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频道   >   要闻

经合组织最新报告称机器人对人类的危害无预期大

来源:中国日报
2018-04-23 12:53:42
分享

经合组织最新报告称机器人对人类的危害无预期大

中国日报网4月24日电 据英国广播 公司报道,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最新发布的一份报告称,相比以往的一项著名的研究结果,人工智能和机器人对工作岗位威胁并不大。

牛津大学在2013年发表的一项影响深远的预测报告称,在2010年,美英两国各约有47%和35%的岗位会在未来20年中处于“高风险”状态。但经合组织的报告将这个数字分别设为约10%和12%。

即便如此,该组织表示,还是会有越来越多的劳力力面临着工作的巨大变革。

OCED表示,之前预测的结果夸大了自动化的影响,因为这些预测依赖于对大范围名称相同的工种进行了分类。相比之下,这次的新分析考虑了名称相同的工作之间的差异。例如,一个木匠的工作可能会因参与的项目不同,工作的自动化程度以及雇主的规模不同而大不一样。其中一些工作确实可能比其他的工作更容易受到自动化的影响。然而,上述研究表明,年轻人在未来找工作的难度更高,因为相比之下,那些入门级的岗位比需要更多经验的更易受到机械化的影响。

这项研究于上月发表,但直到英国《金融时报》的报道才引起人们的注意。

就业面临危机

牛津大学的卡尔弗雷和迈克尔奥斯本的之前的研究不仅为英国央行预测奠定了基础,同时也成为英国广播公司广泛使用的一个风险预测工具。它还带动了其它几项研究。这些研究同样也对面临失业的职业比例做出了高达两位数的预测。

但OCED表示,各种因素使得一些类似的职位不那么容易受到自动化的影响,这取决于:

  • 是否该职业已采用计算机和其他替代人力的设备。
  • 是否需要处理复杂的社会关系,包括关照他人以及了解文化敏感能力。
  • 是否需要极大的创造力和复杂的演绎推理。
  • 是否需要在不断变化的工作环境中进行大量的直接操作。

在OCED最近发布另一项调查中,该机构已将其中的一些因素考虑在内。

总体而言,这个关注全球发达国家经济的经济机构预测,在32个受调查的成员国中,有14%的工作在一段时期内会处于高风险状态。在此,高风险的定义是,在机械化的影响下,该国所有职业中会有超过70%的可能性被机器所代替。在它看来,这就相当于660万个职位。该机构还表示,另有32%的工作岗位会面临重大变动。

该报告还强调了全球不同区域之间会存在差异。

经合组织最新报告称机器人对人类的危害无预期大

这项新研究警告称,广泛应用的自动化会使让青少年求职时难上加难。该报告称,在盎格鲁撒克逊国家、北欧国家和荷兰,一些工作岗位由机械化代替的几率要低于德国、智利、日本以及南欧和东欧地区。

此外,该报告还指出,尽管有报道声称人工智能对需要高水平教育和技能的工作会产生重大影响,但现在还没有确凿的证据可以证明这个说法。然而,OCED还表示,之前的自动化浪潮会对一些包括清洁工、农民和食品工人在内的低技能工作产生比较显著的影响。

报告同时还强调一点:自动化最有可能对青少年从事的工作产生影响。“虽然他们的工作名称一样,但年轻人和成年人在工作中却做着不同的事情。”该报告写道。“一些发达国家警告说,近年来青少年的工作更难获得,所以我们应该工作岗位自动化的大背景下认真对待这个问题。”

成本更低,速度更快

奥斯本教授和弗雷德博士都对BBC表示,目前他们还没有机会详细地阅读这项研究,因此不便评论。但有一位独立专家评论称,目前,我们对任何这种类型的预测都应谨慎小心。

“所有想将经验性证据用于在这场辩论的研究都存在这么一个问题:他们没有考虑到人工智能系统的加速发展的情况。”《经济奇点》一书的作者卡鲁姆·切斯如是说道。“只有蠢人才会声称自动化机器的极限是什么。至少我们可以预测,在未来的30年里,许多人或大多数人将丢掉工作,原因是机器将能够做任何他们能做的事情,会比他们做的更好、更高效、成本更低廉。我们应该认真对待这种情况,并且努力寻找对策。”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