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频道   >   要闻

中国AI第一“芯” 寒武纪首款AI云处理器来了

来源:环球网
2018-05-03 15:22:44
分享

5月3日13点,AI创业公司寒武纪科技(Cambricon)将在上海举办发布会,宣布公司首款划时代的云端AI人工智能处理器,开启云端战略,构建端-云一体化的AI体系。寒武纪科技2016年才刚刚成立,由在处理器架构和AI领域深耕十余年的陈天石教授创立,迅速成为AI芯片领域的第一家独角兽公司,估值超过百亿元,并在2017年完成A轮1亿美元融资。

中国AI第一“芯” 寒武纪首款AI云处理器来了

其中,科大讯飞是寒武纪科技的天使轮投资方,中科曙光、中科创达则都是战略合作方。

中国AI第一“芯” 寒武纪首款AI云处理器来了 

2016年,寒武纪成立当年就发布了世界首款终端AI处理器、首款商用深度学习专用处理器“寒武纪1A”(Cambricon-1A),面向智能手机、安防监控、可穿戴设备、无人机和智能驾驶等各类终端设备,主流智能算法能耗比全面超越传统CPU、GPU。

此后,寒武纪又陆续推出了多款新品,比如面向视觉领域的深度学习处理器“寒武纪1H8”,功耗更低,体积更小,比如寒武纪1A的升级版“寒武纪1H16”,能效比数倍提升,通用性更广泛,比如面向智能驾驶领域的“寒武纪1M”,性能十倍于寒武纪1A,同时软件开发环境也越来越成熟。

中国AI第一“芯” 寒武纪首款AI云处理器来了

关于本次发布的首款云端AI处理器,从邀请函上看到了“MLU100 ”的字样——这正是寒武纪科技在2017年底预告的其中一款云端高性能智能处理器,支持服务器端的推理和训练需求,尤其是侧重推理,另有一款MLU200偏重训练。

值得注意的是,为了区别之前的神经网络处理器(NPU),寒武纪科技特意将云端芯片命名为机器学习处理器(MLU) ,意在强调其云端处理器不再局限于深度学习加速,而是扩展到整个机器学习加速,同时搭建一整套生态。

中国AI第一“芯” 寒武纪首款AI云处理器来了

目前,AI技术浪潮空前火热,BATJ等巨头纷纷跟进,比如阿里巴巴达摩院正在研发神经网络芯片Ali-NPU,性价比是同类产品的40倍。

智能手机也在不断融合AI概念,比如华为麒麟970集成的首个神经网络单元NPU,据悉就是基于寒武纪科技的技术。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