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频道   >   要闻

难以想象?王坚:数据资源会比土地资源更重要

作者:李文瑶 来源:环球网科技
2018-04-23 15:38:18
分享

【环球网科技报道】4月22日,在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上,阿里巴巴技术委员会主席王坚表示,在未来,随着数字化建设的延伸,数据会变成比土地资源更重要的资源。

同时,王坚认为,如果通过数字资源将城市大脑做好,这也可能是中国城市带给世界的一个非常好的技术。“我希望在今后的30年50年甚至100年的世界的每一个城市都会有新的基础设施较叫做这个城市大脑。”王坚说道。

难以想象?王坚:数据资源会比土地资源更重要 

过去三年,王坚将时间花在了云计算,花在了城市大脑上。城市是人类作为整体的一个发明,但城市的发展也面临这巨大的挑战。

比如,交通在任何大城市都是个老大难问题,以杭州为例,杭州大概还有120万辆车,但是没有人知道60万辆车到底是什么车,从哪里来。在交通高峰时期,虽然有红绿灯,但仍需要交警现场指挥,所有的红绿灯的设计的思考是以交通秩序为基础的,而不是以交通的效率为基础,这也导致交通效率无法提高。

而“城市大脑”这个人工智能系统,能对监控摄像头、红绿灯每天产生的海量数据进行自我管理,让红绿灯的配时根据交通的流量来做。

城市大脑实际上是一个用数据资源来优化现有城市所有公共资源使用的一种方法,而“中国的城市,是世界上数据资源最丰富的城市”,王坚表示。

王坚认为,如果说数字中国是未来的话,那至少有三件事情会改变城市非常多的事情的。

第一件事便是,总有一天,一个城市开始思考的时候,城市会像规划土地资源一样,来规划一个城市的数据资源。

第二件事,一个城市总有一天要想规划垃圾处理一样,来规划一个城市的数据处理。

第三件事,一个城市应该像规划电力供应一样,来规划计算能力匹配。

“这三点会在未来带来根深蒂固的改变。”王坚强调。

王坚表示:希望在中国能够很好的实践城市大脑,让它变成一个城市的基础设施,就像当年罗马修的第一条路,伦敦修的第一个地铁,爱迪生在纽约市修了第一个电网,它对城市的发展是一个新的基础设施,他们曾经给世界带来那么多的希望。

在2016年杭州云栖大会上,阿里云ET城市大脑首次对外公布。王坚在介绍城市大脑时表示:“城市大脑的内核采用阿里云ET人工智能技术,可以对城市进行全局实时分析,自动调配公共资源,修正城市运行中的缺陷,成为治理城市的超级人工智能。”

据了解,目前阿里云ET城市大脑已经应用到了杭州、苏州、衢州等七个国内城市,并为部分应用区域提高15%道路通行时间,让120救护车抵达现场的时间缩短一半。

今年1月,马来西亚引入ET城市大脑,人工智能将全面应用到马来西亚交通治理、城市规划、环境保护等领域,在第一阶段将应用到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281个道路路口,通过红绿灯动态调节、交通事故检测、应急车辆优先通行,来缓解吉隆坡拥堵的交通状况。(李文瑶)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