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频道   >   要闻

汉能从“芯”出发,已然成为移动能源领域的英特尔

来源:中国网
2018-04-24 10:45:34
分享

“芯片”这一原本只局限于业内人士的专业词汇,忽然在2018年4月成为大众热门话题。这一切都源于美国商务部于4月16日宣布将全面禁止美国公司向中兴通讯销售零部件、商品、软件和技术,为期7年。消息传出,舆论为之哗然。一时间,围绕着中国高科技产业缺“芯”的讨论铺天盖地而来,而在太阳能领域,独占技术鳌头的汉能薄膜太阳能芯片也进入了大家的视野。

汉能从“芯”出发,已然成为移动能源领域的英特尔

芯片的重要性无需多言,正如同钢铁石油是工业时代的“粮食”,芯片则是信息时代的基础。如果没有芯片,从个人电脑、智能手机等一切消费电子产品,到功能强大的服务器以及所有包含复杂计算的技术设备,都无法正常运转。数据显示,目前中国的芯片需求量约占全球50%,而其中大部分都依赖于进口,2016年芯片进口额达2300亿美元。

其实,芯片是一个需要高投入、规模效应的产业,投资周期长、风险大,需要产业上下游的支撑,很难在短时间内取得大规模的突破。在这样的背景下,我们应该看到,有很多中国企业先后投身其中不断尝试,逐步改变着中国高科技产业无“芯”的状况,甚至在其中某些子领域已取得突破。

比如从2010年开始进入太阳能领域的汉能控股集团,通过持续投资于技术研发,在8年间一跃成为全球规模、技术领先的薄膜太阳能行业领导者。如今,汉能正借助自身掌握的薄膜太阳能芯片核心技术,打造产业生态圈,不断地拓宽市场应用空间,改变着越来越多人的生活。

打造薄膜太阳能产业生态圈

汉能从“芯”出发,已然成为移动能源领域的英特尔

2018年3月,汉能与贵州省铜仁市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标志着其打造的“新型生态城市”解决方案正式落地。谈及于此,汉能薄膜发电CEO司海健表示:“我们的核心竞争力是薄膜太阳能技术,直观一点来说就是我们的薄膜太阳能芯片,这些芯片具有很强的适应性,可以加到各行各业里。举例来说,汉能薄膜太阳能的芯片与鞋子结合,就是可以发电的鞋子,再加一些照明的装置,就是一个可以发光的鞋子。放在服装或者教育等场景中,也会产生很多意想不到的应用。”

他透露,通过这次合作,铜仁市方面还提议建立“移动能源+”双创平台,由汉能提供薄膜太阳能芯片,让社会各界都能参与进来,一起创造出新的应用产品和解决方案,共同把薄膜太阳能和移动能源的市场做大。

汉能为此提出了移动能源的“十百千万工程”。其中,“十”是指10个应用领域,现在汉能已经有八大行业解决方案,也就是8个应用领域,未来还将拓展新的应用领域。“百”是指100个应用场景,然后在100个应用场景中找到1000个应用项目,通过1000个应用项目来寻找万亿规模的市场投资。

移动能源是以可移动的分布式发电技术为基础,通过储能、控制、信息通信等技术的有机结合,实现能源的可移动、全天候、高效率供应,是分布式发电进一步小型化、分散化的应用形式。移动能源产业是我国少有的既掌握核心技术与工艺,又以国内需求为主要市场的新兴产业,其技术核心就是薄膜太阳能发电技术。

司海健分析说:“这就像英特尔一样。在IT产业中,英特尔提供服务器、PC、手机的芯片,让更多厂商参与其中,实现更大的产业价值。汉能着重要做的第一个方面就是技术创新、产品研发、应用开发,第二个方面是市场拓展,最终与合作伙伴一起做大整个薄膜太阳能、移动能源产业。”

从他的表述中不难发现,汉能的发展思路已变得更加宽广。之前,这家掌握了薄膜太阳能核心技术的企业,既在做能生产薄膜太阳能电池组件的上游设备,又在下游开发包括汉瓦、汉墙、太阳能背包等消费端产品,也就是上下游通吃的运营思路。现在,汉能在下游完全放开消费端移动能源产品的合作开发,借由自身掌握的太阳能芯片技术对外赋能,与各领域的合作伙伴达成广泛合作,从而共同实现价值最大化。这种打造生态圈的模式正是英特尔在IT行业中长久占据霸主地位的关键所在。

汉能芯:为“中国制造”赋能

从汉能近年来的产品和战略看,薄膜太阳能的一个重要定位是成为某种改造传统工业产品的“催化剂”,有了新能源的“加持”,某些传统工业产品甚至在一定程度上有着脱胎换骨的潜质。

汉能从“芯”出发,已然成为移动能源领域的英特尔

Solar O 细节图

2016年7月,汉能正式对外发布了Solar系列全太阳能动力汽车。据汉能创始人李河君在现场介绍,“这中间的核心技术就是薄膜芯片,最重要的知识产权都是我们自主研发,全太阳能动力汽车是移动能源的一个最新成果。”汉能把高效砷化镓薄膜电池和汽车结合在一起,以太阳能为动力,可以边跑边充电。由于这些薄膜芯片具有柔软、轻薄、可弯曲的特性,结合可变形车顶,在保证良好的空气动力性能同时又能使太阳能芯片面积最大化,这就解决了传统太阳能汽车一定要车身尺寸巨大才能够采集到足够动力的问题。

作为重点布局的领域,汉能提出的移动能源战略以核心薄膜发电技术为基础,通过与产业链其他相关行业合作,为各行业提供差异化和独有的“薄膜芯”解决方案,引领全球薄膜太阳能发电技术和产品应用发展。

汉能从“芯”出发,已然成为移动能源领域的英特尔

2017年6月,汉能联手摩拜单车,为共享单车装上了薄膜太阳能组件。每辆摩拜单车都装载了5.5瓦的汉能MiaSol的薄膜太阳能组件,能够负载整辆车的6000毫安时的锂电池,也能为智能锁、GPS和GPRS等模块供应源源不断的绿色能源。8月,汉能子公司Alta Devices与奥迪签订战略合作备忘录,双方将合作开展“奥迪/汉能薄膜太阳能电池研发项目”。

从这一系列的合作中可以看出,汉能凭借其领先的薄膜太阳能技术,正在革新能源获取和使用的方式。从美洲、欧洲到中国,从全太阳能动力船到汽车、无人机、共享单车等交通工具,都因安装了汉能薄膜太阳能组件而享受了源源不断的绿色电力,让“中国制造”的产品有了一颗“汉能芯”,品质上也取得了突破和提升。

汉能从“芯”出发,已然成为移动能源领域的英特尔

单玻三曲瓦右:单玻筒瓦

2018年4月,汉能在时隔9个月之后,又推出了全新升级的汉瓦产品。汉能此次发布的单玻汉瓦采用了全新的第九代CIGS柔性薄膜太阳能芯片,创造性地将柔性的薄膜太阳能芯片与高透光玻璃相结合,是兼具美观与高效发电性能的一体化新型发电瓦,可全面替代各类传统屋面瓦。据介绍,就在这样一片小小的汉瓦上,就汇集了多达364项专利,反映出汉能在技术创新上的不断追求与超越。

汉能薄膜:开创移动能源新时代

在环保日益成为人们共识的今天,太阳能光伏已成为全球新能源行业最重要的发展方向之一,而薄膜化、柔性化是太阳能产业发展的未来和总趋势。正是基于这个重要的战略判断,自2010年起汉能开始在全球范围内进行技术整合,最终奠定了其全球薄膜太阳能领先者的地位。

汉能从“芯”出发,已然成为移动能源领域的英特尔

汉能位于德国的Solibro薄膜太阳能组件生产线

从2012年到2014年,汉能控股集团陆续收购了德国薄膜电池制造商Solibro、三家美国公司MiaSol、Global Solar Energy、Alta Devices,通过这些收购,汉能得以整合全球领先技术,从而占据了薄膜太阳能发电技术的前沿。

上述四家公司中,Solibro的铜铟镓硒薄膜太阳能电池的研发转换率最高达21%;收购Global Solar Energy使汉能成为全球首家实现柔性薄膜太阳能组件大规模量产的公司;而Alta Devices拥有的转换率最高的薄膜太阳能技术——砷化镓高效柔性薄膜技术,则进一步增强了汉能的技术领先优势。

汉能从“芯”出发,已然成为移动能源领域的英特尔

汉能在国外的薄膜太阳能电池技术研发和生产基地

在完成前期的技术整合后,汉能继续在薄膜太阳能领域不断创新,通过设在北京、四川、江苏、美国硅谷、德国等地的八个研发基地,在铜铟镓硒电池、砷化镓电池、高端装备、薄膜太阳能应用等领域不断突破。

汉能薄膜发电高级副总裁、Alta Devices公司CEO丁建表示:“我们的装备能力一直在提升,核心设备的制造和设计都在国内做。铜铟镓硒(CIGS)的设备,国产化一直没有停止过。砷化镓的设备,核心部件是中国和美国共同设计,而整体设备的最终的设计,加工及制造,都是在国内进行的。”

曾有专业人士如此介绍汉能的铜铟镓硒(CIGS)薄膜太阳能产品生产线:“不锈钢进去,60分钟后,芯片就出来了。另外,铜、铟和镓三种元素性能差别太大,很难做出高质量的三元靶材。全球只有两家公司具备生产高质量的三元靶材的能力,汉能是其中之一。”

在过去的一年里,汉能在薄膜太阳能芯片的研发和量产效率方面又创造了3项世界纪录:砷化镓单结量产组件效率已经达到25.1%;铜铟镓硒玻璃基全面积组件效率已经达到17.52%,柔性溅射法冠军组件效率已经达到17.88%,而且全部经过国际权威机构的认证,为最新的世界纪录!截至目前,汉能在全球范围内拥有的专利已经超过2300项。

汉能的核心技术能力也不断得到权威机构的认可。2017年11月,在汤森路透评选的“全球能源领导者100强榜单”中,汉能薄膜发电入选“全球可再生能源25强”,成为榜单中仅有的中国薄膜太阳能企业。

汉能从“芯”出发,已然成为移动能源领域的英特尔

展望未来的发展,汉能创始人李河君希望将汉能的薄膜太阳能芯片植入到更广泛的产品之中,更紧密地参与到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用不了多久,我们一定会看到,从天上的卫星、无人机,到地上的小汽车、卡车、共享单车、背包、帐篷、手机、住宅等,所有这些载体,都可以利用太阳能发电,而且可以被存储、被交易、被共享,这就是移动能源时代!”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