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频道   >   要闻

日媒:中国互联网企业年内回归A股?

来源:环球网科技综合
2018-04-26 15:31:14
分享

【环球网科技综合报道】《日本经济新闻》4月26日报道称,腾讯控股和阿里巴巴集团等在海外和香港股票市场上市的中国大陆知名企业显示出回归A股的意愿。企业意在丰富筹集并购等增长所需资金的手段。大陆政府为了吸引投资资金,启动了制度完善,5大互联网企业符合要求。大陆政府还将积极推动估值达到10亿美元但未上市的“独角兽企业”上市。

腾讯首席执行官(CEO)马化腾3月下旬在香港举行的财报发布会上,针对在A股上市表示“如果条件比较成熟,其他情况也允许的话,我们也会考虑这些可能性”,仿佛期待已久。

百度董事长李彦宏3月上旬参加政协会议时表示,“其实十几年来,百度一直有一个梦想就是回到中国上市。”阿里巴巴的高管也对《日本经济新闻》表示, “我们在去美国上市那一天(2014年)就说过,只要条件允许,我们就回来。这个想法没有变化过”。被称为“BAT”的三大互联网企业作出了一致表态。

推动这些企业回归A股的是中国大陆政府。阿里巴巴和百度采取“ADR(美国存托凭证)”证券的形式在美国上市。大陆政府决定推出中国版的“CDR”。今后企业在海外上市的同时,还能在上海和深圳进行多重上市。

大陆政府3月底宣布了CDR概要。对象是总市值2000亿元以上、从事互联网、AI(人工智能)和生物医药等的企业。

BAT及京东集团、网易这5家互联网企业符合2000亿元的标准。有预测认为,“最早在今年年内,BAT中的某一家将实现A股上市”(投资银行)。

此前互联网企业联袂选择在海外和香港上市的原因是A股市场的封闭性。大陆股票市场1990年为国有企业融资而启动,由相关部门决定上市的股票,上市环境糟糕。由于限制来自海外的投资,难以进行大规模融资。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刘士余反思称,“一些主体在中国的新经济企业选择到境外上市,这是好事,但国内没有享受到它们增长的成果,也是一个遗憾”。相关部门还将同时推动阿里巴巴旗下的蚂蚁金服和小米等独角兽企业在A股上市。

对企业来说,在A股上市将成为新的融资机会。市场上有声音认为,“阿里巴巴的融资额至少达到100亿元”(大型银行)。

4月,阿里巴巴将运营“饿了么”的上海拉扎斯信息科技收为全资子公司。而腾讯通过关系密切的“美团外卖”,将摩拜单车纳入旗下。可能是出现融资的新选项,推动了收购大戏的上演。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