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频道   >   要闻

从跟随者到主导者:腾讯在戛纳探讨中国式营销的“门与道”

2018-06-22 21:34:05
分享

全球广告和创意界最具影响力的年度盛事——戛纳国际创意节正在进行。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中国品牌在戛纳国际创意节上亮相,既表明了中国企业迈向全球的决心,也反映出国际企业关注中国市场动向的强烈需求。今年,戛纳国际创意节再度特别设立“China Day 中国日”分论坛,其宗旨便是让中国品牌向世界展示实力,同时也让国际企业能够更充分地了解中国市场日新月异的变化及发展趋势。腾讯今年第二次作为中国品牌代表为中国日开场,并携手多位品牌营销翘楚,与全球广告人分享了中国式营销的“门与道”。

 

全球领先的数字化强国催生更多商业模式创新

 

腾讯公司副总裁郑香霖在开场致辞中分享道,“凭借7.7亿网民、7.5亿移动网民以及4.15万亿的数字经济体量,中国已成为毋庸置疑的数字化强国。在这个大而不同的‘数字中国’下,腾讯欢迎品牌与合作伙伴一起乘中国科技创新的东风,开辟更多商机。”

从跟随者到主导者:腾讯在戛纳探讨中国式营销的“门与道”

郑香霖发表开场致辞,在中国日上分享了“数字中国”下科技创新对人们生活的改变以及为品牌带来的商机

 

随后,在主题为“当中国来敲门:探索数字化创新之道”的圆桌论坛中,腾讯网络媒体事业群大客户服务部总经理翁诗雅与百威英博亚太北区市场副总裁车祁、欧莱雅大众化妆品部全球首席数字官Asmita Dubey、腾讯社交广告副总经理张敏毅等多位深谙中国营销市场环境的行业精英同台,共同探讨国际品牌如何适应不断改变的中国市场带来的挑战与机遇,利用多元渠道推进商业模式的创新。

从跟随者到主导者:腾讯在戛纳探讨中国式营销的“门与道”

(左起)翁诗雅、车祁、Asmita Dubey、张敏毅分别从科技公司、食品饮料行业、美妆行业等多个角度,畅谈在中国的品牌如何探索数字化创新之道

 

大数据直击市场挑战激发新消费需求


 

车祁在圆桌讨论中提到,中国市场的红利期已经过去,企业再难轻松实现销售业绩双位数的增长。为了应对挑战,百威利用大数据分析找到最新消费趋势及潜在消费场景,指引产品及营销实现创新。车祁同时分享了百威如何与腾讯合作,通过精准定位消费者,再为其打造适合不同场景下的内容,并结合中国独有文化特质以及时下话题热点,与消费者形成真正的互动。基于深刻社交洞察、有针对性的内容营销不仅更有利于传递品牌价值观,还能通过为消费者打造全新的社交圈层体验,助力实现销售转化。

从跟随者到主导者:腾讯在戛纳探讨中国式营销的“门与道”

车祁表示,抓准趋势、创新营销解决方案并联动线上线下是百威应对当下市场挑战的办法

 

社交融合电商开辟商业新模式


 

据估算,目前中国的零售电商交易额已超过法、德、日、英、美五国的总和。中国电商市场独占鳌头的特点也在一些国际品牌的渠道策略改变中显现出来——百年美妆巨头欧莱雅目前全球销售额很大比例来自于电商,而中国电商销售的表现尤其出众,并且持续快速增长。相较于其他国际市场,数字化对中国市场的颠覆性影响更为明显。那么,国际品牌如何保持市场竞争力?Asmita Dubey分享:“欧莱雅的全球营销战略就是充分利用数字手段与消费者沟通、互动并完成销售。在刚刚结束的戛纳电影节上,欧莱雅利用腾讯全场景传播平台,首先通过直播吸引消费者关注品牌代言人李宇春,鼓励消费者通过微信等社交媒体分享明星的时尚态度,自然带入产品,最终在小程序下单,实现销售转化。”


从跟随者到主导者:腾讯在戛纳探讨中国式营销的“门与道”

Asmita Dubey提出,全场景触达及融入社交化元素是保持竞争力的关键

 

移动世界里的内容与社交创造消费新体验

 

张敏毅分享了三个中国消费者独有的特点:首先,移动互联网在中国不仅普及度极高,而且各类人群对于移动技术的接受和掌握度也非常相近。第二,中国用户在消费内容的同时也热衷于参与内容的生产,普通用户与专业内容生产者之间的内容制造水平也相差不多。最后,中国用户在社交属相上有更强的链接,这主要源于像微信和QQ这样普及度非常高的超级应用。张敏毅同时说道,只有了解了中国消费者的独有特性,品牌才能制作出更适合的营销内容,用更适合的方式与他们互动。

从跟随者到主导者:腾讯在戛纳探讨中国式营销的“门与道”

张敏毅带来了数字化浪潮下中国消费者的特点,并强调了解消费者的重要性


 

翁诗雅总结道,中国市场充满了机遇,品牌要乘势而上需要聚焦三个关键点:提升消费者体验、打通多渠道场景与消费者深度沟通、拥抱科技以推动商业创新。

从跟随者到主导者:腾讯在戛纳探讨中国式营销的“门与道”

翁诗雅为圆桌论坛总结

 

在本届戛纳国际创意节期间,腾讯还自办了“腾讯‘戛’聊”活动,联手深耕中国市场多年的顶级品牌和代理商为来自世界各地的广告人分享了独特的市场洞察及营销趋势。腾讯网络媒体事业群大客户部总经理范奕瑾、唯品会副总裁冯佳路、百威英博亚太北区市场副总裁车祁、腾讯网络媒体事业群渠道业务部总经理郭斯林、竞力媒体中国区首席数字官Christian Solomon、安布思沛中国区首席执行官兼电通安吉斯集团中国区首席创新官陈建豪纷纷现身“腾讯‘戛’聊”会场,分享了如何借社交电商的最新趋势开拓全新的商业模式、如何结合技术与内容打造全体验、将消费者的热情转化为购买行为,以及代理商在新时代下的挑战与创新等前瞻性话题。

分享

推荐