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频道   >   要闻

德媒:“支付革命”让中国在金融科技方面遥遥领先

来源:欧洲时报
2018-06-12 14:48:12
分享

德媒:“支付革命”让中国在金融科技方面遥遥领先

腾讯公司与香港科技园公司联合主办的“粤港澳大湾区金融科技论坛”在香港科学园高锟会议中心举行。图为 工作人员演示使用腾讯E证通实现便捷扫码通关。(来源:中新社)

【欧洲时报6月11日蔚酱编译】在金融科技方面,中国已经遥遥领先,现在连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都在关注中国。

德国《商报》报道,数据显示,中国正在赢得移动支付竞赛的胜利。2017年,美国的支付平台Paypal共完成76亿次交易,交易额总计4510亿美元,然而,中国的支付宝则实现了1270亿次交易,交易金额达到了9万亿美元。

所谓蚂蚁也能成为“巨头”,凭借其8.7亿的巨大用户数量,支付宝运营商蚂蚁金服(Ant Financial)现在已经成为像高盛(Goldmann Sachs)一样的金融巨头。

德国《商报》指出,中国能在金融科技方面领先的原因有很多,以支付宝和腾讯公司推出的财付通为代表的产品不仅提供移动支付服务,他们同时也是个人资产管理、小额信贷银行以及商业诚信评级系统,不同于传统的银行,他们能根据客户在互联网上的消费习惯,更加准确了解客户。

此外,中国民众对新兴科技保持开放的态度,智能手机在中国普及度很高。而中国政府在监管上相对宽松的政策,也是支付宝和财付通相较于Googlepay和Paypal的优势。

报道还指出,当德国社会还受限于现金支付和取钱到处受阻的银行卡时,中国正在彻底改变金融机构和客户间的关系,中国在金融科技领域已经遥遥领先,即使是IMF都把目光投向了中国。

但另一方面,当下在移动支付方面,收紧监管线、防控风险比控制增长规模更加紧迫,监管机构必须维护市场活力。腾讯的总裁马化腾曾表示,移动支付同高铁、网购以及共享单车并列称为中国现代四大发明。

报道称,凭借筹集的140亿美元资金,蚂蚁金服将在未来加快扩张速度,实现20亿用户量。阿里巴巴和蚂蚁金服目前已经拥有印度移动支付PayTM 36%的股份,PayTM在印度每月能达到10亿交易量。在那里,未来还将有更多的”蚂蚁“出现,当下政府对待移动支付更多的是支持,而非加紧管控。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