轻松高效。

广东省水利厅在打造高效的“智慧河长平台”时,正是使用了企业微信,让全省包含大量基层人员的14万用户、1.6万个部门实现高效沟通协调,打造了“高效治水圈”。通过基于企业微信的“智慧河长平台”,可以实现任务智能分配、服务通知提醒、热点智能推送等智慧应用,建立了无缝协同、阳光透明的全流程闭环式业务办理工作机制。

企业微信助力政府实现智慧化社会服务

政府数字化转型根本上是为了提供更好的社会服务,为群众生活创造美好环境,解决群众遇到的难题。

在2018中国“互联网+”数字经济峰会警务分论坛上发现,企业微信除了助力政府内部高效沟通工作,对于政府实现智慧化社会服务也起到了极大促进作用。广东省公安厅与企业微信共同构建了移动警务终端,集成了警务系统的大量应用,比如人像、证件、车牌等快速图像识别能力、关键区域视频监控的实时查看与调取,涵盖交警、巡防以及省厅机关的各项业务,大大提升了公安厅的社会服务智慧化。企业微信团队举了一个很形象的例子,过年期间他们通过AI的人脸识别,在 州南站成功抓取了在逃的嫌疑犯。

另外,我们发现随着警务政务智慧化,群众经常遇到报警后警察不能准确找到位置的难题,现在也变得准确及时。以广东地区来说,广东公安厅在企业微信上形成了统一的指挥调度平台,通过热力图完成警员地区配置;在移动接出警接到警情后,报案人员可以推送地理位置,110指挥中心可以迅速调度指令配合警务人员的处理,并能随时获悉情况是否需要支援或已经解决,既实现警务资源的合理调配,也确保了更好保障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更及时维护社会稳定。

随着企业微信与微信消息互通功能的不断开放,以及更多企业机构自建应用的接入,相信企业微信除了加速移动办公的发展,更是中国数字化转型的重要内外连接器。未来随着企业微信的发展,政务全面智慧化的时代也将加速到来。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