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频道   >   要闻

“不安下的生机”—小猪短租联合脉脉数据研究院发布白皮书

来源:中新网
2018-04-26 17:07:26
分享

近日,脉脉数据研究院联合小猪短租发布以 “不安下的生机”为主题的白皮书,据脉脉数据研究院统计发现,在脉脉平台上与“不安”这一情绪有关的词汇的单月提及比例最近显著攀升,2018年3月的单月热度比2017年12 月翻了近一倍。

不过,同样值得注意的是,人们在讨论“危机”的同时,也在议论着“机遇”。该词的讨论热度,同样比2017年12月翻了近一倍。冰冷的数据所折射出的是人们对于当下生存状态急切改变的渴望。

“不安与机会是共生的,如果能在这样看似偏远的沙漠里挖出一口井,这就意味着你抓住了潜力巨大的商业机会。”小猪短租副总裁潘采夫对于不安中的生机的看法,也是应对不安,寻找安心之所的方法。

具体到分享住宿领域,虽然短租民宿尚处于“灰色地带”,其身份合法问题以及监管问题可能仍将是这一年分享住宿行业的主要风险。但人们对于旅行方式以及旅居体验的需求日趋多元化和个性化,尤其是围绕着我国出境游热门国家地区的海外民宿市场,会蕴藏着巨大的市场机遇。

据脉脉研究院数据显示,住房分享经济领域,仅小猪短租一家,过去一年平台累计房东数为14.72万人,通过分享住宿的形式,小猪短租为近15万人创造就业机会。越来越多的90后群体成为分享住宿时代的“新房东”,2017年,一线城市90后房东增幅为22.5% 。平台每日接受房源上线申请数超过1500个,约等于8-15个经济型酒店。小猪短租发布的年度数据还显示,2017年分享住宿入住总量TOP5城市分别为北京、上海、成都、深圳和广州;新一线、二线城市潜力巨大,天津成为订单增速最快的城市,增速达700%,其次为重庆、长沙、昆明、三亚,增速分别为520%、480%、450%和350%。

小猪短租副总裁潘采夫告诉脉脉数据研究院:“分享住宿市场仍旧有着很大的机会,目前来看,非标住宿作为一个整体品类,在全球占大住宿的市场份额还非常小,因此具有很多可以想象的空间。全球出境游客总消费额逾五分之一源自中国游客,中国出境游游客具有强大的消费力,与此同时他们对于旅行方式以及旅居体验的需求更加多元化和个性化,尤其是围绕着我国出境游热门国家地区的海外民宿市场,会蕴藏着巨大的市场机遇。”

此次白皮书的发布已经是脉脉数据研究院和小猪短租的第三次合作,前两期联合发布的2017年度白皮书—《孤独经济》详细解读了当代人的孤独和因孤独产生的消费图谱;而《2017中国职场人黄金周出行报告》分析得出超过七成的职场人最爱住民宿,非标住宿逐渐成为旅行重要选择,主题与内容皆深度聚焦和反映了职场人的工作及生活状态。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