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频道   >   要闻

“租一族”崛起?花费两三千也过得像月入三五万

作者:温婧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8-06-06 07:24:41
分享

“租一族”崛起?花费两三千也过得像月入三五万

“玩具超人”已经在一年前接入了芝麻信用

有评论认为,越来越多的人抛开了“买不起才租”的旧观念,过起了“租”生活。“租”生活不仅能用最少的钱享受最大的快乐,而且使过去的“买—用—扔”单线型消费变为现在的“租—用—还”循环型消费,环保可持续。“租一族”表示,租不仅仅是因为囊中羞涩,更是一种环保、时尚、前卫的生活态度。

“很多商品都可以是租来的,但生活不是。”时下,越来越多年轻人选择过上“租”生活,从房子到车子,从穿衣到玩电脑,甚至宝宝的玩具、婴儿车,全都可租。

一些新晋爸妈表示,自己从来不给孩子买玩具,租来的玩具不仅花样繁多、价格便宜,最重要的是比较放心,且不占地方。据了解,通过租赁,他们一年花费四五千元即可替代大几万元的购买支出,广阔的市场也直接引爆了互联网租赁生意的红火。

生活方式迭代:租用更环保

在闺蜜眼中,小花是一个精致的女孩,她在朋友圈晒出的化妆台,上面摆放着LUNA洁面仪、雅萌射频美容仪等各种上千元的美容化妆用品;在上司眼中,小花是一个优雅的女性,她的穿着时尚而多样,灰色格纹收腰小西装、迪奥耳钉、LV单肩包是她最爱的一身搭配;在同学眼中,小花是一个热爱生活的女生,宅的时候用无屏电视看看电影,小长假开车出游。不熟悉的人以为小花一定收入不菲,其实她只是一个毕业没几年的北漂女孩,通过“租”,仍然可以过出自己想要的生活。

小花就是典型的“租一族”。“房子是租的,但生活不是租来的。”她说,有次在支付宝发现了一个“租生活”的平台,从包包到家居到服饰,全都可租。她觉得自己每月只要花两三千元,也能过出月入三五万的生活水平。

大伟夫妇算是白领,大伟是一名律师,妻子是大学教授,两个人收入不算低,但他们依然享受“租”生活。妻子经常给宝宝租各种各样的玩具,宝宝不喜欢了就换一批;大伟带着妻儿出去旅行,带着租来的高端单反相机、gopro运动相机等装备;妻子自己也常常租一些大牌包包,来搭配一些需要出席的高端场合。“一些东西实用频率不高,不仅增加大笔开销,而且在家放着很占空间,”大伟夫妇认为,租来使用则很合适,在节约开支的情况下,符合自己环保和断舍离的理念。

理念变化:租不等于囊中羞涩

“万物可租”,在很多城市,一些年轻人正在尝试一种全新的生活方式,从数码产品到衣服首饰,甚至到玩具家具,“能租就租”。有评论认为,越来越多的人抛开了“买不起才租”的旧观念,过起了“租”生活。“租”生活不仅能用最少的钱享受最大的快乐,而且使过去的“买—用—扔”单线型消费变为现在的“租—用—还”循环型消费,环保可持续。

来自蚂蚁金服的调研数据显示,有73%的用户对租赁持开放态度,其中一、二线城市人们更乐于接受租赁。“租一族”的典型用户画像是95后,学历高,未婚无房,他们大多是学生和白领,年轻,喜欢尝试新鲜事物,紧跟潮流时尚。有“租一族”表示,“这种感觉更像是我跟其他人合买了一件商品,我们每个人花的钱都不多,但都可以随时使用它。”还有的表示,“以前提到租,就会被高于商品本身价格的高额押金吓跑了,现在大部分商品都可以不用押金,依靠信用来租,对于我们来说更划算、更方便。”

还有的“租一族”表示,租不仅仅是因为囊中羞涩,更是一种环保、时尚、前卫的生活态度。调研数据显示,“租一族”偏爱高价值产品,例如:汽车、手机、家电、数码。这类价值比较高,入手成本高,贬值快,租赁既可以追赶潮流,又可以为购买做准备,避免冲动消费。有消费者表示“租来用了觉得不错,有可能就去买了;或者用着不好,又省得买来浪费钱”。

调查还显示,图书、充电宝、服饰、婴幼儿用品等品类最受女性用户青睐。而对于中产白领女性来说,奢侈品服装、箱包价格高,购入后也存在着使用率低、维护费高、转让困难、潮流变化快等一系列问题,而租赁服务正好针对性地解决了这些痛点,帮消费者减少了闲置浪费、降低持有成本。

经济成本:租可以多省钱?

租生活到底可以省下多少钱?小花给记者详细算了一笔账:住的方面,租房子一个月花费2000元,可以租下北京三环内的一间卧室,而如果买一套小房子,一个月需要还贷上万元,还不算首付;穿的方面,买一件连衣裙500元,一件小西装500元,一对名牌耳钉2000元,一条项链3000元,一只大牌皮包1万元,如果几天就买一身衣服、换一个包包,那么一个月仅穿就要花费数万元,而租一件衣服只要6元一天,租耳钉8元一天,租大牌包10元一天,这样算下来,一个月租金在1000元左右;在用的方面,美容仪8元一天,艺术品4元一天,投影仪8元一天,租一个月也就不到1000元,而买下它们则需要近1万元;另外,偶尔租个车,花几百元近郊自驾游,平时用共享单车加上地铁的出行方式,而买辆车可能需要每个月还贷几千元。

由此算下来,租的方式让小花用四五千元,就过上了原本需要几万元消费的生活,“虽然我的收入不高,但我愿意在生活品质上投资,对生活有一定要求,租这种方式正好满足了我。”

而大伟夫妇则表示,孩子的绘本租120本仅需399元,够孩子一年看的,而买120本原版绘本可能需要2000元以上;租一套乐高200-500元一个月,而购买一套则需要多花费一倍的价格,何况孩子的兴趣变化很快,几天就不再喜欢旧玩具了;儿童陪伴机器人一天租金3元多,一个月100元左右,而购买一个就要800-900元;还有婴儿车、积木、过家家玩具等等……这样算下来,以租代购,每个月至少可以省下3000至5000元。“都说养孩子就像打怪升级,该买的玩具一样都不能少,但我要花最少的钱,最大限度利用空间。”

市场风向:租生活让商家体会到下一个风口

新生活方式的背后,是新租赁经济的崛起。在创业圈,围绕“租”展开的创业企业正如雨后春笋一样地在发展,成为一个热门的创业方向。这当中,一个主要的推动力是信用。

玩具租赁商家玩具超人CEO徐舒告诉记者,自己做玩具租赁主要有两方面的原因,一个是有了孩子后了解到好的玩具很贵,且使用时间很短,希望通过共享的方式让孩子们以很小的代价玩到更丰富的玩具;另一个是一线城市家庭空间小,希望为家庭节省宝贵空间,更经济地利用空间。据徐舒透露,目前玩具超人在北京和上海站拥有6万至7万件玩具,每个月基本有7万件次的出租率,也就是说有部分玩具在一个月内可以租出去2次或更多。他说,小泰克百变儿童乐园、费雪蹦跳学步欢乐园、磁力建构片等是最畅销玩具,有的已经出租上千件次。

玩具超人已经在一年前接入了芝麻信用,信用分超过650分的用户可以免交押金,信用分高于750分的用户,还有额外优惠。徐舒表示,信用体系的接入,消除了用户的心理门槛,最大程度地提升了共享的可能性。对于上游制造商来说,以前只有游乐场、早教中心可以消费得起的中大型玩具,通过玩具超人进入了普通家庭;对于家庭来说,租玩具既省钱又省地方;对于自己来说,可以利用规模优势和优质服务,带来收益;对于社会来说,商品拥有更好的周转和流通性,更加环保。

徐舒的说法得到同行的认可。创办于2015年的智能终端租赁平台“机蜜”,主要从事手机、无人机、特斯拉等智能硬件租赁服务。此前,机蜜在实际运营中也遇到了类似难题:如何确保承租人履约。像机蜜这种租赁贵重物品的公司,传统的做法就是用大额押金作为担保,有时押金甚至抵得上商品价格,高额的押金也把用户挡在门外。去年机蜜引入了芝麻信用为用户提供信用免押租赁服务,从公司层面来说,“挑选”了用户,用大数据精准获取了用户的信用数据和履约能力;从用户层面来说,降低了租赁门槛。

近期,机蜜公司的数据显示,近一年时间,其交易量翻了50倍,坏账率只有千分之三,并在近期成功获得了6600万人民币融资。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