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频道   >   要闻

知乎派新知“网红”是如何养成的?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6-15 11:16:58
分享

中国日报网6月15日电 近日,知乎推出一部暖心大片《你有权不焦虑》,由博三研究转向失败的数据安全工程师、专业冷门屡遭质疑的言语治疗师、从零开始的半路修行漫画家三位知乎用户通过镜头讲述了他们从焦虑到解除焦虑的心路历程,同时也分享了焦虑之后找到职业出路、完成行业普知、梦想成真的人生领悟。

这部短片不仅是简单的用户故事分享,也从侧面映射出知乎的价值:在知乎分享思考和见解,发现更大的世界,变成更好的自己。

知乎派新知“网红”是如何养成的?

知乎派新知“网红”的诞生

随着网红传播热度的持续走高,这一群体的影响力也越发凸显。网红经济入口扩张、门槛降低,在巨大的利益吸引之下,大批网红如雨后春笋般涌现,但高开低走。papi酱被要求下线整改,抖音温婉被封杀……为吸粉获利,网红挑战社会公德,纷纷与低俗为伍各平台一时风声鹤唳。而从知乎的视频来看,知乎上成长起来的网红跟其他平台比起来,却“画风迥异”。

密码学知识的专业回答,语言治疗的科普,原创中式漫画的分享,视频中的三位在各自的垂直领域同其他用户平等对话。不同于上述通过娱乐、扮丑来吸睛的部分流量网红,知乎“网红”更执着于在某一领域深耕,不只是通识知识的普惠,更多的是同其他用户的深度交流,收获不同观点与思考的碰撞。其垂直属性也使其对外发声更具专业性和知识性,在得到赞同和流量的同时,也与人生新机会相遇。

他们中,刘巍然-学酥因为在知乎中无心插柳的专业回答,让他在博士毕业前,就拿到了心仪的工作Offer。而言语治疗师Siyang在知乎上成为言语治疗/言语病理学的“代言人”,给予了许多身处困境的患者和家人切实的帮助。許先哲则是将自己的《镖人》发布到知乎上,得到了意想不到的反馈和传播,随后又收到了漫画公司的签约邀请,成功出道成为一名漫画家。

而除了这三位,也有很多普通人在知乎大放异彩,如专注职场领域的小红拖拉机、心理学领域答主李松蔚、国家博物馆讲解员河森堡、硬派健身创始人斌卡等,他们通过在知乎的专业回答先后出版了电子书、得到了节目的合作邀约,或拿到了工作offer,在收获大众认可的同时也明确了职业价值和方向,产生了更多长尾收益。

正如知乎一直倡导的,每个人都可以因为认真的分享发现更大的自己。知乎尊重用户、尊重知识,建立平台与用户间“君子之交”的深层互信,让专业用户获得更多影响力,而最终帮助用户收获多元的人生新机会,这是知乎的机制和魅力所在。

尊重知识规律 实现良性、多元的用户激励生态

知乎上目前有问答、话题、知乎专栏&文章、知乎圆桌、知乎想法等基础功能版权,支撑用户分享与对话。而截止2018年5月,知乎用户数达到1.6亿,回答数过亿。这意味着有非常多用户认可知乎的内容,有意愿在这里进行信息获取和消费,并收获个人学习成长。

而说到实际经济利益,则要看其近日升级上线的“知乎大学”(即原本的“知识市场”),在为用户提供综合知识服务的同时,通过Live小讲、私家课、知乎书店、读书会等丰富渠道和市场化的方式鼓励用户“自我造血”,让知识获得相匹配的市场回报。相比直接砸钱,这种方式也更具持续性。

从年初“你的认真世界看得见”到如今的“你有权不焦虑”,以及每届盐Club延续下来的为优质用户颁奖的惯例,知乎力推用户做“形象大使”,在给予用户知识普惠、实际经济利益之余,也让其拥有个人品牌影响力、职场生活机遇等更多极具价值的收获。

在尊重知识规律的同时,不断提升匹配效率,更好满足消费者学习成长的诉求;在完善知识服务,推动知识付费与多元变现的同时,让知识生产者更好的获得收益,构建用户激励的良性、有价值的生态。作为中文互联网最大的知识分享平台,知乎正如此践行着。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