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频道   >   要闻

日新版《科学技术白皮书》:日本创新能力迅速下降

作者:王欢 来源:环球网科技
2018-06-13 09:34:51
分享

【环球网科技报道 记者王欢】据《日本经济新闻》6月12日报道,日本政府6月12日在内阁会议上通过了2018年版《科学技术白皮书》。白皮书指出,日本推动创新的基础能力正在迅速减弱,例如显示研究质量的被多次引用的学术论文篇数在各个国家中的排名从10年前的第4位下降至第9位。白皮书认为,确保肩负下一代的年轻研究人员比较困难,要持续创造国际性研究成果,必须怀着危机感推进各项改革。

日新版《科学技术白皮书》:日本创新能力迅速下降 

此次的白皮书中将分析成为创新源泉的国家科学技术实力现状作为焦点。日本的学术论文数和研发投资等所有指标都比欧美和中国逊色。目前并未采取根本性对策来打开这一局面。

从2013-2015年的学术论文来看,日本被引用次数居前10%的论文篇数排在第9位,被中美乃至加拿大和澳大利亚超越。10年前曾排在仅次于美英德的第4名,但之后排名迅速下降。

研究人员的雇用由于限定任期等不稳定性,被年轻人敬而远之。被认为能胜任研究工作的博士课程入学人数在2003年度达到顶峰(1.8万人)后持续减少,2016年度减至1.5万人。在年轻人口持续减少的日本,确保研究人员变得更加困难。

此外,为扩大研究人脉而前往海外的研究者人数也以2000年度为顶峰,到2015年度减至约一半,仅为4400人。日本政府的研发投资没有增加迹象,日本相对地位的下降趋势或将持续一段时间。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