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频道   >   要闻

《华尔街日报》称美国司法部正刑事调查华为 华为:暂无评论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4-26 06:56:41
分享

《华尔街日报》称美国司法部正刑事调查华为 华为:暂无评论

中国日报网4月26日综合报道,21世纪经济报道援引《华尔街日报》4月25日报道称,美国司法部正在调查华为公司是否违反美国对伊朗禁运的有关制裁。目前尚不清楚司法部的调查进展到何种程度,以及正在调查的具体指控是什么。华为方面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回复称暂无评论。

据《华尔街日报》援引消息人士的话称,美国正在就针对华为的国家安全关切开辟一条新的审查之路。据报道,目前尚不清楚司法部的调查进行到了哪一步,也不清楚联邦探员将指控华为什么“罪名”。

《华尔街日报》称,这样的调查会增加华为所要面对的风险,而华为已经在面对着华盛顿出台的一系列措施,这些措施已经限制了华为在美国的业务,这也将给华为的海外市场造成连锁反应,尤其是在欧洲。

针对华为进入美国市场一再受阻,《福布斯》撰稿人、全球科技咨询和情报公司Atherton Research副总裁兼首席分析Jean Baptiste Su日前撰文称,从华为高管近期的表态来看,美国已不再是华为全球战略的一部分,因此华为将迅速缩减美国业务规模,预计今年年底会彻底退出美国市场。

4月17日,外媒报道称,华为前一周解雇了5名美国雇员,其中包括美国政府首席联络官普卢默(William Plummer)。华为当时对此回应称,只是正常的业务调整。

当日,在华为全球分析师大会上,华为轮值董事长徐直军被问及中美之间的贸易战时称“有些事情放下了反而很轻松”。“作为华为,还是聚焦把自己的事情做好,不管遇到啥困难,更加服务好客户,才能长期生存和发展。有些事情不是我们意志为转移的,与其你无法左右,还不如不去理它,有更多时间和精力去服务好自己的客户,有更多时间和精力打造更好的产品,满足客户的需求。”

4月18日消息,FCC(美国联邦通讯委员会)正式通过了一项提案,美国移动运营商将被禁止使用FCC 85亿美元的通用服务基金(USF)购买任何对美国国家安全构成威胁的设备或服务。尽管FCC主席阿基特·帕伊的声明只是间接地提到了华为和中兴,但FCC高级官员已证实,该提案中已经明确涉及中兴和华为这两家公司。

美国国会美中经济与安全审查委员会4月19日发布报告妄称,中国政府“可能支持某些企业进行商业间谍活动”,以提高中企竞争力并促进政府利益。报告点名了华为和联想等三家中国企业。

《华尔街日报》称,在华盛顿方面越来越严苛的审查之下,美国的盟友,特别是那些与华为有着广泛合作的国家,会变得越来越谨慎。

报道直言,华盛顿方面对华为公司的“变本加厉”已经加剧了和中国的摩擦,而中美两国已经就贸易问题争论不休。特朗普政府已经认定华为和其他中国的电子产品制造商是阻碍美国在未来领导手机通讯的绊脚石。

 

打压“中国制造2025”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华为由于被美国禁售,已经决定全面退出美国市场,退出计划也已经逐步展开。但为何美国政府对华为穷追猛打,势要将华为置于死地?

《纽约时报》表示,美国早已盯着中国的2025,想在尖端技术上跟中国下一盘大棋,试图阻止中国主导一些技术类行业。 白宫试图阻止中国主导这些行业,提议限制美国面向中国的半导体和先进机械出口。这可能会通过新的投资限制来实现,相关限制将在未来几个月公布。

图片点击可在新窗口打开查看

尽管中国长期被视为美国科技公司的低成本生产商,但近年来,中国在人工智能、芯片等领域取得了相当大的进展,尤其是5G通讯领域,这令美国政府感到了威胁。由此看来,美国近期一系列操作,最终的目的可能就是打压“中国制造2025”。

 

中美贸易谈判的“筹码”

在这场美国硝烟的战争中,中美还处于互相试探的阶段,但无论如何最终战争的结局如何,中国高科技企业要想摆脱受制于人的困境,只有靠自主研发,走出自己的一条成功之路,只有足够强大才能不受制于人

4月22日,美国财长姆努钦借助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年会记者会放风称,对中美两国未来达成协议解决争端的可能性持“谨慎乐观”态度,他正在考虑赴华就贸易问题进行谈判。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22日对此回应称,中方已收到美方希望来北京进行经贸问题磋商的信息,中方对此表示欢迎。

美国总统特朗普24日表示,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和贸易代表莱特希泽将在未来数日率领代表团前往中国就贸易问题进行磋商,另据《纽约时报》24日报道,白宫首席经济顾问库德洛和经济学家纳瓦罗可能一同前往中国访问。据媒体分析,此次美国赴华谈判的四名“主力”中,莱特希泽和纳瓦罗被外媒称作“白宫贸易鹰派”;库德洛一向反对关税,但是成为特朗普首席经济顾问后,却展现了对中国的强硬态度;姆努钦则被认为是特朗普政府中的“温和派”。此次四人“组团”来华谈判中美贸易关系,势必要先进行内部磋商,哪派更占上风将主导谈判走向。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