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频道   >   要闻

欧盟拟立法规范科技巨头 以确保法律环境公平

作者:赵怡蓁 来源:环球网科技
2018-04-27 13:53:33
分享

【环球网科技综合报道 记者 赵怡蓁】法国《欧洲时报》4月26日报道称,根据欧盟4月26日草拟的一份法案,App开发者与小企业将可以就不公平的商业惯例,集体起诉苹果、谷歌、亚马逊等互联网巨头。

报道引述英国《金融时报》消息称,在26日公布的提案中,欧盟委员会将首次立法,规范科技巨头与依赖其服务的小企业及商家之间的关系。

新规旨在针对科技行业一些“有害”的商业惯例,即科技巨头把不公平交易条款强加给使用苹果应用商店、亚马逊或缤客(booking.com)等服务的App、零售商或酒店经营者的行为。根据欧盟的计划,如果“网络中介服务”未能自行或通过一个调解机制处理好企业投诉,那么企业可以向其提起集体诉讼。

不公平行为的例子包括,没有做出任何解释要求企业服从条款及条件的变更;没有明确理由就将企业排除出搜索引擎排名,或降低其排名。到目前为止,集体救济机制只适用于欧洲消费者。根据草案,App开发者和小企业必须由行业团体或非营利组织代表出庭。

欧盟委员会的声明称,新规定旨在为科技公司的营运提供一个“公平、可预测、最终可以信赖的法律环境”。这些法律义务应确保在欧盟境内,网络中介服务的企业用户被赋予适当的透明度和有效的救济机会。

据报道,欧盟委员会的草案需要得到欧洲议会及欧盟各成员国政府的批准,才能成为法律。拟议的法规将要求员工人数超过50名的网络中介服务组织设立内部投诉部门。布鲁塞尔还将鼓励各网络平台聘请独立调解员来处理庭外和解,并承担建立该系统的大部分成本。

然而,科技巨头们抱怨称,新规定将给他们带来沉重的行政成本,以及冗长的法律程序。

美国计算机和通信业协会(CCIA)的雅各布 库哈尔奇克(Jakob Kucharczyk)表示,集体救济可能会为不必要的诉讼打开闸门,何况本来已经存在一些机制,能够以明显更加节省时间和成本的方式来解决问题。考虑到各平台已经具备充分的动机来响应企业用户的需求,这似乎不太合理。

报道称,布鲁塞尔针对“面向企业的平台”的提案是欧盟首次尝试规范科技巨头的业务运作。在其它领域,如处理仇恨言论及假新闻,欧盟的政策制定者们已选择实行自律性监管。

这项法律草案最初旨在针对亚马逊、苹果应用商店等平台,但后来扩大了范围,谷歌等搜索引擎的商业实践也被纳入其中。谷歌将被要求向商家提供关于其排名算法的一般运作机制,并明确说明企业是否可以向搜索引擎付费,以提升在线搜索的结果。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