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频道   >   要闻

“科创北京 智取未来”北京市300亿元科创基金启动大会即将开幕

2018-06-21 19:51:21
分享

为落实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国家战略,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引导作用,经北京市市委、市政府批准,于2017年9月启动了北京市科技创新基金筹建工作。经过紧张筹备,近日,规模300亿元的北京科创基金将正式启动。据介绍,北京科创基金启动大会将于6月24日在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展示交易中心正式举行。来自北京市区政府及来自企业界、学术界和投资界的领导约200人将莅临大会,与会领导将以“科创北京 智取未来”为主题,以圆桌对话的方式共同探讨政府资金引导原始创新、成果转化以及高精尖产业投资等热点话题。市委常委、副市长阴和俊将到会致辞。北京科技创新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及中金资本运营有限公司作为管理机构和合作管理机构将参加会议并介绍情况。北京市科技创新投资管理公司将与有关拟合作单位签署合作协议。

据了解,北京市政府积极借鉴国内外政府母基金的管理经验,创新式采取了“管理机构+”的管理模式,组建了北京科技创新投资管理公司作为科创基金管理机构,同时,面向全球公开遴选知名母基金管理机构,为管理机构按照市场化、专业化、国际化原则运作科创基金提供指导支持。经多轮评审,国内最大的券商系母基金管理机构之一中金资本运营有限公司最终入选,将作为北京科创基金的合作管理机构,选派以杨力女士为总经理的经营管理团队赴科创公司,全面负责科创基金和科创公司的有关投资管理和运营管理工作。

公开资料显示,北京科创基金将围绕北京市全国科创中心建设,以原始创新阶段投资为侧重,重点投资于生命科学等14个重点领域。科创基金总规模300亿元,首期规模200亿元,存续期限15年,是国内期限最长的母基金。通过科创基金的引导,北京市将达到对科技原始创新、成果转化与“高精尖”产业培育项目股权投资1000亿元以上,实现与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战略规划的协调与连动。

“三个引导”目标 三个投资阶段

北京市科技创新基金以全球视野,通过政策设计和创新服务模式,与国内外高校院所等创新源头,以及创业投资、龙头企业等社会资本形成合力,以实现“三个引导”的目标:一是引导投向高端“硬技术”创新,避免投向商业模式创新或中低端技术;二是引导投向前端原始创新,及早跟踪并介入原始创新,提高原始创新能力,引导高端科研人才落地北京创新创业;三是引导适合首都定位的高端科研成果落地北京孵化,培育“高精尖”产业,为其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在投资方向上将依据国家发展战略,重点投资光电科技、新一代信息技术、纳米技术、战略性新材料、新能源、生物医药、智能制造、现代农业、现代交通业、节能环保、脑认知与类脑智能、量子计算与量子通信、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领域。并按照科技成果转化的不同阶段,科创基金的投资阶段也将分为原始创新、成果转化、“高精尖”产业三个不同的阶段,在原则上按照5:3:2的比例投入。

市科委为主管部门 引入市场化管理

受北京市政府委托,北京市科委将作为科创基金的主管部门,中关村管委会、市经信委将作为成果转化阶段、高精尖阶段的主责部门。中关村发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北京首都科技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北京国有资本经营管理中心、北京亦庄国际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共同发起成立科创基金管理机构,同时与北京市政府投资引导基金、北京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华夏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等按有限合伙制共同设立科创基金。

我们相信,北京市科技创新基金,将发挥资本的纽带作用,不断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深度融合,打造北京经济发展新高地,为北京市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做出贡献。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