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频道   >   要闻

评论:联想的荣誉谁能连根刨掉?

作者:木木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8-05-21 08:24:00
分享

翻检一下中国历朝历代的历史,不难发现,每一个王朝的最终崩溃,无不始于内部;都是先从心里开始腐败,然后一层层地向外蔓延开去,而且越来越快,越来越不可救药,终致整个系统的崩溃。也就是说,只要自甘堕落踏上这条不归路,哪怕没有外力的“帮忙”,最终的结果也是“崩溃”二字。在这个过程中,如果“恰巧”有外力来“帮忙”,也只不过是在已经扑向深渊的身体上加踹了一脚罢了,对结局没有本质性的影响。

中国如此,外国也一样,大大小小的帝国,来来往往,让人眼花缭乱,但每一个帝国的灭亡,追根溯源,没有一个不是因为自己的“作”,只要自己不“作”,外敌一般也不敢觊觎,国家也不至于“一忽儿”就分崩离析了。本质上讲,还是自己打倒了自己,自己把自己连根刨掉了,事情到了这种地步,命都没了,荣誉当然早就死掉了。

国家如此,企业也一样,正所谓“不作不死”。在这里,不得不感叹,中国人发明的这个“作”字,实在传神。什么叫“作”呢?就是超出了自己的控制能力、控制范围、控制需要的,无目的、或目的不明、抑或目的难以企及的折腾;这样的折腾,无疑就是瞎折腾,不但毫无意义(当然就恶心别人的角度而言,也不能说一点儿意义都没有),最终也难有想要的结果,反而常常会起到催化剂作用,让自己“死”得更快。在世界范围内,这样死掉的企业,难道还少吗?

不过,普通人的记性普遍很差,相较面目狰狞的“死亡”,人们似乎更愿意注目于那些能让自己“陶醉”的东西,所以,虽然覆车不远,人们往往也视而不见。当然,还有一些聪明人,记性很好,眼光也毒,什么道理都清清楚楚,但仍会无视一辆又一辆、翻倒在泥沟里的破车。为什么会这样呢?因为,“聪明”,从来是聪明人最自恃的武器,恃了这样的武器,他们就会本能地、自信满满地认为,自己可以自外于规律了。

中国古人说,“聪明反被聪明误”,说的就是这个道理。聪明到想把天下所有的便宜都占了,最终就难免吃大亏。尤其在信息沟通越来越顺畅、信息检索越来越方便、信息威力越来越要命的现代社会,谁又能比谁傻多少呢?所以,“聪明”——这个聪明人最自恃的武器,在千千万万不那么聪明的人看来,许多时候就是一根不合时宜、纸糊的“杀威棒”罢了,你不抡起来吆喝,别人或许还注意不到你的滑稽呢。

具体到柳传志先生带领杨元庆、朱立南一起呐喊“誓死打赢联想荣誉保卫战”这件事,无论如何,还真是有点儿聪明人办傻事的劲头儿。“联想”的荣誉,如果真是无懈可击,有一两个“跳梁小丑”躲在没什么人关注的角落里叫两三声的“倒好儿”,又有什么关系呢?甚至不更能反衬出“联想”的伟大吗?如果还承认“联想”的荣誉也有瑕疵,那首要任务显然不是“保卫”,而应该是检讨和改进了。

观察一个社会现代不现代、文明不文明,一个最显著的标志就是,有没有什么人不可监督、不可置疑,有没有什么事不可争论、不可否定。从这个角度看,柳先生封人嘴的“檄文”,多多少少有点儿不合时宜;一个以高科技公司自诩的公司领导者,如此“前现代”的操作,还真有点儿自刨老根儿的味道呢。

 

关于作者:

木木:证券时报记者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